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就业规划教育指导论文

时间:2022-10-16 08:33:00

高校学生就业规划教育指导论文

摘要:当前我国大学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对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显得尤为迫切。本文试图从对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意义入手,并对当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现状进行原因分析。进而提出成立专门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机构与咨询机构、加快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建设、加强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队伍建设、在具体操作中实施全程分级式指导、把职业生涯规划与大学生自主创业结合起来和主动谋求社会资源的支持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一、高校实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意义随着知识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知识和技能老化更新的速度不断加快,职业变动更加频繁。终身教育的理念正在被全社会所认同与提倡。作为肩负实现科教兴国战略重任的新时期大学生更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不断接受教育和培训,汲取更多的科技人文知识,以适应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需要。与此同时。我国现阶段也提出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构想,高校作为实施人力资源强国战略任务的重要阵地。应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与早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高度。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大学生认清自身情况和社会环境,早13为自己确立职业目标,选择职业道路,确定发展计划,为自己实现职业生涯目标早做规划。

近几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尤其是在高校连续扩大招生后,无论是高校本身,还是社会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应该重新认识自身的主要任务。那种认为高校主要任务是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的传统观念已经不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严峻的就业现实使高校不得不审视未来高校自身的办学方向和社会功能,高校除了有责任向学生传授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为社会、为国家输送一大批有社会责任感、综合素质强、富有创新能力与职业生涯规划明确的大学毕业生,因此,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这是摆在高校面前一项非常迫切的艰巨任务。也只有这样,才能提升高校自身的竞争力。

对于大学生而言。实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可以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与了解社会,努力发掘自我潜能,开发自身潜力,明确人生目标和个人职业发展思路。有利于培养学生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提高自我认识能力、自我激励能力、自我决策能力和自我完善能力,有助于大学生增强自信心和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应对竞争的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自我实现。

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现状及原因分析当前,我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对薄弱。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尚未形成统一的共识,也无相应的机制予以保障实施,高校离提供科学的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还有很大距离。

从学校方面来看。大部分高校在就业方面能够给学生指导的机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也只在学生毕业时对其进行非常有限的指导和帮助,在学生个人目标及职业发展方向上不能给以个性化的指导。与此同时,高校大部分学生对职业生涯设计普遍重视不够,对职业生涯规划了解甚少。对于职业规划本身及其作用的认同程度也不高,对职业目标选择感到困惑与茫然,对社会实践方向不够清晰。缺乏职业方向性,也有一部分毕业生自我评价和职业发展期望过高,职业路径设计有些想当然等。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现状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我国社会长期对职业教育的忽视。自古以来,我国社会历来有轻视生产实践的倾向,“学而优则仕”等思想根深蒂固,缺乏长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以前我国高等教育实行的是精英教育,“进了大学门,就是国家人”。大学生就业历来是政府包分配,从来就用不着自己考虑,而且在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原则下。也没有职业的选择权。现实中,毕业后怎样发展,从个人、家庭、学校到社会都很少关心这些问题。导致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读了十几年书后终于要面对职业选择时常常手足无措。甚至不少人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逃避就业的情况,认为“没选择的人才去就业”,宁愿失业也不愿意去就业。

第二,高校就业指导软硬件建设不够。长期以来,高校的关注中心在教学与科研方面,就业指导被看作是学生工作的一部分,归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范畴。在实践中往往又被当作是一项行政事务性工作,没有意识到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也没有认识到职业指导是一个专业性要求较高的职业领域,导致在资金上、设备上和人员上极少投入。在大部分高校就业指导部门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机构不健全、分工不合理、人员普遍缺乏、专业化水平不高等情况。在具体的工作中,相关从业人员对于如何认识职业规划和如何开展职业规划教育缺乏全面认识,相关方面知识的培训也鲜有耳闻。在职业规划的硬件设施方面也同样存在问题:缺乏合适的本土化的职业规划教材、职业规划咨询机构等。这些都限制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出现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后,的确引起了学校的关注,但学校关注的重点是就业率,并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要关心大学生的职业发展问题。

第三,缺乏理论与实践的系统研究。在现阶段,我国高校就业指导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有重实践操作轻视理论研究的倾向。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就业工作一直没能形成学科体系,不乏欠缺理论研究的原因。而现实工作中,绝大多数院校的就业指导部门仍陷入在琐碎的事物堆之中,不能准确把握时代进步和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形势。对于就业形势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甚至对学生思想出现的新变化缺乏了解和把握。因此,对学生的就业指导仅停留在择业技巧的指导和就业政策的宣传上。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和社会要求反差明显。

三、增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对策建议

(一)成立专门的职业生涯教育机构与咨询机构高校应区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两个不同的概念。就业指导侧重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事务性工作,应由就业指导部门负责。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侧重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为学生提供专业培训、咨询、服务等工作,应由专门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部门负责,从而实现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个性化、人本化,增强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专业性。在成立专门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机构的同时还应增设咨询机构,对现有人员进行职业咨询培训,引进职业测评技术,凭借其专门知识或技能,进行分析、综合、判断,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个性特征、动机需求水平、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倾向性等情况,提供及时的咨询与指导,以满足大学生益增长的职业生涯规划咨询需要。

(二)加快职业生涯课程建设西方发达国家一直比较重视职业生涯规划。许多国家的中小学校教育中就有“职业设计辅导”等相关课程。相比之下,我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起步较晚,尚未形成系统的教育体系,高校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缺乏应有的重视。只是以讲座、报刊、网络等形式,渗透于常教育活动中,尚未形成一门专门课程而被规定于学校教育教学之中。课程建设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基础,是普及职业生涯规划知识和理论的必由之路。通过开设课程的方式,规范化地对学生进行全程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构建集课程学习、专题系列讲座与集体训练、个性化指导为主要模式。课程体系建设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理论课程建设,二是实践课程建设。理论课程可以分为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择业及创业指导、职场礼仪等课程。

实践课主要有教学环节中的实习、寒暑假的社会实践、参观学习等。

(三)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队伍建设由于目前我国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人员普遍数量不足、经验不够、理论不深,高校应进一步提高教育人员的素质,加强教育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对其进行系统的职业理论、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质测评、就业指导技巧等业务培训。使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人员既拥有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专业知识,又具备心理学、统计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知识,同时,强化其职业指导技能,积累指导经验,提高指导水平,有条件地可以尝试资格认证和持证上岗制度。从而使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队伍建设走上科学化、规范化、专家化轨道。

(四)职业生涯教育中实施全程分级式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应贯穿学习生活和人生规划的全过程。学生知识的储备、能力的提高是一个逐渐积累并发展的过程。人的职业兴趣、能力发展也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应实施分级式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应从大学生一入学做起。为学生建立动态的成长档案,贯穿整个大学四年。在大学一年级重在引导学生适应生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分析自己的职业兴趣、性格特质等,了解自己的优势与劣势,特长与不足,在此基础上拟定初步的职业方向。在大学二年级重在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和做好从事职业前的心理准备,引导学生围绕职业选择提高基本素质,打好基础。可以开始尝试兼职、社会实践活动。最好在课余时间长时间从事与自己未来职业或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提高自己的责任感、主动性和受挫能力。在大学三年级指导学生进行职业适应,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参加与专业相关的假期工作,和同学交流求职工作心得体会,学写简历、求职信,收集招聘信息,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调研。在大学四年级对学生进行政策教育与求职技能培养,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和渠道,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角色转换的准备。

(五)把职业生涯规划与大学生自主创业结合起来大学生自主创业是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和推进高等教育社会化、提高毕业生社会适应能力、拓展就业途径的现实措施。为此要积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开设一些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课程,培养大学生树立成功的信念,提升大学生成功的素质,将大学生自主创业与职业生涯规划有效结合,使创业有更明确的方向,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要在职业规划的轮廓下开展大学生自主创业,使创业有较长期的职业规划支撑并真正纳入创业者的整个职业生涯之中。公务员之家

(六)主动谋求社会资源的支持,走社会化和全员化之路如何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是搞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重要突破口。为此,高校应主动谋求社会资源的支持,让全社会都主动关心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共同促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发展。一要与用人单位强强联手开展职业教育。除了为大学生争取专业实习和就业机会外。学校可以与用人单位共同开发大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的培训课程,聘请用人单位的人力资源经理担任客座讲师和职业导师,为高校输送先进的指导理念、最新的人才规格要求,也为大学生提前了解企业和接触业内人士提供方便;二要加强与人才市场合作。通过政府牵线搭桥建立沟通平台,争取有利的政策环境和信息支持;三要充分利用校友资源。校友是我们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很重要的资源,特别是其中的成功人士,他们的经历和经验对在校大学生非常有说服力。他们的建议对学校改进工作也有实际意义。总而言之。秉持一种开放合作的态度,充分利用和挖掘社会资源,是我们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必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