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现状及其对策

时间:2022-11-14 10:56:12

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现状及其对策

成本会计源于英国产业革命,在此阶段,管理会计还未出现,随着时代的发展,成本会计的内涵逐渐深化,其原理方法也产生了一定变化,成本会计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成本管理系统不可或缺的部分。笔者将分别从:企业成本会计管理现状、促进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的有效对策,两个部分进行阐述。

一、企业成本会计管理现状

(一)成本会计控制管理意识的缺乏

我企业业在成本会计地管理中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主要是因为管理者的意识没有改变,还坚持认为成本会计管理在实际工作中没有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对其管理方面的重视程度不够,甚至有的管理者还认为对成本会计的管理是浪费财力与人力,从而导致了成本会计在企业的应用中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成本会计控制机制缺乏健全

企业经营规模在不断扩大中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当前不健全的控制机制中,使得企业出现了资金流失严重的问题,而在经济经济体制的改革中,政企分开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地推动企业在市场经济得到较好地发展,可有的政府对企业经营活动还是实施干预,如比较严重的是对企业金融放贷的管理,从而使得企业无法根据市场地需要而适时地调整管理方案,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三)成本会计实施环境持续恶化

随着我国经济环境不断的开放,使得市场机制能够在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由此企业需要根据市场发展的方向为指导,严格遵循市场规律,但是企业在成本会计的控制方面却出现内部环境不断地恶化的问题,如企业领导的私欲膨胀而导致他们通过不正当的手段中饱私囊,使得成本会计的管理体系出现“崩坍”的情况,除此之外,企业中管理者具有较大的流动性,在管理者任职期间,他们集中精力做好业绩工程,对企业的发展没有做出科学的规划,由此出现成本会计的管理出现计提折旧以及费用划分等不到位的问题,使得成本会计的控制出现持续恶化的情况。

二、促进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的有效对策

(一)树立先进成本会计管理观念

在国有企业的发展中,对成本会计加以控制,需要企业领导与会计人员通过参与,首先是树立成本会计控制的先进管理,从而更好地指导成本控制,其次需要成立专门的小组,对成本控制的内容、流程、形式以及分析进行研究与评估,最后在实际的工作中,需要把成本控制与具体的工作结合起来,达到有效控制成本的目的。

(二)建立健全成本会计控制机制

对企业成本地控制,最重要的是对企业中预算的管理,通过制定和实施一个科学化的预算体系,为国有企业成本会计的管理带来积极作用,因此这就需要在预算的编制中各个部门之间相互配合,为企业成本会计的控制提供一个良好的管理体系,从而使得国有企业能够在变化多端地市场环境中及时地调整预算方案,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在参与市场竞争中不断地占据有利地位,因此在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的成本控制机制中,确保企业预算成本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三)积极实现现代化成本管理

在成本控制中,国有企业需要积极地引进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其中比较重要的是信息化技术的支持,这主要是对企业中信息的收集工作,例如对原始数据地记录、统计以及会计凭证等的分类与分期的管理,进而较好地反映出企业的实际的产生经营状况,从而达到有效地管理企业成本的目的,除此之外,对企业成本的管理,使得国有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可以提升优势。

(四)加强提升相关人员的综合素养

根据企业在市场经济好的发展情况,以及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因此需要企业积极地应对,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对企业成本会计的管理,针对在实际工作中所出现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的问题,因此在优化我国国有企业成本管理方法中,需要对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进行提升,第一是对财务人员的政治思想进行教育,使得工作人员能够树立良好的价值取向;第二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教育,尤其是对会计工作人员而言,他们一定要严格地遵守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按照对应的规章制度办事;第三是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加强先进管理理念的学习,从而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在不断学习中进一步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与效率。

三、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我国有企业在走向市场化发展中,不仅需要积极地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而且还要参与市场竞争,而加强对成本会计的管理,可以为企业的发展以及赢得竞争提供有力保障,因此,企业领导者需要重视对成本会计的控制与管理,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得到较好地发展。

作者:陆智华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史凤丽.浅析成本会计的现状及其发展对策[J].科技信息,2011,24:468.

[2]于弘.成本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及发展[J].中国集体经济,2011,34:153-154.

[3]赵连灯.我国企业成本会计发展的制约因素分析及对策探讨[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9:156-158.

[4]熊之潔,庞敏.现代企业成本会计发展趋势与对策探讨[J].商业会计,2015,04:65-6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