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建设对策与途径

时间:2022-02-07 10:21:03

生态林业建设对策与途径

摘要:生态问题成为人类社会发展必须要面对并解决的问题之一,由于过去发展对资源过度索取,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而破坏的结果如今正在逐渐显现。生态林业工程作为缓解生态问题的方式之一,能够将发展与环境二者统一起来。提供资源的同时,也能够对环境起到一定保护作用。因此需要重视森林在自然系统中的作用,并合理利用从而改善环境。本文就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对策与途径作简要阐述。

关键词: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对策途径;分析

由于人类活动影响,环境正在以可预见的速度产生变化,并且作用于人类社会。为了实现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就必须要重视环境问题,并且应用各种方法来解决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生态林建设能够有效解决环境问题,为社会发展与环境破坏二者提供缓冲。但是当前生态林建设工作中也存在问题,需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综合考虑到各方面因素予以合理解决。

1生态林建设工程的原则

1.1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原则是建设工作必须要坚持的原则,表现为持续、稳定、调协、与适度发展。通过合理方式实现资源合理利用。同时在资源利用过程中通过管理工作加强,从而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环境处于一种平衡与和谐的状态。使已经被打破的自然生态得以逐渐恢复,最终实现社会文明与公正,推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1.2效益一致性。从工程林建设工作实际情况来看,主要是林业具备自然可再生与社会再生产能力,并且在建设过程中要体现出巨大生态效益。要最大程度实现自然资源消耗的程度小于林业资源生长速度。在经济方面主要是实现社会收入要大于支出,从而使林业扩大再生产要求得以满足。

2当前林业工程建设工作现状

2.1林业生态环境处于持续恶化的状态。经济发展过程中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部分行业为获得更大利益,无限度利用一切资源,比如对林场大面积砍伐,或者是为了获得建筑用地。而某些企业则为了追求利益,过度利用林业资源,导致林业资源枯竭,从而造成一系列后果。企业在追求利益的同时,还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但是从现有情况来看,部分企业只是单一获得经济利益,忽略或者是忽视应该承担的责任。2.2天生态林业建设滞后。受到发展理念影响,社会对生态环问题不重视,大众缺乏生态环保保护理念,意识淡薄。在生态环保护工作方面,投入资源与自然资源破坏之间未能达到平衡。关于林业的市场经济体现未能建立,仍然处于经济体制转型阶段,从而导致林业市场发展滞后。2.3法制观念淡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从各个方面入手,多项措施落实,但是在法律层面,虽然已经制定了相关法律与法规,但是受到市场需求扩大,经济利益诱惑等方面因素影响,法律法规无法满足当下工作开展需要。而由于法律及法规不健全导致工作开展过程中缺乏依据。林业建设工程中,执法工作存在玩忽职守,执法不严情况,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工作难度增大。

3生态林工程建设的对策及其途径

3.1对生态林有正确的认识。生态林建设工作中,首先需要对生态林有正确认知,并且林业工程建设需要综合到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如果采用单一领域的管理理论及方法,工作过程中会遇到诸多问题,并且可能会导致工作失败。已有的实践工作已经证明,林业工程建设需要考虑到生态系统整体与协调性,综合性,才能实现综合效益,在推动生态环境变化过程中,实现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从而实现二者协调与可持续发展。3.2加大生态林建设工程的资源投入。生态林建设作为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多方面为其提供保障,工程投入方面需要提升技术应用比例,稳定并扩大技术人员队伍,并且灵活应用各种方法做好技术培训工作,传递技术信息。从政策方面给予一定扶持,一线人员技能素质直接关系到建设工作效果,鼓励技术人投身于一线,使一线人员技能水平得以提升。从设备方面予以支持,林业工作开展,不能停留在传统的单一依靠人力劳作的模型,应该引进及研究先进设备代替人力劳动,将人从劳动中解放出来,利用设备来提升工作效率,并且辅以人力为工作质量提供保障。资金在林业建设工作中十分的重要,国家应该加大对林业建设的投入,同时扩展资金来源渠道,使工程建设有充足的资金保障。在考核与评估工作方面通过建立综合指标对工作开予以指导。3.3完善法律及法规建设。法律及法规建设能够为林业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对市场主体的经济性活动起到一定制约作用。同时管理人员工作也有了明确的依据,对管理工作也能够起到监督与约束作用。对于现有的林业法律法规进行完善,突出责任与目标,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法律及法规建设过程中要做好宣传及教育工作,使更多的人了解到法律法规内容,从而自觉参考到监督工作中,运用法律武器保护生态环境,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氛围。法律法规制定重点在于后期落实,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要严格依据法律规定予以处理,体现法律强制性严肃性,神圣性,使生态林建设工作能够有效开展。3.4全民参与做好生态林建设工作。生态林建设工作与人民群众有密切关系,由于其建设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需要大量人力与物力。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做好宣传工作,增加社会对于生态林建设的重视程度及认识。制定生态林建设具体措施与相关制度,落实各项政策。管理部门需要协调好各方面工作,为生态林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将建设工作目标进行层层分解。管理部门需要落实主要责任人,负责自己区域内工作,将护林,造林,育林,利用等方面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坚持多功能多林种经营方向,使承包者得到真正的实惠。

4结束语

生态环境恶化已经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基于当前环境状况,必须要转变传统的发展方式,将人类社会发展与自然生态保护二者统一起来。而生态林建设则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生态环境问题,为采用其它措施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争取时间。生态林建设工作要从多个方面予以落实,资金、技术、设备、人才、政策、制度等,任何一个环节缺失都会造成严重后果,管理者需要认识到生态林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要使社会认识到生态林建设的重要性,从而实现全民参与建设工作。

参考文献

[1]陈怀智.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对策与途径[J].现代园艺,2015(24).

[2]邢贵江.分析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对策与途径[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15).

[3]巩常林.试析生态林业工程建设的对策与途径[J].农业与技术,2015(15).

作者:王丽丽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