浅谈现代平面设计灵感源泉

时间:2022-03-19 02:54:00

浅谈现代平面设计灵感源泉

一、绪论

随着世界范围内的数字科技革命和人类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各国平面设计的民族特征逐渐消减,被国际特征取代,从而促进了国际平面视觉语言的形成。但是,设计同时是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其国际化的趋势必然形成单一的视觉语言效果。因此,在平面设计的国际化趋势中,其实也潜伏了民族文化发展的可能性。文章仅就中国当代平面设计的发展现状及世界平面设计的多元化发展趋势进行探讨,以此论证中国平面设计民族化的可能性。

中国传统元素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延续到我们现代生活中,更起到传承民族文化的作用,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内在和外在的特质,既有形而下的具体物质,也有形而上的意识形态。设计在不同的国家形成了不同的风格和特征,这是它对各国文化的一种反映,一种诠释。在中国,虽然设计还没有形成一种民族风格,但是中国文化对设计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有句话说得好:“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中国许多设计师的作品在世界上得到很高的评价。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提高,设计越来越趋向民族文化问题,即设计越来越融人本国的文化中去。

二、现代平面设计的发展与传统元素的运用

(一)平面设计的发展

平面设计艺术作为视觉传达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经历了从工业化社会到信息化社会的转变,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平面设计作品作为信息的载体,它不仅存在与网络,还包括各种通过印刷方式形成的平面艺术作品。因为现代的平面设计已经不仅仅是画面美观谐调等问题,更重要的在于视觉信息传播的效果。这个“效果”包括了信息传播的准确、快速、大量、诱人,同时也包含了美观和针对性等因素。这些信息的传播离不开电脑的帮助,更离不开数码技术。在急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一切都要求准确、快速,因此我们深刻的领悟到,设计不应该是独立独行的,而应该成为数码设计和网络设计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只有这样,设计才能够得到发展。所以说,在信息化时代这样一个背景下,平面设计需要向数字化发展。

(二)传统文化元素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运用

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象元素和隐性元素各具魅力,其作用重大,影响深远。设计师应该更加成熟和完善地将传统元素应用在平面设计中。中国传统元素的运用中最主要的是其意境的运用。今天的平面设计领域,还有一大部分设计师只沉醉于把玩作品的视觉效果,以作品带给观众的视觉冲击效果为作品成功与否的最重要标志,遗忘了设计作品是应该带给人们的思考的空间和冲动的,这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意境”之意,不谋而合。靳埭强设计的招贴《山》《云》《风》就是中国书法元素在平面设计中应用与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作者用浓、淡墨变化的字迹来组成整个画面的形式,采用空白的底色,精心安排了水墨的浓淡变化,而且匠心独运将其字迹融合了甲骨文、如意纹、书法这些中国民族源远流长的艺术文化。这组招贴设计,让观众强烈感到中国书法艺术的文化魅力。书法能使简约的线条生成繁复丰富的气韵之美,气韵之美一直被看作书法形式美的灵魂,书法线条的抽象之美使它包含的含义更广,通过线条的走向、走速、用笔的顿挫,产生音乐般的律动,这相同于平面构成基本原则中的节奏韵律。书法除去一切绚丽的色彩当然它的墨色要更加具有表现力,在平面设计中,我们追求着一个同样的目标,使设计作品具有强大的视觉冲击力。这是不容置疑的。

三、总结

中国传统艺术元素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流传久远,其中对空间的运用,虚实相生的关系,阴阳的关系,都是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的因素。中国的设计师用中国传统视觉艺术元素做为平面设计的符号,表明中国的设计在往民族性化的方向上发展。但这不应是一种表面上的搬用与模仿,而是要对传统艺术元素加以改造提炼运用与创新,形成特有的、民族化的设计艺术,使我国的现代平面设计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