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6-19 04:14:17

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研究

摘要:本文在梳理我国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在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而提出了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未来趋势与主要措施。

关键词: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发展

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网络技术是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重要技术,以其为代表的互联信息技术变革逐步为企业集团在内部管理方面的更高要求提供了解决方案的基础。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是在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逐步结合企业管理需要而发展,由财务会计信息化向管理会计信息化快速发展。面向未来,伴随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物联网的建立,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将更大程度的满足企业集团的管理需要,促进企业集团管理水平与管理效率的提升,为企业集团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一、我国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发展阶段梳理

(一)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简单互联阶段

企业集团最初的会计电算化很多是以DOS程序编制的,虽然解决了财务核算的手工劳动,但核算的难度仍然较大,且查询难度非常大,往往按错一个键,就需要重新退出后再行查询。之后,我国财政部了《会计核算软件管理的几项规定》,开启了中国会计信息化时代。浪潮、用友、金蝶等国内软件公司开始开发生产专门的财务软件。企业集团逐步上线统一的财务软件,此时的会计信息化是对会计电算化的升级,进而企业集团的所有分子公司应用同一财务软件,在会计凭证、会计账薄、会计报表格式方面取得了一致,便于企业集团统一会计档案管理。

(二)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集中管控阶段

统一的财务软件仅是实现了会计基础管理方面的一致,但在企业集团内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联则一直没有实现。伴随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企业集团财务软件互联成为可能。企业集团一般通过升级原有财务软件,或是直接购买新的财务软件,也有的企业集团在系统提出需求的同时,定做互联版的财务软件,这时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发展进入集中管控阶段,企业集团本部可以通过网络版财务软件查询分子公司会计核算情况,同时财务软件的后台数据亦记录了财务人员对会计软件的操作轨迹,使得会计软件的功能逐步强大起来,为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数据共享建立了基础。

(三)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财务共享阶段

财务共享是近年来我国企业集团管理提升的产物,也是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又一阶段。随着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冲击力度越来越大,企业组织倾向于扁平化、平台化、移动化。集团总部要转型打造一个管控服务型的创新平台,就更需要共享、管控、智能的支持。集中式的财务服务模式也亟待向共享型财务服务模式演变。于是,出现了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中心。财务共享中心通过建立统一的会计处理流程,将企业集团会计人员统一到财务共享中心,业务人员按照流程要求,将单据数据上传至共享中心,由共享中心会计人员集中处理,大幅提高财务核算效率,降低企业集团人工成本,实现会计信息化的进一步升级。

(四)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决策参谋阶段

前述三个阶段基本是会计信息化发展中财务会计逐步提升的阶段。2014年7月,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动管理会计,指出,信息化是支持管理会计理念与方法落地,支撑管理会计功能发挥和价值实现的重要手段和推动力量。伴随财务共享中心的发展,少部分财务人员进入财务共享中心从事标准化工作,大部分财务人员则从核算会计岗位转型为管理会计岗位,进而去寻找企业业务、管理、内控、财会、统计等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以为进一步提升会计信息化发展建立基础。会计信息化在管理会计发展方面的支持作用发挥相对较为初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二、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会计信息化软件成熟度较低

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软件的支撑。目前,国际知名的管理软件成熟度高,稳定性强,设计与应用理念相对比较先进,但在我国企业集团实施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如由于国外软件大多是根据国外企业实践经验总结设计而出的,在设计理念和使用习惯上,很难贴合中国企业的经营特点和管理需求,企业集团也很难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又如有些企业集团虽然花费巨额资金上线了国外管理会计软件,但其中的很多功能被闲置起来,同时最需要的管理功能严重缺失。而国产软件则在稳定性、易用性、硬件兼容性等方面相对较弱,对管理会计信息化产品的研发与开发力度相对欠缺。

(二)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需求梳理不全面

会计信息化的发展最终落脚点于满足企业集团的管理需求。因此,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不是系统开发商一方的事,而是需要企业集团参与其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提出系统化的需求。但在现实操作中,往往存在一些误区。如有的企业集团认为会计信息化是系统开发商的事情,只要有系统,就能实现企业集团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提高信息化的效用与效果。又如有的企业集团虽然与软件开发商协同进行会计信息化升级,却对自身的需求不能形成系统全面的需求体系,使得软件改造升级事倍功半,同时亦将产生较大的后续开发费用,家中企业成本。

(三)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与业务联动需进一步提升

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绝不是孤立的,而是要和企业集团的业务系统、合同系统、发票系统、预算平台、办公平台等系统连接在一起,以实现数据的完全共享,提高信息化处理效率,建立企业集团大数据基础。在这方面,一些企业集团虽然已有所意识,但改进进度较慢,或是对于未来将要上线的其他系统,没有考虑到要与会计信息化系统建立接口,容易造成个别系统成为信息孤岛,与业务的联动效应发挥较差,导致会计信息化发展难以实现升级换代。

三、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的未来趋势与主要措施

(一)借鉴国外会计信息化发展经验,提高会计信息化软件成熟度

我国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的进一步升级换代,需要软件开发商不断吸收借鉴国外先进软件的优势,将其技术融入国产软件,同时发挥本土化企业优势,与国产软件相融合,不断提高会计信息化软件成熟度。同时,加强与企业集团的沟通,分析企业集团的实际情况,分别不同类别,建立部分程度上细分的会计信息化通用软件,植入符合我国企业集团特征与要求的管理会计功能,不断提升会计信息化对管理会计的支撑作用,实现会计信息处理效率与结果可应用程度的快速发展。

(二)提升对物联网技术应用,进一步解放财务会计核算劳动

伴随我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5G时代即将到来,物联网时代的开启,将为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技术环境,与此配套的,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需要通过物联网技术,将会计的端口进一步前移,以近乎完全的解放会计人员的核算工作,将其更多的精力用于管理会计的提升上去。同时,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应注重与业务、合同、办公、银行等信息化系统的联通,将信息数据整合到一起,为大数据分析创造足够的基础,以促进管理会计功能的实现。

(三)加强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提高会计信息化对决策支持力度

当前我国管理会计信息化应用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和管理会计报告以及共享服务等五个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企业积累的交易数据、感知数据、交互数据等能否创造价值,从数据到信息,再到知识,最终支撑决策,是衡量企业管理软件先进性的重要标志。只有能够支持定价决策、多维度价值分析的成本核算,才能进一步凸显管理会计决策功能。因此,管理会计还要适应企业多层级、多业态、业务驱动、闭环管理等复杂性需求。对于企业集团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是会计信息化需要不断改进与提升的地方,以促进企业集团管理效率的快速提升,实现企业集团持续发展。

作者:徐明伟 单位:济宁矿业集团花园井田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柯金群.企业集团会计信息化监督及控制研究[J].品牌(下半月),2015年09期

[2]程琳.我国会计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探析[J].财会研究,2006年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