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化治理方式分析应用及成效

时间:2022-09-06 04:03:15

生态化治理方式分析应用及成效

生态化的治理模式就是以生态学的原理和循环经济的思想为指导,结合畜禽场所在地的生态环境情况,采用生态工程和环境工程相结合、污染治理与综合利用相结合的方法,实现畜禽场的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废弃物资源化的循环利用。

畜禽养殖生产有着自身的规律,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贯穿于每个生产工艺中,养殖场所在地的生态环境也与工业企业不同,一般都处于农村地区和耕地附近,是农村面源污染的组成部分,也是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加快畜禽养殖场排泄物治理,有利于加快现代化畜牧业建设进程,保障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村环境质量,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生态化治理模式在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的应用

生态化的治理模式在规模化畜禽养殖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多,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效果和经济效益。2006年舞阳县莲花镇新建一养殖场,就利用了这一治理模式。该养殖场占地面积超过6600m2,周围没有污染源,是一座具有现化化科学饲养管理模式的大型良种猪养殖企业。总投资1500万元,拥有员工50人,专业技术人员15人,设人工授精服务部、饲料车间、财务部。生产区和生活区分离,安装有程控电话和网络通讯系统、监视系统、化验系统、通风供暖系统、排污系统、办公室现化化管理系统,按照现代化养猪场的模式,起点高、设施先进,规模较大,使用两点式饲养方法,现有千头良种猪场一座,配套的育肥猪场一座,年出栏生猪2万头。

该公司有完整的封闭型围墙和隔离带,场区布局合理,场内设消毒池、消毒室、无害化处理间。生产区位于生活区的正南方。粪便进入沼气池,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供生活利用。污水经沉淀处理,对周围环境、空气、水质没有污染,卫生条件达到国际标准,走无公害养殖之路。2008年以来,为了配套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基地依照环保部门的指导,已建成大型沼气站一座,现已投入使用。工程采用隧道式池型,保温型建筑,1200m3沼气站一座,配套沉淀池12个。工程由沼气站、集中供气站、占地1500亩的生态园组成。沼液还用作还田种植,实现了以养殖、种植一条龙发展,调整了农村产业化结构。提供大量实惠,每年可减排废污3000万m3。现有无公害蔬菜大棚50亩,350亩生态园。工艺技术方案如图1所示。

2成效

建立全新的观念,视粪水为资源,不再认为是废弃物,并以系统工程的观点,全方位、多功能、快速率地开发粪水资源。根据该项目的实际经验,此方法不仅节省基建投资,而且可以保证污水达标排放。尤其适用于养殖场内或周边有农田的养殖场,可以做到种植业与养殖相结合,将处理后的污水和无害化后的粪便及其产物作为肥水资源,实现污水的零排放。系统以养殖业为龙头,以沼气能源开发为纽带,沼气、沼液、沼渣综合利用。实施农业生产的无废弃物过程的零排放,使一个生产过程的排泄物变为另一个生产过程的原料资源,从而实现环境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两大目标,建立实现能源和肥料共生体系。

沼气池建在地面3.0m以下,年处理粪便1100吨,处理污水12650吨,年产有机沼肥1500吨,年产沼气13万m3,所产沼气经过气水分离、脱硫、计量后输入储气柜,除用于本场取暖使用外,还可供周边600户农民日常用气,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真正给广大农民朋友带来实惠。为了冬季更好地保温,沼气发酵池的上面铺垫保温材料,发酵池上建设了无公害有机蔬菜大棚。本项目将粪污水综合处理,废物利用,从根本上消除污染源,既发送了养殖场的养殖环境,又较好地保护了周边的生态环境,促进项目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3实施过程中还应注意的问题

作为养殖场必须建立雨污分流系统,确保雨季废水不外排,废水处理的各个池塘均应采取防渗措施,以免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对于存放猪粪的粪场必须进行特殊处理,达到底部防渗,搭造雨棚防止雨洗,四周建造围堰防止被雨水冲。如果能改造猪舍结构,分别新建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将雨水导出外排,这样还能减少污水量,降低治污成本。

在对养殖场污水进行处理的同时,还应该注意养殖场排泄物散发出的恶臭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对猪舍排泄物要进行妥善处理,做到日产日清,不能在养殖场堆放。还可以在猪舍垫料中添加一些除臭剂,如天然沸石、硫酸亚铁、酶制剂或微生物制剂等,同时加强厂区、厂界绿化,净化有害气体,吸附粉尘,改善圈舍小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