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发展途径探析

时间:2022-04-26 08:36:22

生态林业发展途径探析

摘要:指出了强化生态建设、保护生态安全是人类在新世纪面临的共同主题,是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在。从林业生态的内容及其本质入手,阐述了云龙县林业生态发展的意义,并研究提出了云龙县发展林业生态的途径,希望能为林业工作实际提供借鉴。

关键词:林业生态;发展;途径;云龙县

1引言

云龙县位于大理、怒江和保山三地州交界的接壤地带,是大理州中最边远的山区县。在地理条件的限制下,保山、沪水与永平之间只有一条公路连接,云龙县的大多数地区都是封闭山区,林业资源开发受到制约。云龙县的国有林地面积为79453hm2,占云龙县林业用地面积的24.3%,森林覆盖率高达64.8%,可见其林业资源、生态环境资源异常丰富,但林业发展现状不容乐观,由于在发展林业产业的同时忽视了生态建设,引发一系列环境问题,因此,急需探寻行之有效的林业生态发展途径。

2林业生态的内容及其本质

林业生态要求有机结合经济学与生态学原理,采取系统的规律及方法将林业资源使用的持久性充分发挥出来,将生产力的提高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共赢作为目标,注重实现最大化的林业发展效益。林业生态的本质是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同时采取林业经营管理模式来改变以往以生产方式为主导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以求获得可持续发展林业生态效益,促使林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实现和谐发展[1]。林业生态的内容具体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林业生态的发展应具备持久性,要从绿化的角度入手,确保林业发展的长期可持续性;二是以现有林业状况为依据,重点抓好林业生态工程,以确保林业能取得良性发展,推动林业经济能够稳步回升;三是扩大森林培育面积,有效提升总体林业经济价值,在减少林业资源消耗量的同时发展林业生产,使林业资源基础得到巩固;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林业发展总体规划,基于区域性的林业生态发展来开展保护林业资源的工作。

3云龙县林业生态发展的意义

3.1技术意义

林业生态发展主要是一种恢复、保护和发展生态林业系统的规划措施,为解决环境危机、生态问题等提供条件。只有大力发展林业生态、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才能确保云龙县避免不必要的林业资源损失。在造林上,林业生态发展要求云龙县务必依据相应管理条例开展造林工作;详细制定造林施工设计,并按照设计落实造林施工,同时做好造林的检查验收工作;在林业生态发展中全面推行混交林发展,注重抚育幼龄、中龄阶段的林木,有效提高造林生产力。

3.2经济意义

对云龙县林业生态发展而言,培育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是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最主要的目标;平衡、完善森林生态系统不仅能促使林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还能不断提高林业生态效益,一旦云龙县的森林生态系统遭遇破坏,不仅生产能力会明显衰退,还会减少森林的其他功能与附加效益。如今,云龙县森林生产力只发挥出了森林整体生产力的一小部分,开发、恢复和提高森林的生产力势在必行,而林业生态发展能为其带来重要的经济意义。

3.3现实意义

从一般原理的角度着手,云龙县若能做到科学统筹、合理开发,那么具备再生性的林业资源就能持续为云龙县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2]。然而云龙县林业生态系统的建设速度远远低于退化速度是不争的事实,它面临着尴尬的局部好转、总体恶化局面,造成云龙县林业生态发展存在供体错位、主体缺位的现象,即林地、林木的发展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要求。云龙县林业生态环境的恶化都致使其每年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传统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已无法与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发展林业生态迫在眉睫,其现实意义重大。

4云龙县林业生态发展途径

4.1合理制定科技强林政策

在新时期里,科学技术始终是第一生产力,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也必须得到科学技术的支持。如今,云龙县的林业生态科学技术应着力采取一系列策略:一是加强研究林业生态的基础性科学技术,以发展林业生态的关键技术为核心,组织专题研究、科技攻关,明确、扩大云龙县林业生态科学技术的优先研究领域,致力于集中人力和财力尽快寻求突破;二是对先进适用技术应积极筛选并实现组装配套、大力推广,使林业生态发展的科技含量得到大幅度提高,特别要针对云龙县山区干旱、半干旱地区难以造林的特点,积极推广集雨造林、保水剂和生根粉等技术;三是完善建立林业生态科技推广体系,同时建立健全技术指导网络、科技服务网络,加强落实科技推广工作与服务工作;四是针对云龙县的林业站职工及林农等加强实施岗位培训,特别要强调适用技术培训,不断提高林业劳动者的素质水平;五是拓宽资金渠道,加大林业生态科技投入,加强建设科研基础设施,积极改善云龙县科研条件,为发展林业生态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4.2创新林业生态工作方法

云龙县应坚持创新工作方法,搭建林业发展逐渐转向生态经济型发展的平台。一是针对林业生态培育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云龙县现代林业。云龙县通过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组建起林业专业合作社,它是确保林业实现产业化与规模化发展的新形式之一,能帮助提高林农的经济效益,增强其市场风险规避能力。当下,云龙县已经组建了多个林业专业合作社,且林业部门积极与合作社签订协议,为合作社发展林业生态提供技术服务及资金支持,帮助林业生态不断发展。二是针对林业生态发展林下经济,使云龙县的林业综合效益得到大幅度提升。林下经济要求云龙县能充分利用林荫优势及林下土地资源来从事立体复合型生产经营,包括种植、养殖等,从而确保农、林、牧能共享资源,形成优势互补,最终取得协调发展。林下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林业经济周期的缩短及林业附加值的增加,能促进林业取得可持续发展,帮助农民开拓增收渠道,巩固林业生态发展成果等[3]。当前,云龙县已有很多乡镇纷纷大面积推广林下经济发展,因地制宜开发林草、林药、林菌和林果等模式,不仅当地农民的积极性高,还取得客观的经济效益,为林业生态的有序发展提供条件。

4.3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

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指的是以经济手段为主导,以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生态系统为目的,对云龙县林业生态发展的相关者利益关系作出制度安排。在对林业生态效益的外部性问题进行解决时,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采取公共财政支付的手段,二是采取市场化的手段。按照谁受益、谁补偿以及谁破坏、谁恢复的基本原则,应要求受益于林业生态系统的一方将一定的生态补偿给予保护森林的一方,使保护森林一方的权益得到维护,实现利益的平均分配。尽管云龙县当下已经实施了一系列生态效益补偿政策,但不完善之处比比皆是,需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及生态税制度,促进云龙县的区域经济取得协调发展,同时有效保护、恢复和发展林业生态。在实施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过程中,云龙县应依据森林用途的不同进行划分,分别选择不同的政策措施、经营机制与管理体制。如云龙县的公益林就由中央财政及地方受益区的财政投入为主,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吸收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林业生态发展,强化公众发展林业的意识,且各级财政要通过多种形式合理补偿投资者;商品林就需要政府加强宏观调控,积极引进市场机制,立足市场需求来配置森林资源,并完善建立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严格依据市场化原则促进林业生态取得可持续发展。

4.4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生态

在政策的导向下,云龙县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是必然趋势。在生产力的发展及产业结构的调整下,部分国有企业无法适应林业生态发展需要,加上各种经济在市场的引导下取得快速发展,致使云龙县不得不打破传统单一的国有组织形式,选择非公有制林业生态发展模式,迈开非公有制发展的第一步,其中股份合作制的非公有制的重要形式之一,云龙县就采用了该发展模式,不仅对林业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还促进发展林业生态。目前,旅游业已经发展成为朝阳产业之一,人们在现代社会更加向往自然,云龙县在充分发挥林业生态效益的基础上再发挥出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已经势在必行[4]。非公有制林业生态的发展不仅能加快云龙县建设林业文化的速度,还能促使其将地方民族风俗、特色文化等融入林业景观中,有效提升旅游品味,为云龙县将木材生产型林业转变成生态建设型林业提供可能。除此之外,云龙县还可通过非公有制林业生态发展模式来激活发展山区林的思路,共同发展各种经济成分,为云龙县的国有企业改制提供参考。当国有企业在改制中遭遇困境中,非公有制的林业生态发展模式就能将机制搞活。通过在传统的林业经济发展中融入现代管理的新理念、新方式以及先进的技术等,云龙县就能实现对各种生产要素的合理配置,包括资金、人才、技术等,促使各种经济形式协调发展,有效调整云龙县林业产业结构,促进林业生态健康发展。

5结语

对云龙县经济可持续发展来说,林业生态的建设与发展非常必要,它是减少重复投资、有效改善林业生态环境的一个必要途径。所以云龙县要想全面发展经济,就必须加强林业生态发展,采取各种有效的途径推动云龙县林业经济朝着稳定、和谐与持续性的方向发展。

作者:林建萍 单位: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林业局五宝山林场

参考文献:

[1]杨飞星.论生态林业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J].现代园艺,2013(24):179.

[2]肖旭新.合理定位拓宽发展途径创新林业生态文明建设[J].吉林农业,2015(20):100.

[3]刘俊荣.论生态林业与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J].安徽农学通报,2014(20):67+78.

[4]田国双,尚航标.林业生态产业链稳定性分析与评价指标构建[J].林业经济,2014(11):7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