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03 11:31:50

高校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现状及对策

一、高校艺术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的历史原因

目前,我国高校开展艺术教育还刚刚开始,这主要是响应国家对高等教育的目标要求,还有符合时展所需。在高等学校进行艺术教育在世界发达国家都很普遍。我国古代的教育中也提倡艺术教育,儒家的“六艺”提到的“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的“乐”就是音乐,说明在我国古代教育体系中,艺术教育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古代的一些文人雅士大多都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人才,因为艺术教育具有开发人右脑功能的作用。我国在上世纪之初,开始将西方教育体系引入,将艺术和文化教育分开进行,结果造成懂艺术的和懂自然科学人才形成两类。发展到后来,就形成了文科、理科和艺术的分类。人才随着专业的细分变得知识面越来越窄,古代的集诗书画为一体,懂音乐的文人在现代几乎绝迹。在上世纪末,随着应试教育的产生,学校教育忽视了体育和道德教育,无论是教学还是学生的学习变得越来越功利,都是奔着前程去学习的,对于那些对高考没有实际作用的课程都弃之一旁,更别说那些“耽误时间”的艺术课程了。我国的艺术教育也是具有功利性的教育,学音乐的为了成为音乐家,学美术的为了成为画家。这些艺术类学生在学习时过分重视专业学习,忽视人文修养,因此造成很多学音乐和美术的学生不懂历史文学,更不懂心理学、伦理学这些知识。在大学扩招之后,一些艺术专业在招生中突出专业,降低综合知识的考试分数,还有庞大的学费开支,使一些学习成绩不太好的学生最后都选择了艺术类,这样也给艺术专业人才的整体素质带来影响。一些具有艺术天赋的学生付不起昂贵的学费最后放弃了艺术学习,而付得起学费的并不一定有艺术天赋。这种重专业轻视人文素质的艺术学习,在当前的社会中已经凸显出它的弊端。以音乐专业来说,目前我国活跃在乐坛的歌手很多并非是科班出身,但他们却能词曲演唱门门皆通,而真正接受声乐和作曲学习的人反而没有真正成功。同样的,在自然学科中缺少了艺术教育,也会使人的鉴赏能力下降,精神生活贫乏而显得生活极度无聊,连幸福感都降低了。目前,我国高校教育顺应时代潮流,在教学中开展艺术教育。而这些艺术教学的教师就是我国艺术专业出来的佼佼者,可他们在学校只学习了相关的专业知识,没有丰富的人文素养,也不懂教育心理学,所以让他们担任大学生的艺术教学,有时根本不能胜任。何况这些大学生的艺术修养还是一片空白,指望这些教师去提高,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

二、高校艺术教育师资现状

(一)师资结构不合理

目前,尽管国家要求高校实行艺术教学,但一些高校的领导层在思想上尚未接受这种教学方式,一些学生由于受多年传统教学影响,对艺术教学也没有多大兴趣,加上目前社会上存在着大学生就业难的现象,大学生都在为就业做准备,也没有艺术学习的要求。因而一些高校迫于形势,开设了艺术课程,也有艺术教师,但这些教师在学校并不受重视。有些学校还是按照过去的模式,以培养学生的专业为主,这样,学生的就业率高,会给学生招生带来广告效应。受我国最近几年扩招的影响,原来的艺术班都是小班教学,扩招后成为大班教学,教师的需求量也大。因此一些本科生毕业后,在毫无社会经验的情况下,就开始了教学生涯。这样的教师教出来的学生也是“纸上谈兵”式的。这些学生毕业后,有的成为草根艺术家,有的通过招聘成为高校艺术教师,因此高校中的艺术教师都是年轻教师居多,有的也是研究生毕业,但都是走出校门就走上讲台,没有教学经验,在教学中不能得心应手,缺少其他科目的青年教师有老教师传帮带的过程。由于这些人读书时花了很大一笔学费,总希望找一个工资更高的工作,如果在学校中不受重视,他们会感到前途无望,产生跳槽的想法。还有一些艺术生当初就是抱着成为明星的梦想才读艺术专业的,如果在学校不受重视,他们也会有出走的想法。

(二)教师整体素质不高

高校中的艺术教师的素质不高,主要还是我国的艺术教育方式造成的。我国的艺术学校招生普遍存在重视专业知识、轻视文化知识的现象,扩招后更是降低了文化考试的门槛。有些艺术学校甚至成了“招差生”的代名词。一些文化素质不好的学生往往在高中突击学习一些艺术基本功,然后就去考艺术类。一些艺术类学校在教学中只重视专业技能的掌握,专注于艺术技巧的培养,忽视了学生的人文知识教育,既弱化了学生的理性思维的培养,也忽视了学生与社会需求相接轨的感性思维的培养。这些学生走上社会后,不会与人友好相处,对于一些艺术方面的理论也无法细致解释,“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生想将自己的想法写出来都没法下笔。目前的高校艺术教育都是以欣赏为主,像《音乐欣赏》和《美术欣赏》这样的课程,需要教师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高超的演讲技能,才能使学生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但艺术类学校恰恰缺少这种教育,一些学生甚至连我国的历史朝代都弄不清楚。我国的艺术学校在专业设置上也存在分类过细的情况,如音乐教育中,声乐和器乐分开;民族音乐和西方音乐又分开了。在器乐中,会吹的不会弹。这样也影响了学生成为高校教师后的才能发挥。高校的学生爱好广泛,学校没能力将所有的器乐都安排一位教师,这样也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美术教育中同样如此,会油画的不会国画,会水彩的不会书法,这也影响学生学习艺术的积极性。同时,高校艺术教育的课程在设置上不合理,像那些《音乐欣赏》和《美术欣赏》之类的课程,应该建立在一定的音乐知识和美术知识之上,但目前我国的高校学生从小学开始就没有认真学过音乐和美术基础知识,他们也不会欣赏,教师没有教学积极性,学生也没有学习积极性。

三、加强高校艺术教育师资力量的途径

(一)高校应重视艺术教育

目前,我国的经济在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无论是中年人还是青年人,在个人素质方面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在我国,人们在科技发展之下,从繁复的劳动中得到解放,终于有大把的休闲时间。但我国民的休闲却是以牺牲身体健康为代价的,老年人看电视,中年人打麻将,青年人上网。这些休闲方式都是不健康的,都隐藏着患慢性病的风险。从健康的角度看,与其有时间做这些无聊的事,还不如用手洗衣服、步行上班。细究根源,还是我国的教育出现的问题,只教会了人们劳动,没有教会人们休息。我国古代人生产力落后,但他们的休闲却丰富多彩,有文化的人通过下围棋来锻炼自己的智力,通过弹琴来寻找自己的知音,吟诗作对、品字赏画,这样的休闲高雅有品位,还能锻炼头脑。今天的人们论文化素质,普遍高于古人,可无论是大学毕业还是小学毕业,玩的都是同一类游戏,这样的游戏不仅低俗,还严重损害健康,对大脑开发没半点益处。外媒评论我国的影视艺术是低智商,可就是这些低智商的作品还一直有较高的收视率,这都是因为我国大多数人缺少艺术鉴赏能力。因此,在高校中开设艺术课就显得非常重要,它关系着一个民族的兴衰。只有高校重视艺术课的开展,才能重视艺术教师,也才能重视艺术专业的开设和教学,才能提高师资水平。

(二)加强艺术类学生的素质教育

高校要提高艺术类学校的招生门槛,要招收那些具有艺术天赋、真心热爱艺术的人才来学习艺术,而不能为了招生而自降门槛,让艺术专业成为不爱文化知识人的“避难所”。艺术教学要采用通识教育的方式来培养人才,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艺术技能,而且要使学音乐的学生都是“吹拉弹唱”的多面手,使学美术的中国、西洋都懂一些,还要加强学生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人文知识学习,使他们了解我国和世界各国的历史及当代的艺术潮流,并且还要懂得教育心理学,让高校学生将艺术学习当作人生一大乐趣。在对艺术教师进行招聘时,高校不能唯文凭是问,要重视艺术教师的整体素质,这些素质包括开朗乐观的性格、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丰富的学识以及幽默的谈吐。只有这样的人才能将艺术真谛传授给学生。在艺术教学中,教师不仅仅要向学生传授艺术知识和历史,还要通过艺术将人生观向学生传输。在艺术教师的待遇上,学校应当要重视他们的奉献以及艺术教育的重要性,鼓励他们不断进取,提高自己的整体素质,还要设立相应的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在教学中,学校要重视艺术教育方面的投资,要购买艺术教学器材,如各种乐器、音响设备以及画室和美术器材等。总之,高校艺术教育师资力量的提高需要国家、社会和学校的重视才能见成效,靠教师单方面努力还是不行的。

作者:杨进 单位:绵阳师范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