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11-14 11:12:41

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随着信息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经济发展变化对于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授课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也要求学生通过有效的实践训练提升操作技能,同时要求实现学生职业道德水平的提升。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与产业升级转型进入了关键时期,对于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高职院校必须适应这一现实需求,加强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提升教学效果,推进教学改革。

关键词: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

一、高职教育中财务会计课教学改革的价值

(一)提升高职学生财务会计知识水平

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教学改革,首先要求通过教学资源与方法的整合优化,实现学生财务会计知识和机能的掌握与应用水平,培养出一大批适应当前信息化财务管理需求的复合型人才。高职院校在进行财务会计课程改革的过程中,主要目标在于对现有教育资源的整合,突出信息化条件下的电算知识储备水平的提升。同时,在课本知识教学之外,以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拓展性提升为目标,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构建更加完善的知识与方法体系,确保学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够更好的适应实际财务会计工作。

(二)强化高职学生财务会计实践能力

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教学改革,其关键在于提升高职学生的实践能力。区别于普通院校学生,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在其人生发展中的作用更为关键,是学生社会竞争力的关键组成部分。借助教学改革,全面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使学生在财务会计课程的学习过程中,能够获得到更多的实际操作机会,在体系化的会计职业能力培养过程中,形成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三)培养高职学生财务会计职业道德

德育是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关注的重点之一,与之相对应,高职院校教学改革对于学生职业道德的培养应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之上。针对职业道德的培养,贯穿于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的整个过程,主要包括一下几个方面:一是职业道德观念教育。对学生进行财务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教育,让学生意识到职业道德的重要性。二是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对学生进行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教育,将财务会计各关键环节中的职业道德教育规范作为教学的重点。三是职业道德警示教育。结合相关会计违法行为案例的展示,组织学生进行研讨,给予警示启发。

二、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改革及应用

(一)平衡财务会计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

以往的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对于理论知识的关注度更高,其目的在于通过系统化的理论教学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以此为前提展开实践操作。而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大部分高职院校的整体教学周期较长,相应的实践环节与初期理论教学时间间隔较长,使学生对于财务会计中的理论逐渐在时间的变化中遗忘,在财务会计理论实践操作上过于形式化,无法真正做到实效性。对于这种现象,高职财务会计课程教学应当在立足于实际情况下,选取特定时间段对学生的财务会计理论进行有效的实践模拟,以此训练学生的会计理论实践基础操作。

1.建立完善仿真模拟会计实践操作实验室。高职院校应针对财务会计科目教学发展建设出具有相应水平的会计仿真实训室,接入网络信息途径引入利用丰富教学资源,建立仿真模拟会计实践操作软件,构建完整的仿真会计工作流程对提高学生的会计理论实践能力有着积极地作用。

2.加强校企合作,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财务会计仿真活动在整体环境上更加趋向于校内教学,因此在实训环节中提升实践效果应加强校企合作,以此帮助学生完成能力与工作的全面对接,缩短学生岗位适应时间。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学生能够通过在现实的各项会计工作流程中应用实践了在学校所学的财务会计理论知识,对提高学生的自身专业素质有着积极地意义,同时高职院校在与校外企业的联合教学中,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财务会计教学质量,可以扩大高职院校的财务会计实训基地范围,同时保证了学校财务会计毕业生的未来职业去向。

(二)丰富财务会计教学方式

1.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是将过往成功经验作为主要教学主题,以此展开高职院校财务会计教学的重要方法。在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教师应通过设计案例—布置任务—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评价归纳的基本流程,将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案例中的成功要素、失败经验等要点进行深入的阐述,组织学生进行研讨反思,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

2.角色扮演法。角色扮演法在很多的教学中都取得过一定的教育效果,在高职学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中,可以由教学老师对学生创设一个真实的情景模式,同时安排学生分组进行角色扮演,然后进行模拟会计工作流程,让学生全身心的融入到会计日常的工作流程中,对提高学生的会计实践经验有着显著地作用。

(三)落实财务会计跟踪调查反馈

就业是高职财务会计学生的教学质量的重要体现,同时就业并不是高职院校对财务会计专业学生的教育结束,高职院校应当加强对就业学生的跟踪回访,按照回访情况,并结合实际的教学模式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为社会输送更加优秀的专业性人才。综上所述,高职院校在对财务会计专业的学生进行教育教学时,应当结合财务会计理论与实践操作能力,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对提高高职院校的财务会计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对提高高职院校财务会计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高珊珊 单位: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麻卫静.高职院校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的思考[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2,9.

[2]毛腊梅,张艳.《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探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6.

[3]高俊岭,盛强.财务会计项目教程[M].清华大学出版社,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