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问题与改革

时间:2022-12-17 09:26:28

企业财务会计问题与改革

一、企业财务会计概述

企业财务会计是会计的一个重要的分支,对企业的资金运用、资金来源、企业的收入和支出进行核算和监督,以此分析企业的经营情况,有针对性地改善经营管理模式。也可以说,企业财务会计是提高经济效益的企业管理活动。企业财务会计需要及时提供企业获利和偿债能力的相关信息,满足投资方和债权人双方的决策需求,此外,企业财务会计还要为企业发展提供经济决策,在经济的计划和预算中,要结合企业的经济抗风险能力,参与经济决策。由此可见,企业财务会计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二、我国企业财务会计现状

我国企业发展中,企业领导者逐渐意识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很多企业不断提升企业财务会计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水平,但是,目前很多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一)财务控制力欠缺

企业在发展中为获取更高的经济收益、提升企业竞争力,企业会不断扩大规模,却忽视了企业发展给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带来的压力与挑战,没有给予企业财务会计足够的重视,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管理体系不够明确,导致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严重落后,与企业发展脱节。部分企业即使建立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也在具体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没有良好的实施,制度的建立就形同虚设,没有发挥其实质性意义。

(二)缺少专业的财务会计人才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是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水平的根本,因此,企业想要实现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达到高标准、高水平,则需要将专业的财务会计人才的选拔、任用和培训作为首要工作目标。然而,目前我国企业内部的基本形式是,企业领导人往往注重企业中的技术开发人员、一线生产人员、跑外销售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而对财务管理人员的重视度比较低,认为企业财务会计只是简单的账目整理工作,没有意识到其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很多企业为了节约开支成本,让一位财务管理人员负责多项业务,使其在工作中,找不到重点,手忙脚乱。在招聘时,部分企业不注重对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的考核,这样的招聘形式严重影响了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开展,由于其缺乏专业的财务知识和工作经验,导致其无法胜任财务工作,最终给企业带来难以想象的消极影响。此外,很多企业管理人员出于对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忽视,缺乏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导致财务人员的知识和工作水平停滞不前,跟不上社会前进的步伐,导致其激烈的企业竞争中,无法预测企业经济存在的风险,也无法给企业发展提供决策性建议,导致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徒有其表,体现不出其实际工作意义。由此可见,由于企业领导者对于企业财务管理的疏忽、对财务人才的任用和培训的忽视,导致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业务不强,工作效率差的现象出现。

(三)风险意识薄弱

由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人员专业知识的匮乏、企业对财务会计工作的忽视,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对于企业发展中隐藏的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导致企业的财务风险很高,对企业进一步发展有着非常不利的影响,主要体现于以下两点:

1.短债长投。短债长投指的是企业将短期的贷款用于长期投资。由于很多企业的流动资金有限,企业为了扩大生产规模,企业财务会计不得不申请银行贷款,但是短贷长投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财务操作方式。短债长投要求企业必须保证持续稳定的经济收益,具备良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但是,由于企业在发展中受环境、竞争、政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导致很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盈利能力下降,无法实现预期稳定的经济收益,资金周转困难、流动比率降低,导致企业严重亏损。此时,企业也相应地失去偿债能力,使企业陷于一落千丈、进退两难的困境。

2.过度负债。过度负债指的是企业由于负债过重而不能清偿本息的现象。很多企业由于资金有限,采用负债经营的方式,筹集大量资金进行企业投资,在企业投资中对于投资风险没有准确的把握,投资后,由于缺乏专业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水平,导致企业出现开支远远高于收入水平。此时,企业便无法按期清偿本息,引发收支性财务风险。出现这样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由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缺乏财务风险预知能力,财务风险意识薄弱而导致的财务危机。当今,由于企业财务会计缺乏财务风险预知能力,导致企业限于财务困境、甚至企业破产的现象比比皆是,因此,企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企业财务会计的参与与建议。企业在寻求更大规模、更丰厚的经济收益的同时,应着重加强对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重视,将其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首要工作,以此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让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三、企业财务会计改革策略

(一)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的监督工作力度

每到年末,企业财务人员都会对企业的现金进行盘点,将企业总账与复合后的账目进行比较,看两者是否有不同之处,而后填写《现金盘点表》,确定企业账目准确无误。但是,由于很多企业的财务人员缺乏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对于企业账目的复查工作没有予以充分的重视,致使盘点过程中出现数据误差。更有甚者在盘点过程中,擅自做主更改数据,谎报账务,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损失。

(二)提升聘用标准、加强培训力度

人才作为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核心内容,企业想要提高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水平,首先要从人才出发,加强人才的聘用标准,提高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传统的财务会计工作过于形式化,没有体现出财务会计工作的实质性意义,并没有给企业发展带来良好的促进作用。因此,企业应该改变老套的财务会计工作方式,对人员进行科学合理地调配。由于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繁杂的工作,可以说,企业的各个部门的开支与收益无不与财务会计有关,因此,企业应该注重完善财务部门的人员配置,并在招聘过程中提高任用标准,不应仅考虑眼前的利益而忽视了财务会计的重要性。此外,想要提高财务相关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就要对其进行定期培训,使其掌握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最具时代前沿的财务信息和理财知识,打造适应时展与企业需求的财务会计团队,将提高企业经济水平作为集体目标,证明企业财务会计自身的价值。

(三)实现企业财务会计现代化、科技化管理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中,使其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在企业中,随着财务会计工作量日益增大,企业所产生的财务信息也日益增多,这给我国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我国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也应追逐国际化经济发展的步伐,将信息技术应用于财务会计工作中。但是,目前我国财务管理工作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仍然存在着一定问题。例如,对财务信息处理的质量问题、财务信息的准确性等等。企业应将科学化、现代化管理方式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加强财务会计管理手段,全面提升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水平。

四、总结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发展在日益变化的市场环境中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企业要努力提升财务会计管理水平,将科学的技术手段融入到企业财务管理中,第一时间为企业带来精准、真实的相关信息,及时规避企业风险,为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决策性地意见,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作者:曹健 单位:杭州万和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