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会计管理建议

时间:2022-07-18 10:06:02

固定资产会计管理建议

摘要:固定资产作为事业单位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日常事务及组织活动的物质前提,加强新时期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是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行和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新时期下经济的迅猛发展,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这对事业单位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以便适应新时期经济发展的形势。本文立足于现实,首先对固定资产进行简单概述,其次分析现阶段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新时期加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的有效建议,希望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关键词: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建议

进入新世纪以来,固定资产在事业单位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占据资产结构组成的较大比重。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的效率直接对开展业务活动的质量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探讨新时期加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具有现实意义,对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具有很大帮助。

一、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概述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具体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事业单位占有的、使用的资产明确系为国家所有,能够以货币计数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称。固定资产是资产的一种表现类型,使用期限要求超过一年,单位价值要达到一定标准,可以符合单位的价值构成[1],并且在使用寿命没到来前保证实物的状态不变形。固定资产在事业单位中占据重要地位,是事业单位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对于其内部开展活动及实施各项业务都有着保障作用。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涉及到的范围相对广泛,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固定资产是事业单位重要的经济资源,是履行各项政府职能、提供公共服务的物质基础和前提保障,其管理效率直接关系到事业单位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事业单位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新时期加强对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有助于实时掌握单位内部各项事务的进展动态,对于举办所动所需要的经费加以控制,更好地管理事业单位的资产状态以及组成情况。但是由于新时期经济的迅猛发展,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规模不断扩展,带给后续管理一定的麻烦,同时也面临着更高的管理风险,传统的固定资产会计管理模式及观念已经不适合新时期下的发展要求。因此,从分析现阶段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出发,降低管理过程中的成本投入,避免出现的高风险,保证固定资产在事业单位使用过程中价值不发生缩水,改善和优化现存的固定资产会计管理模式。

二、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账实不符情况严重。一方面由于现使用的会计管理制度固定,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不核对折旧计提,缺乏日常中的系统化管理。事业单位并不像很多企业一般定期盘点固定资产数,加以没有进行折旧的计提,这种情况长久以来使得固定资产的负责人和赔偿人更替频繁,最后造成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损失情况得不到具体统计,账面上记录的数据和实际的数值之间差距明显,最后影响到固定资产的会计管理[2]。另一方面事业单位各部门之间协调制约机制不明确。财务管理部门、资产管理部门和实物使用部门三者都和固定资产会计管理关系连接密切,但是在具体固定资产使用过程中,职责划分不清晰,出现问题找不到具体负责人,三个部门相互推卸责任,造成账面和实物不相符合,流失资产现象严重。2.固定资产管理意识薄弱。事业单位普遍存在重钱不重物,重视采购轻视管理的思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资金的来源主要是财政拨款,资产管理部门对于账面的可利用资金时刻关注,但是对其它形式的固定资产会计管理意识薄弱,更加没有存在固定资产使用率的概念,这种情况下直接导致与实物有关的固定资产缺乏管理,重复购置以及混乱购置的不合理情况普遍存在。许多固定资产经常处于闲置和半闲置的状态,浪费情况常见,这种薄弱的管理意识对已经由于实物造成的固定资产管理问题问题突出,考虑到集中管理的优势对固定资产也要运用先进管理模式,使得物尽其用,对于除资金以外的固定资产表现形式也要全面参考。3.固定资产管理机制不健全。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更加重视开展业务而忽略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机制建设。一直以来固定资产管理都呈现出松懈和混乱的特点,造成各个部门没有从实际出发建成有特色的管理机制。一方面账务处理状态混乱[3],不能清晰展现出固定资产预算、采购、入库、领用以及管理的综合过程,由于缺乏专业的固定资产会计管理人才,所以固定资产的管理无序不科学,具体责任人的明确过程显得没有说服力。另一方面对于固定资产的会计管理没有具体的、相应的领用制度,所有公用的实物只要大家有需要就直接领用,后续的资产管理没有了监督的必要,这种形势发展下去就造成了谁在使用责任就归属谁,但是最终的固定资产管理还是由财务部门掌控,形成了使用权和管理权的分离现状。

三、新时期加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的有效建议

1.健全管理机制,提高责任管理意识。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机制是必要的,尤其是固定资产会计管理在应用过程中的混乱状态,更加需要明确有关部门的权利和责任,制定完善固定资产的使用中的详细流程,保证每个流程在固定资产管理业务中相互分离、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确认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统计账面和实物相符合。尤其是财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和实物使用部门之间建立协调的沟通关系,有问题出现及时解决,定期做好组织盘点工作。财务部门负责好有关固定资产的总账及具体的资产支出及流向情况,保证账账相符和账实相符;实物使用部门负责好设备的具体使用责任主体以及实物流向情况。同时大力宣传新时期的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观念和模式,让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对固定资产系统机制有所了解,提高固定资产在使用中的责任职权意识,有利保障资产的良好管理,让每位员工都参与到固定资产的管理机制中来,意识到固定资产管理是全体员工的责任,而并非是资产管理部门的业务,这样才能端正固定资产会计管理的态度,增强固定资产会计管理的活力[4]。2.提高固定资产会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由于管理人员是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机制的主体,因此提高固定资产会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定期对管理人员展开先进固定资产管理知识培训,加强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素质,同时提高职业道德操守,这两方面的系统化知识是必不可少的。随着新时期下我国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国家出台的各项有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的政策也在频繁调整和更新,通过培训让管理人员不仅掌握最新的管理理念,更重要的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有关的会计制度也在国家调整的范围内。关于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出账以及变动账务处理都做出较大变动,固定资产会计管理人员都要尽快掌握会计核算方法,对于固定资产的变动做出财务上的及时处理,准确反映到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变化中。3.加强固定资产报废和固定资产盘点管理。事业单位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一般流程都是购置、转让、报损和报废几项环节,固定资产管理部门是处置固定资产的主体,必须对于处置原因和处置结果在书面报告中详细列出,在处置意见给出后向单位的领导批准,然后向财务部门提出申请报告,按照系统化流程对审批手续及审批流程做出探究,没有经过同意就自行对固定资产做出处置将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具体责任。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处理需遵守公平、公正、公开三项原则。固定资产的盘点政策也要建立定期清查制。每个事业单位均每年都要对现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主要的实行参与部门以财务管理部门、资产管理部门以及实物使用部门为主[5]。首先核对好账面总账,再经由管理部门对实物进行清点、核实,全体人员都要配合对应工作,从中分析问题,找出原因,按照规定及时处理。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作为我国国有资产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的重要管理对象。新时期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迅速,针对现阶段事业单位固定资产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加强新时期管理建议,保障事业单位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杨青.新形势下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探讨[J].财经界,2016(30):100,330.

[2]王小娟.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中国经贸,2017(15):212.

[3]胡玉剑,王莉莉,张月球,等.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有关问题研究[J].天津经济,2017(4):33-36.

[4]赵玲.行政企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探析[J].中国市场,2016(24):187-188.

[5]魏赟.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建议[J].财经界,2016(27):154.

作者:季小红 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资产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