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国际贸易实验室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13 09:18:28

高校国际贸易实验室建设研究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市场专业的贸易人才需求量大增,特别是能适应日益精细化发展的人才更是供不应求。但受目前国内高校相关专业的教育现状影响,如招生规模日渐萎缩、培养方式过于单一等,导致外贸从业人员严重不足或从业人员质量普遍较低,难以满足当代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传统的国际贸易教学方式以课堂教学为主,授课方式单一,重理论,轻实践,学生缺乏动手实践能力。

为了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体现高校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建立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便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实现途径。建立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具有以下优势:(1)能直观展现国际贸易流程中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促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2)能促进学生对外贸业务流程的理解,破解“会学不会用”的难题。通过前期调查,本文提出如下建设并有效运营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的方案。(一)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的硬件设施要求本实验室应具备中等规模班级教学的基本条件:内需设置35~50台电脑,教室面积以80~100平方米为宜,配备自主学习端口与教师展示监控主机端口,学生桌椅35~50套,教师桌椅一套,多媒体展示台一个,音响功放一套,多媒体及PPT展示台一套,黑板一个,路由器一台。(二)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的软件配备要求软件是国际贸易综合实验室教学和实训功能的载体。功能完善的专业软件应满足经贸类或贸易类专业课程以下方面的功能需求:实境模拟、角色扮演、系统培训、就业增值等。

1.国际贸易综合模拟实训系统

该系统包含国际贸易实务流程的各项工作步骤与单证资料。能独立进行业务规划,搜索信息,建立合作关系,进出口成本核算,询盘,报盘,还盘,购销合同的签订,信用证的开立、审证和改证,合同签订,租船订舱,保险及索赔,报检事宜,缮制单据,办理出口核销退税等。由于该系统更新较快,建议采用2015年新国标,可采用3D动画方式形象地再现国际贸易流程中相关的职能部门。

2.跨境电商模拟实训系统

此系统平台模仿B2B平台,如Alibaba国际站、lightinthebox等,B2C平台如速卖通、Amazon等平台,内容包含网站建设、图片处理、产品上架与更新、网络营销、店铺运营、P4P营销、实时报价、客户接待与维护、线上交易支付等。学生通过模拟跨境电商交易中的真实角色,体验真实商业交易。教师还可以利用实验室网络指导学生进入tradekey、globalsources、海之淘、洋码头等国内外平台进行实操演练。3.BEC商务英语仿真考试系统BEC模考系统是一款完全按照英国剑桥大学考试中心(ESOL)颁布的BEC考试大纲要求设计的在线考试系统。该系统提供真实的BEC模考环境,针对听、说、读、写进行分项练习,还提供考纲单词检测、资源下载、提问专区等。模考的专项试题练习还能跟踪学生的学习效果,答题后系统可生成图表等统计数据,训练效果直观而高效。(三)实验室教学方案鉴于国际贸易类课程属于专业方向性较强的专业课程,学生掌握理论知识有一定难度,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如课堂展示、案例教学、课堂讨论、模拟表演、翻转教学等。教师可以通过实验室软件布置交易任务,在课堂上直接进入国际贸易实训系统平台辅以操作演练,还可以通过教师端口,对每个小组进行分别指导和帮助,如讲解FOB、CIF术语时,买家和卖家分别应该承担哪些风险费用和责任,教师可以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入案例,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模拟表演在此术语下成交的交易流程,让学生分小组,在电脑软件系统里面即国际贸易综合实训系统里面进行操作和验证。

1.实验室管理人员实行项目导师制。实验室的管理实行项目导师制,项目指导教师以真实的国际贸易项目案例方式带领学生参与和完成每个真实的买卖流程。教师参与到项目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并对各环节学生反映的难题逐一进行解答。最终由项目指导教师来考核学生的完成情况。2.实验内容与创业结合。实验室除了正常的教学之外,还应该把支持学生创业就业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支持学生的创业理想,争取各方面资源,比如一些国家创新基金,帮助学生将其创业构想在实验室孵化落地。同时,还可以引入阿里巴巴讲师参与实验项目制定、实验章程规划,定期邀请阿里巴巴讲师参与教学指导。利用实验室电脑硬件优势,在该实验室组织阿里巴巴集团推行的跨境电子商务师考试,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的含金量。

综上所述,建设适应新形势的国际贸易的综合实验室,可以搭建智能化的学习平台,实现实验资源整合共享,全面提升实验互动教学效果,实现系统化、科学化的教学管理,尝试开放式的拓展应用,孵化出更多合格的应用型外贸人才。

参考文献:

[1]陈健.从企业实战的角度看高职院校国际贸易实训教学的模式创新[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4).

[2]方婷婷.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改革之研究[J].改革与开放,2009(9).

[3]季晓芳,陈亮.建设国际贸易专业实战实训室思考[J].现代商贸工业,2014(23).

[4]李爽,王杜春.建立国际贸易专业综合模拟实验室的构想[J].商业经济,2008(10).

[5]田国杰,陈伟.基于工作过程的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实训教学体系开发[J].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4).

作者:谢锦 邹松 单位:四川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