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成本会计案例教学法运用

时间:2022-04-09 05:26:56

高职成本会计案例教学法运用

1.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案例教学法的特点

1.1以真实情境为依托,强调适应性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运用案例教学法在案例的选择上强调真实性,这就需要教师到生产制造企业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而得到;强调适应性,案例的选择要适应高职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目标"适应高职生源的特点"适应教师的课堂组织。在案例中穿插的考核点,要便于学生理解,使其能够自主的分析"讨论的基础上得出结论。

1.2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前提,具有合法性

成本会计的核算要遵循会计法"会计行政法规"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地方性会计法规等相关法律"法规。因此在高职成本会计案例的设计上要将相关财经法规融入其中,让学生在解决案例问题的同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感受法律法规的严谨,培养其法律意识,使学生能够在以后的实际工作中,依法进行成本核算,依法进行成本管理。

2.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教学运用案例教学法的必要性

2.1运用案例教学法是成本会计课程特点的需要

成本会计课程实践性强,强调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课程涉及财务会计"税收"成本费用核算"管理会计等学科。面对这样一门交叉课程,教师用传统的纯理论的演绎推理的方法传授知识,脱离实际经济环境,不会激发学生的系统思维"自主创新的能力。如果只是教师讲,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点;如果学生没有充分的社会实践经验,而学院成本会计课程教学中又没有采用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学习结果很可能就是高分低能,不能适应现代化制造企业又成本会计岗位的要求。而采用案例教学法,通过一个个教师精心选用来自于实际经济环境的典型案例,使学生能够迅速进入企业成本会计工作的模拟现场,在学生对案例进行剖析中,锻炼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通过教师的举一反三,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2运用案例教学法是高职成本会计教师教学的需要

现在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开展的如火如荼,而做为改革参与者的教师来讲也要与时俱进,融入其中。采用案例教学法,能够满足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需要,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采用这种方法,教师不能像传统教学哪样闭门造车,要深入到实际的生产企业中,观察其生产的环节,生产的工艺,材料的供应,人工的核算等。从中搜集对成本会计教学内容有用的资料,进行整理"补充,编写出生动"有趣的典型案例。教师在案例运用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已的教学能力,学生在案例学习的过程中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

3.案例教学法在高职成本会计会计课程教学中的组织

案例教学法在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教学中的组织可以分为三个环节进行: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案例的撰写阶段"课堂以小组讨论并将结果进行展示的实施阶段"教师及时进行归纳小结的评价阶段。

3.1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案例的撰写阶段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案例的撰写阶段是进行案例教学的第一步。案例教学法不同于传统的举例教学,案例教学法要教师和学生通过对案例讨论分析"交流,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个完整的案例包括案例名称"案例描述"涉及理论"问题思考四个环节。对于名称要简明扼要,能够概括案例的主要内容;对于案例内容的编写要清晰明了"客观真实。由于成本会计实务性强,对于教师来说要充分深入制造企业生产的现场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生产成本核算的第一手资料,进行筛选"归类"整理。仿真制造企业生产的程序,进行材料费用的归集与分配"人工费用的归集与分配"其他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案例编写;对于涉及理论,要对案例中涉及到的成本会计理论点进行归纳阐述,使学生明确问题解决的依据"方向;对于问题思考的环节,要注意问题的设计要适应学生的学习要求,同时要具有现实意义并能启发学生的思考,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学期最后,要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成本核算特点编写综合案例,学生通过案例分析,不仅能够熟悉企业成本核算的全过程,还能够进行成本预测"成本分析"成本控制"成本决策。这样的撰写出来的案例,即能达到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目标,又能培养适应现代化企业管理的的应用型人才。

3.2课堂以小组讨论并将结果进行展示的实施阶段

在案例教学的实施阶段,首先撰写的成本会计案例,通过布置任务的形式传达到每个学生的手里,由教师进行必要的指导后,学生自已对案例进行分析。通过阅读案例,将案例中的问题点了解清楚,借助于教材"网络"书籍等自已得出问题的结论。然后在课堂上以小组讨论并将结果进行展示。由于案例来源于社会经济生活的实际环境,不象书本一样是对成本会计理论的进行高度概括总结,案例虽然不抽象,但是对案例大量的描述,使学生在对案例进行分析的过程中不能很准确的抓住问题的实质,往往个人的理解能力不同,也很难全面的分析解决问题。因此在课堂的实施环节,将班级分成若干小组,在组内的成员的相互讨论"交流甚至辩论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这个火花,可以燃烧每个学生,使其分析问题更全面,解决问题更有信心,进而激发起的学习欲望。在个人展示环节中,教师要充分当好知识的传播者,课堂教学组织者"引导者"学生学习的促进者的角色。关注每个同学的课堂展示,倾听每个学生的发言,通过各种方法激励学生阐述自己的观点。适当的穿插成本会计课程案例的理论依据和支撑材料,出现偏离问题的时候,及时纠正,掌控好课堂案例教学的实施的环节。

3.3教师及时进行归纳小结的评价阶段

在教师归纳小结的评价阶段,要避免主观的评价。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教师对整个案例教学的课堂实施进行归纳总结。由于案例学习没有标准答案,学生讨论之后可能形成若干个可行性方案。教师要对这些方案进行恰如其分的评价,既要评价方案的本身,又要评价方案的形成过程学生的表现,让学生在这种褒贬扬抑的过程中,加深对成本会计课程内容的理解,获取成本会计岗位相应的职业能力。同时,还要引导学生进行课后的探讨和思考,提高其可持续发展能力。总之,在深化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改革的今天,案例教学法有着不言而喻的优势,它结合传统教学中对结果性知识点的讲授,必然会使高职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苏蓉工作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