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教专业城市社区音乐教育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21 10:07:47

高校音教专业城市社区音乐教育实践研究

摘要:社区音乐教育是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途径,高校音教专业开展城市社区音乐教育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对有关社区音乐教育文献进行了回顾和综述,然后通过在对武汉几个大的社区关于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归纳出目前我国开展社区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论文重点探讨了高校音教专业如何开展社区音乐教育实践,最后论述了社区音乐教育实践对高校音教专业的发展作用及意义。

关键词:社区音乐教育;高校音乐教育

社区音乐教育可以帮助社区居民提高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是加强社区精神文化建设的主要途径,它对于促进社区的和谐以及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区居民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原有的社区音乐教育模式越来越不能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缺乏具有专业素质的音乐教育人才。而另一方面,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却拥有丰富的音乐教育资源而无法释放。在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前景不甚乐观的情况下,如果能够打破二者之间的篱笆,无疑既能拓宽高校音教专业学生实习和毕业生就业,又能解决社区音乐教育师资问题。

一、理论研究现状

1.对国外社区音乐教育现状的研究

要研究中国的社区音乐教育,我们必须了解和研究发达国家社区音乐教育实际做法。目前,我国的音乐理论工作者在这一方面进行了有益探讨。季冰的《美国社区如何拯救音乐教育》主要介绍了美国社区音乐教育的基本情况1。吴雅芳的《多元文化背景下的社区音乐教育》主要对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国外社区音乐教育发展的时代背景以及社区音乐教育方式的多样化等方面进行了研究2;宋艳玲的《社区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较为全面的介绍和研究了国外政府与社区音乐教育之间的关系以及社区音乐教育的国际组织及其作用等问题3。诸如此类的文章还有《作为音乐学院一门课程的“社区音乐”——以布兰顿大学音乐学院开设的“社区音乐”课程为例》4(王秀萍)、《国外社区音乐教育的实践及其启示》5(马达)、《学校音乐教育的有效延伸——介绍美国的社区乐团》6(王懿颖)、《丹麦音乐印象》7(耿涛)等等。

2.国内社区音乐教育的研究

对于具体城市具体社区的个案分析一直是社区音乐研究的一个中心环节。较具代表性的社区音乐理论家是汤亚汀,代表文章有《上海犹太难民社区的音乐生活》。汤亚汀以社区音乐生活为切入点,从中探索西方音乐文化和意第绪文化的特征。他的研究方法虽然是以民族音乐学为主,但这种音乐社会学视角以及特定的社区切入点对今后社区音乐文化领域的研究有一定指导意义8。孙丽娟的《音乐社会学视角下的社区文化建设》以音乐社会学的视角,以音乐特殊的社会功能和文化意义为出发点,讨论音乐在社区文化构建中的重要价值9。而蒋帆的《音乐艺术在促进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中则提出音乐是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社区文化建设需要音乐艺术10。诸如此类的文章还有季毅的《论社区音乐问题与社区音乐建设》11等等。

二、我国社区音乐教育的基本现状

1.现状调研

为了对我国城市社区音乐教育现状进行一定的了解,我们以居民参与音乐活动与利用社区音乐教育情况为主题,对武汉市几个比较大的社区,如珞珈山社区、南湖社区以及百布亭社区进行了走访跟踪和调查,走访了街道办居委会及社区居民。通过对调查问卷反馈的结果进行归纳统计和分析,得出如下结论:1)大部分社区音乐活动并没有专业人员参与,主要由社区音乐爱好者和志愿者参与。2)社区音乐活动的组织呈现原生态:社区音乐活动大部分缺乏组织性,约75%以上,有组织性的比例非常小仅占15%以下。3)被调查居民大部分认为有必要在社区开设音乐课,并认为可以学到他们想要的东西。4)社区音乐活动形式主要由声乐、舞蹈和器乐培训、文艺汇演、音乐会及音乐欣赏专题讲座等形式组成,其中,最主要的是声乐,其次是器乐和舞蹈。5)大部分社区居民参与者没有音乐专业基础,约70%以上,有一定专业基础的社区居民约占20%。6)社区音乐活动一般需要占用公共场所,大部分没有固定的场所。7)社区音乐活动经费投入统计:社区音乐活动绝大部分没有资金的保障,得到过经费资助的仅占9%。8)被调查居民大部分认为社区音乐活动可以提高他们的音乐素质、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9)被调查居民大部分对中国音乐感兴趣,并希望学习中国音乐的占较大比重。

2.城市社区音乐教育面临的问题

1)社区音乐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呈现原生态局面。大部分社区居民参与音乐活动或是出于健身或是出于娱乐而自发加入的,并且整个音乐活动也是散漫的,缺乏明确的活动组织者。2)理论欠缺,指导者队伍薄弱社区音乐教育的教学者的来源主要是社区的音乐爱好者或者是志愿者,他们普遍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过低。由于知识的缺乏和讲授技巧的不足,往往导致社区居民不易理解甚至于误解,极大的影响了社区居民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热情,达不到学习的目的,使社区居民音乐素质难以提高。3)社区音乐教育没有贴近社区,没有突出地方特色社区音乐教育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模式,应该服务于自己社区的居民,应该教授一些社区居民喜爱且乐于接受的的东西,其生命力在于贴近社区。如果还是按照一般的教条式的教学模式,教授一些曲高和寡,阳春白雪,社区居民听不懂也接受不了,那就达不到社区音乐教育的真正目的和意义。4)社区经费投入不够,

三、高校音教专业如何开展社区音乐教育实践

综合以上论述,笔者认为要想真正清除高校与社区之间的篱笆,使二者之间真正互惠互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构建教育资源共享机制

毫无疑问,高等学校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如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充满活力的在校大学生;完善的办学场馆;各种软、硬件设施设备等等,这些都是社区教育想有而没有的想要而不可得的,因而也是高校介入社区音乐教育优势资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高校可以和社区进行充分协商,充分整合音乐资源,构建教育资源共享机制。

2.开发特色课程

首先在对课程的设置上要遵循从易从简入手,由于社区居民年龄跨度大、专业基础参差不齐,因而学习模式不能千篇一律,总之尽量让社区居民在愉悦的心情下,顺利实施社区音乐教育。其次对于基础乐理、识谱视唱等音乐基本知识如果单独讲解,社区居民可能觉得枯燥乏味难以接受,那么我们也可以穿插在歌曲及音乐欣赏中讲,让社区居民逐步逐步的接受和掌握音乐基础知识。总之,学校、教师在社区开展音乐教育活动时要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整合课程资源,以最佳的形式编配好课程。

3.改革教学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为了使广大社区音乐爱好者能更快更好的接受音乐教育,我们也可采用灵活多变的授课模式,既开设普及音乐知识的大班,也可以针对社区学员对音乐的不同兴趣而开设器乐演奏和声乐学习的小班,地点时间都不固定,因人而异,授课形式不拘一格。以下几种形式是我们在社区音乐教育中经常采用的。第一,以合唱为主的教学形式。合唱由于群体的参与性,能够激发社区居民的集体荣誉感和参与热情,达到陶冶情操和提高社区居民音乐素质的目的。第二,将中国音乐作为主要教学内容。大多数社区居民对中国本土音乐感兴趣,世界其他一些社区音乐教育较发达的国家一般也把本土音乐作为主要授课内容,因为这对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传统音乐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本国本民族音乐教育资源。第三,根据社区居民的音乐爱好和音乐素养,定期举办社区音乐欣赏会。如交响乐等等。也可采用其他形式,如器乐俱乐部,奥尔夫音乐训练班等等。

4.建立社区音乐教育网站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向教育领域的扩展,尤其是国际互联网的出现更使得教育从传统走向现代化有了质的飞跃,多媒体教学和网络教学在实际教学中普遍应用,并且已经给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变革。学校通过和社区充分沟通,在学校和社区的共同支持下,教师和学生可以帮助社区建立社区音乐教育网站。网站的内容可以根据不同社区的不同情况而加以调整。比如在网站上开设网络音乐课程,而社区音乐爱好者也可在网站上选择自己喜欢的音乐课,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差异化教学。还可以在网站上设立音乐角,供社区音乐爱好者交流心得和体会,让他们充分感受到音乐的快乐。

5.组织社区音乐教育实践活动

首先,参与社区音乐教育实践的老师和学生都要加强自身音乐素质的培养,像一些音乐基础知识如视唱练耳、声乐简谱等都能融会贯通,还要加强音乐专业技能的培养如舞蹈、声乐、器乐的学习。只有自己的音乐素质提高了才能正确的教授社区居民音乐知识。其次,我们的老师和同学平时还需注意对音乐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理论知识的学习。最后,高校音教专业师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开展社区音乐教育实践。在与社区居委会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根据社区居民的音乐爱好和兴趣采取灵活多变的音乐教育形式,比如我们可以帮助社区居民排练合唱;也可向他们教授一些时尚的集体舞和广场舞;对个别有一定音乐基础的社区音乐爱好者,根据他们的需要教授一些如吉他、二胡、手风琴等器乐的演奏技巧;还可以帮助社区建立他们自己的音乐网站,让社区居民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也能够享受到音乐的快乐;另外,在社区居民活动室或者是公园露天广场,我们也可以举办形式多样的音乐欣赏会,帮助社区居民鉴赏经典的音乐作品,提高他们的音乐欣赏水平。

6.组织演出实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社区内及社区间的文艺演出也不断增加,比如社区间的合唱比赛,老年广场舞比赛,社区内或者是工会系统的文艺演出等等,这些都是大好的锻炼机会。高校音教专业的师生应积极参与进来,通过组织各类演出实践,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组织演出甚至整台晚会的能力,锻炼了学生的舞台经验

7.开设社区音乐教育专业

目前,我国各类高校还没有开设社区音乐教育专业,我国高校音教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的也是大中小学校,课程设置也主要是针对他们。而当前的现实情况是大中小学校音乐教师面临饱和,而广大城市社区的音乐教育却缺乏正确引导。我们应该积极探索城市社区音乐教育的特点,尽快开设社区音乐教育专业,培养优秀的社区音乐教育教师队伍。

四、开展社区音乐教育实践对高校音教专业发展的作用

1.开展社区音乐教育促进了专业音乐教育的发展

首先,社区音乐教育的迅速发展能增加专业音乐院校的生源。有很多学生起初是被家长带来作为业余爱好来学习音乐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的音乐天赋逐渐显露,最后报考了音乐院校,增加了高校生源。另外,社区内数目繁多的音乐培训机构也有利于解决音乐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最后,社区音乐教育的发展有利于专业音乐团体走向市场。社区音乐教育能够大大提高社区居民的音乐素质,社区居民的音乐素质提高了,才能对专业音乐团体的演出产生需求,使专业音乐团体听(观)众数量迅速增加,这样专业音乐团体的票房才能得到保证,最终专业音乐团体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2.扩宽了高校音教专业教育实践及就业途径

目前我国高校音教专业在教育实践方面存在两个弊端,一是实习基地过少,而学生人数过多,往往造成部分学生无法实习或者实习时间过短,达不到实习的要求和目的;二是课程设置不合理,目前绝大部分高校教育实习安排的时间在大四上学期,这也是不利于实习的,学生在大四阶段一方面要找工作,另一方面还要撰写论文,导致实习工作难以搞好。学生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他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最终是要在实际运用中体现的。因此,实践教学能力的训练对音教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不可缺失的。然而社区音乐教育存在的巨大教育空白,无疑可以给音乐教育专业的师生拓宽了实习和就业的空间。也使得高校与社区音乐教育的互通有无有了一定的依据,相互融合相互渗透,真正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藩篱,达到学校与社会双赢的局面。另外,从事社区音乐教育,做一名社区音乐教育工作者无疑是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毕业生的一个很好选择。

3.社区音乐教育丰富了学校音乐教育资源

城市社区拥有无比丰富的教育资源,将大批学生放到社区这样一个开放的音乐教育大课堂,学生可以学到在学校无法学到的东西。一方面,学生参与社区音乐教育,带给社区音乐理论知识,另一方面,社区的人、财、物等资源也会融入到学校教育当中,社区各界也会从各方面关注学生的成长,学生在社区音乐教育实践中不仅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还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五、结语

本文就高校音教专业开展城市社区音乐教育实践进行了初步的研究,发表了一些个人观点,但一篇论文是不可能把社区音乐教育的方方面面都涉及到,每一个问题也不可能谈透,笔者倍感压力。因为在理论上我国对城市社区音乐教育的研究几乎还是刚刚起步,需要我们理论工作者做进一步的探索的问题还有很多。如:城市社区音乐教育体系如何建立?音乐理论工作者怎样通过社区音乐教育实践来实现对中国传统音乐的继承与发扬?高校是否应该设立社区音乐教育专业?如是那么社区音乐教育专业该如何设置课程?城市社区音乐教育的组织形式和模式有哪些?中国城市社区应该如何借鉴国外成熟社区音乐教育模式?高校学术研究如何与社区音乐教育相结合?如何发展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社区音乐教育体系等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必须立即回答的,而它们对我们来说几乎一无所知,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还需要我们音乐理论工作者不断的探索和研究。

作者:张锦 单位:武汉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季冰《美国社区如何拯救音乐教育》《世界教育信息》2005年第7期

2.吴雅芳《多元文化背景下的社区音乐教育》《大众文艺》2010年第2期

3.宋艳玲《社区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艺术研究》2008年第3期

4.王秀萍《作为音乐学院一门课程的“社区音乐”——以布兰顿大学音乐学院开设的“社区音乐”课程为例》《黄钟》2010第3期

5.马达《国外社区音乐教育的实践及启示》《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6.王懿颖《学样音乐教育的有效延伸—介绍美国的社区乐团》《中国音乐教育》1998年第1期

7.耿涛《丹麦音乐印象》《人民音乐》2006年第5期8.汤亚汀《上海犹太难民的音乐生活》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07

9.孙丽娟《音乐社会视角下的社区文化建筑》《大舞台》2012年第3期

10.蒋帆《音乐在促进社区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大众文艺》2009第15期

11.季毅《论社区音乐问题与社区音乐建设》《文教资料》2011年第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