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应用

时间:2022-05-09 09:36:18

分层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被运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并在不同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速度日新月异,庞大的工作量单纯依靠人力解决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导致计算机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加快了计算机软件开发的速度。而分层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占有重要地位,分层技术能够提高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效率和提高计算机软件系统的流畅度,对计算机的软件开发起到积极推动的作用。本文主要论述分层技术的特点,对分层技术在计算软件开发中的具体运用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分层技术;软件开发;运用

1引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计算机技术得到飞速发展,计算机的普及程度越来越广泛,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技术人员也日益增长。分层技术是软件开发的重要技术手段,可以把计算机软件开发由二层结构升级成多层结构,提高计算机软件的智能性,让开发的软件功能更强大、使用更方便。现今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时代,谁拥有先进的计算机技术,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言权就越大[1]。这体现了分层技术在计算机领域的重要性,所以要重视分层技术的开发运用,为我国计算机技术发展作出贡献。

2技术简介

分层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中具有明显的优势,采用分层技术开发的软件适用于各个层次的计算机使用者,还能够最大化利用数据库资源,对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所以了解分层技术的工作原理和特点以及分析分层技术快速发展的原因对未来更好地发展分层技术有积极意义,有利于我国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分层技术满足当今网络技术发展的需求,能够深入分析软件数据库,发掘软件的潜力,符合计算机软件开发发展的方向。分层技术是对计算机软件结构层次之间具体关系的描述,是在计算机软件运用中,加快软件运行速度,保障软件安全运行,最大程度发挥软件功能的技术[2]。分层技术的运用主要表现在解决计算机在不同层面安置的问题,分层积极推动了计算机软件向多个方向发展,它的实践运用对计算机发展有重要作用。

3技术特点

分层技术已经在计算机软件开发领域被大量开发人员所使用,这和分层技术自身拥有的技术优势有极大关系。分层技术能够优化升级计算机软件,对于某些软件使用分层技术可以拓展软件的功能,让软件适用范围更广。分层技术还可以将计算机系统进行整合,按照软件的功能分类,提高计算机系统的运行效率[3]。另外,分层技术还可以提高计算机软件运行的稳定性,在计算机软件开发时,有部分软件优化程度不高,可以运用分层技术进行压缩,让软件使用时占用更少的内存,提高计算机系统整体的稳定性。最后,分层技术运用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可以标准化功能接口,实现软件的无缝对接。

4分层技术快速发展的原因

分层技术的独特优势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被最大化放大,分层技术为大多数计算机软件开发者所喜爱。分层技术符合开发高质量、高需求计算机软件的发展方向。利用分层技术能够把计算机底层构架和计算机硬件间的关系达到最佳平衡。计算机软件的开发需要运用分层技术将计算机开发系统的结构划分成不同的层次,使各个层次之间的关系合理化。分层技术能够提高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稳定性,使软件系统的运行效率达到最佳,这是分层技术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广泛应用的原因。

5分层技术的在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具体运用

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计算机技术运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对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人们已经从简单的计算机软件运用走向人工智能,开发的计算机软件功能越来丰富,运用的分层技术也越来越复杂。随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分层技术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分层技术包括双层技术、三层技术、四层技术、五层技术和中间层技术[4]。下面就分层技术在计算机软开发中的具体运用进行分析。

5.1双层技术

双层技术是计算机软件开发中的基础技术,该技术能够节约计算机软件开发的时间并提高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质量。双层技术原理比较简单,其局限性较大,开发出来的软件使用范围也相对较小。双层技术的两个开发对象是终端和客户端,客户端是人们使用的软件,使用者通过客户端将想表达的信息传递给服务器终端。然后由终端将传递来的信息进行深度处理,并回传到客户端再将信息反馈给使用者。但是双层技术的局限性较大,已经不能满足现在计算机技术发展的需求。双层技术对计算机的服务器性能有较高要求,并且处理信息能力较弱,当客户端用户数量较大时,系统长期处于高速运行状态,系统在运行时容易出现错误,造成系统运行卡顿,出现安全隐患,导致计算机软件开发维护成本增加。不过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已经从简单的双层技术过渡到三层技术、四层技术和五层技术等。

5.2三层技术

三层技术是基于双层技术改进开发的相对成熟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三层技术使客户端和终端之间传递信息速度有明显增加,让人机交流互动的程度上升,提高了计算机软件的工作效率。三层技术增设应用服务器,改进了双层技术不能储存用户数据的问题,让人机交流更加便捷。三层技术包括界面层、数据层和业务处理层。这三个层次分工合作,提高了工作效率。其工作原理是首先由界面层统筹使用者的需求,然后由业务层对使用者的需求进行处理分析,最后将业务层传来的数据在数据库进行比对,得出结果再回传给业务层。虽然三层技术相对先进,但是现在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大,使用计算机的人数急速上升,三层技术在处理复杂的信息时表现乏力。面对庞大的用户数量时,数据库层、业务处理层、界面层之间的分类难度很高,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划分,造成计算机软件系统工作效率下降,因此开发了下一代分层技术。

5.3四层技术

四层技术主要解决三层技术不能科学处理用户复杂数据的难题。四层技术将三层技术中的业务层、数据层和界面层重新划分成业务处理层、数据层、WEB层和储存层四部分。明确定义各层的职能,减少各层次数据混乱的情况。四层技术的工作原理是业务层先对获取的用户数据进程分析处理,然后把处理后的信息传递给WEB层,进行数据交换后将得到能够体现数据和计算机对象两者关系的结果。四层技术的开发使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5.4五层技术

在计算机专业程度发展较高的领域以及计算机数据资源运用的环境下,四层技术已经不能满足开发者对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需求,因此开发了五层技术。五层技术是在四层技术的基础上对架构分工再次细致分类,能够提高计算机系统的运行效率,还能满足一些复杂的特殊机器的运行需要。在J2ee环境下五层技术应用最多。五层技术由资源层、集成层、业务层、客户层以及WEB应用层组成。其中,WEB应用层和客户层是由三层结构中的表示层分化形成,WEB应用层是在服务器上工作的,客户层是在客户端上工作的;而资源层和集成层由四层技术中的数据层分化形成,资源层的作用是储存数据库,集成层的作用是在数据持续处理的同时进行运用。

5.5中间层技术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进步,在分层技术的发展的过程中,开发了中间层技术。中间层技术可以简化分布集成和异构之间的技术难度,从而能有效缩短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时间。中间技术对优化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应用软件有很大帮助,能够提高计算机的运行效率,并降低软件开发的风险以及保障系统能够安全运行。中间技术的出有利于计算机和各系统资源两者实现优势互补。

6总结

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计算机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分层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计算机软件开发的进程。分层技术的运用,提升了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安全性,让计算机软件系统使用效率达到最大化,并且缩短了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时间,让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成本大幅下降。这都是计算机分层技术发展带来的积极影响,相信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未来我国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一定能达到更高的水平,为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推动我国社会进步。

作者:吴丽丹 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董永明,浦志岗.计算机网络防火墙的安全设计与实现[J].电子设计工程,2016(22):106-108.

[2]袁莉娅.分层教学法在中职Flash教学课程中的应用[J].电脑与电信,2016(5):89-90.

[3]王彬华.浅谈运用分层技术丰富计算机软件开发[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21):66-67.

[4]范伟.浅论新时期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3):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