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探讨

时间:2022-11-28 02:42:31

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探讨

一、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1.教师技能水平不高。英语语言学本身就是一门相对晦涩的学科,要想熟练掌握其中的理论知识并且能够熟练的应用于学科教学之中,就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如今的高校教师大多是理论知识掌握得十分到位,但在开展英语语言学教学方面还存在技能性的缺陷。教师虽然掌握了雄厚的专业知识,但无法将专业知识熟练地传授给学生,这就给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带来了障碍,这不仅会影响教师教学的质量,也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众所周知,英语语言学这一学科包含了许多内容模块,这就对教师的专业水平提出了考验。一些高校教师虽有着英语语言学方面的学历,但因为专业方向的问题导致其存在理论知识“偏科”的现象,即对整体英语语言学学科方面的知识不能够充分掌握,自然也无法进行良好的教学状态。2.师资队伍不够团结。师资队伍是一所高校的软实力所在,优秀团结的师资队伍能够提高高校的综合实力,反之,不仅会阻碍高校的整体发展,还会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优秀的师资队伍取决于教师自身的专业水平和技能素养,但团结的师资队伍则是取决于教师之间的信任和共同的归属感,团结能够增强教师之间的协作,自然也能够提高整体的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但一些高校的教师因为评职称、看业绩等硬性要求的影响,教师彼此之间缺少来往,不能够在实践教学中进行有效的沟通,这就导致了教师之间各自为战,没有共同的目标,只为自己的利益考虑,缺少彼此的信任,最终也会影响到教师教学的状态,阻碍教学水平的提高。3.教学活动脱离实际。英语语言学之所以晦涩难懂,在于其主要都是理论性的知识,需要大量的识记和背诵,并在反复的理解上才能真正掌握英语语言学学科的真正要义所在。这就给英语语言学学科的教学和学习增加了一定的障碍和难度。除此之外,一些高校教师在英语语言学学科教学时,纯粹讲述理论性知识,不能够巧妙地结合实际,导致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学生缺乏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也正因为理论性知识偏多,一些高校为节省精力就采取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忽略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盲目讲述灌输理论知识,而缺少将课堂活动联系客观实际的意识,使得理论知识脱离实际应用,加大了学生在记忆知、和理解知识和应用知识方面的难度。

二、解决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学问题的对策

1.加强教师技能培训。教师是开展教学的关键人物,只有不断增强教师教学技能,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更快速地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加强教师技能培训是一所高校长期发展计划中的一部分,也是避免出现教学问题的主要途径之一。加强高校英语语言学教师的培训,可以从教师教学技巧、专业知识、教学素质等方面开展教师培训活动,一次或是几次的培训活动可能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因此要坚持定期对教师开展培训活动,在增强教师教学水平的同时,不断加深教师对教学的理解和感悟。为避免出现教师在培训期间的糊弄行为,不单是要有定期的培训活动,培训结束还应该有目的性地对教师进行培训考核,并根据考核成绩进行明确的奖惩评价,以此增强此次培训的意义和效果。2.加强师资队伍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的好坏关乎着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风气,在整个学校发展建设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就目前一些高校存在的师资队伍管理问题来看,师资队伍的主要问题就是教师与教师之间的问题,个人问题上升到大环境下就是整个集体的问题,因此必须严肃对待,不断加强师资队伍管理建设。例如,可以通过阶段性的集体活动来增强教师之间的团结和信任,在集体活动中敞开心扉的交流沟通,抒发内心的想法和见解,促进教师之间对彼此的理解和关心,在集体活动中找到共同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为了建设更好的校园而共同努力。除此之外,英语语言学学科的教师,因为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共同性,在教学和学习方面也可以相互学习,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水平。3.转变教育教学理念。英语语言学是由许多个内容板块组合起来的,每一个内容板块又包含诸多知识点,这就决定了其属于理论性知识偏多的学科。理论知识众多并不意味着教师就要采取传统的灌输式教学,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也是落后于时代要求的。纵观如今的社会现状,不仅仅是需要人才掌握大量的理论知识,最需要的还是掌握大量理论知识并能够熟练地应用于实践的复合型人才。因此,高校英语语言学学科的教师必须要转变教学理念,将以往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以学生为主的新型教学模式,将课堂交还给学生。英语语言学教学课堂不能再走上传授理论知识为主的老路了,需要打破传统教学观念,将以往的教师“教”为主,转变为学生的“学”为主,课堂教学时传授知识的课堂,更是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课堂,教师应遵循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作者:潘婷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姜晖,国永荣.基于建构主义的英语语言学教学模式探究[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10).

[2]陈红莉.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英语语言学课堂教学探究[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