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素质

时间:2022-05-23 03:23:00

提升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素质

1998年以来,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实现中国林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先后启动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草)”等六大林业生态工程。项目总投资达上万亿元,比建国以来国家对林业累计投资的总和还要多。如此大的林业项目投资,给县级林业部门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也给从事林业财务工作的会计人员带来了新的挑战。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政治合格、知识全面、业务精通和作风过硬的林业“复合型”会计队伍,以适应林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呢?本文就此问题谈点管窥之见,供同行们参考。

一、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现状

通过对南方某林区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年龄、学历、职称等方面的调查,了解到当前该县林业部门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现状如下:

1.会计人员总数量。该县级林业部门现有在岗的会计人员共42人,其中男会计30人,占总人数的71%,女会计12人,占总人数的29%。

2.年龄与学历情况。在现有在岗的42名会计人员中,年龄在31—40岁的16人,占总人数的38%,41—50岁的19人,占总人数的45%,50岁以上的7人,占总人数的17%。具有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人员19人,占总人数45%,具有中专学历的人员10人,占总人数的24%,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13人,占总人数的31%。

3.专业与职称情况。在现有在岗的42名会计人员中,具有会计专业学历的人员9人,占总人数的21%,具有经济管理等会计相关专业学历的人员24人,占总人数的58%,与会计专业不相关的人员9人,占总人数的21%。而无职称人员11人,占总人数的26%,具有初级职称的人员27人,占总人数的65%,具有中级职称的人员3人,占总人数的7%,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1人,占总人数的2%。

4.计算机水平与财务软件操作能力。在现有在岗的42名会计人员中,具有计算机初级水平的人员27人,占总人数的64%,具有中级水平的人员13人,占总人数的31%,具有高级水平的人员2人,占总人数的5%。而不会财务软件操作的人员13人,占总人数的31%,在别人指导下能使用财务软件的人员27人,占总人数的64%,能独立运用财务软件的人员2人,占总人数的5%。

二、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存在的问题

随着国家信息化发展速度的加快,国家林业投资的快速增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到位,使会计理论和会计核算业务快速更新,从而使林业会计人员面临资金管理难度大,会计核算任务重的双重考验。因此,当前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在年龄和专业知识结构,计算机操作水平和财务软件应用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如下问题:

1.年龄结构不合理,林业会计人员学历层次偏低。在现有的会计人员中,30岁以上50岁以下的人员就有35人,占总人数的83%。可以说,这部分人是当前县级林业部门会计的中坚力量,而30岁以下的会计人员则没有。如果长此下去,势必出现会计人员断层现象,导致林业各项管理的脱节。同时,会计人员学历层次普遍偏低。在现有的42名林业会计人员中,具有大专及以上人员仅有13人,占总人数的31%,而中专和高中及以下人员就有29人,占了总人数的69%。而且,高学历人员大多分布在局机关,基层单位很少。

2.会计专业学历人员较少,从业人员的职称偏低。在现有的会计人员中,会计专业毕业的人员仅9人,占总人数的21%,而非会计专业毕业的人员就有33人,占总人数的79%。因而,使得目前仍有少数会计人员,在没有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之前,就仓促上岗。同时,从业人员的职称偏低。在现有的林业会计人员中,无职称和初级职称的人员就有38人,占总人数的91%,而具有中级及以上人员仅有4人,仅占总人数的9%。而且,高职称人员都集中在局机关,而基层单位一个都没有。

3.计算机水平较低,独立操作财务软件的人员偏少。由于会计专业毕业的人员少,很多人没有进行正规的财会理论知识学习,计算机水平和财务软件的操作能力,仅靠后续教育培训。因此,使得目前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计算机水平较低,独立应用财务软件的人员偏少。在现有的林业会计人员中,具有计算机初级水平的人员就有27人,占总人数的64%,中级及以上人员只有15人,仅占总人数的36%。同时,不会操作和在别人的指导下能操作财务软件的人就有40人,占总人数的95%,而能独立操作财务软件的人只有2人,仅占总人数的5%。而且计算机水平高和能独立操作财务软件的人员都集中在局机关,基层单位一个都没有。

4.会计机构设置不健全,基层人员的业务难以提高。目前,县级林业部门除少数单位实行独立核算外,大多数单位都在林业局进行集中核算。由于这些集中核算的单位没有设置完整的会计机构,只设一名报账员。凡发生经济业务,报账员只记一下现金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每月或每季度到局报一次账。至于成本的核算,经费的支出等会计业务事项,完全由计财股主管会计操作,报账完成后,由局打一份报表就算报账完毕。因此,报账员完全脱离了会计业务,没有机会从事会计核算工作,当然就没有机会操作财务软件。从而,导致基层会计人员业务生疏,会计核算水平难以提高。

5.会计人员综合素质低,难以适应会计改革的需要。由于县级林业部门大多数会计是“半路出家”,是林业局土生土长培养起来的,而大中专院校会计专业毕业的人员少,理论功底不高。随着国家会计改革进程的加快,会计知识更新日新月异,仅靠后续教育的学习,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因此,使得大多数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难以适应会计改革的需要,而最终被“淘汰”。

6.基层单位软硬件设施落后,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目前,因林业局对基层单位账务实行统一集中核算,基层单位没有设会计,只设一名报账员。除县林业局计财股配备有专用电脑和打印机,安装有会计电算化软件外,大多数基层单位则没有购置电脑、打印机和安装财务软件,办公自动化软硬件设施配备严重滞后,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的需要,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也就难以提高。

三、提高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思路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人员是会计工作的主体,既是会计工作的主要承担者,也是会计风险的主要承担者。而会计工作质量的好坏,则决定于会计人员自身综合素质的高低,一方面受会计人员业务技能水平的影响,另一方面受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和品行的影响。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林业会计工作重要性认识。目前,我国林业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给林业会计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各级领导,特别是县级林业主管部门的领导,要高度重视财务工作,加强对林业会计工作的领导,提高对林业会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重视财务工作,就是重视林业的发展。抓会计工作,就是抓单位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新时期赋予林业财务工作者的新使命,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林业对会计工作的新要求。

2.组织学习培训,提高林业会计人员专业理论水平。要想提高林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必须要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实行自学与培训相结合的方法。一是鼓励会计人员参加会计专业自修考试、函大和电大的学习,提高会计理论水平。对取得会计专业专科和本科学历的人员,由单位报销教材费、学费和必要的路费,县林业局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力争使全部门85%的会计人员达到会计专业专科水平,15%的会计人员达到本科以上水平。二是组织会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及时组织所有的会计人员参加财政和林业主管部门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班学习,使全部门所有的会计人员后续教育全部合格,95%以上的会计人员达到计算机中级水平,并能熟练的操作和应用财务软件。三是引进大专院校会计专业毕业生到基层林业单位工作,优化林业会计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培养林业会计后备人才和未来“领军”人才。四是定期组织会计人员到县内本系统、外系统和出县交流,开阔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增长他们的知识和才干。

3.建立会计机构,提高林业会计人员实际业务水平。根据《会计法》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要求,凡独立核算单位都必须设置独立的会计机构,配备合格的会计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并开设银行账户,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建立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合理设置岗位,实行不相容岗位和职位相分离的原则,避免职责交叉和混岗现象的发生,明确每个岗位的职责权限,在工作中形成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和相互监督的机制。同时,为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要求,凡独立核算单位必须购买统一的电算化软件,实行电算化核算,让所有的会计人员都能熟悉电脑操作程序,逐步熟练的操作财务应用软件,以提高林业会计人员的业务水平。逐步做到全部门会计信息传输的无纸化,以实现林业会计核算质量的提升。

4.加强硬件建设,提高林业会计人员遵纪守法意识。要想提高林业会计人员的综合管理水平,在加大对会计人员学习培训投入的同时,还必须要加大软硬件设备建设的投资。设立了会计机构的单位,都要购置电脑、打印机,安装财务应用软件和专用网线,以适应财务核算和管理对信息化的需求。从而,让会计人员从过去的手工记账和机械的进行成本核算的琐事中解脱出来,以提高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会计核算质量。只有工作效率和会计核算质量提高了,才能从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入手,制订切实可行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压缩非生产性开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单位的整体经济效益。会计人员只有从反映到监督,再到参与预测和决策的全过程管理,充分利用会计电算化提供的全面、准确和有权威性的会计数据的有利优势,参与单位的经营决策与管理,全面适应现代林业发展对财务管理的客观要求,才能为领导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资料,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县级林业部门会计人员的综合管理水平,以实现县级林业部门管理水平的提高。

5.加强诚信建设,提高林业会计人员职业道德水平。一名合格的会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的会计理论知识和娴熟的业务技能,还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而诚信又是会计责任的具体要求,是时代的迫切呼唤,是会计人员自身素质的内在需要。因此,要加强对林业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以树立他们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让他们在思想上爱岗敬业,安心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在工作中诚实守信,保守秘密,执业谨慎,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在处理业务时,要坚持准则,按会计制度记账、算账和报账,不断提高技能。在综合能力培养上,要强化服务意识,处理好坚持原则与服从领导的关系,坚持制度与得罪人的关系。在参与单位管理时,要有超前的管理意识和先进的管理手段,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关系,坚持单位利益服从国家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原则。

6.加强法制教育,提高林业会计人员遵纪守法意识。由于会计人员工作的特殊性,整天与金钱和财物打交道,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过硬的法律意识,在工作中就不能客观公正的处理会计业务,进行会计核算,更谈不上实行会计监督了。为此,一名合格的会计,不仅要有一流的会计理论知识和一流的业务操作技能,还要有良好的法制观念,在工作中不仅要懂法,还要守法而不违法。因此,县级林业主管部门要经常组织林业会计人员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财经制度,学习林业相关知识,让他们深刻领会和全面掌握有关法律知识,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来规范他们的职业行为。使他们在工作中,能坚持按会计准则处理账务,不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坚持按原则办事,保护国家合法权益和单位的正当利益,坚持依法办事,强化守法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和优患意识,以提高他们的自律能力。同时,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会计人员考核、轮岗和定期交流机制。对考核成绩优秀的会计人员实行轮岗和交流,并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他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