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素养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4-09 03:40:57

生态文明素养养成教育研究

[摘要]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为高职院校的办学提供了更多的条件,但与此同时,对高职院校的各方面教育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为了能够与时俱进地获得发展,高职院校就必须全面改变传统的办学观念和教学模式,以全面培养学生生态文明素质为目标来开展各专业的教学。教师需要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身心发展情况,然后根据高职院校的办学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有效将教育生态文明有关的内涵和概念贯彻到实际的高职教学过程当中。

[关键词]高职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养成教育机制

想要在教学开展的过程当中全面地提高学生的生态文明素养,高职就必须在不断加强教学的过程当中,为学生提供更加良好的生态文化环境和教学环境,以确保学生能够在和谐良好的氛围中进行相关的学习。除此之外,教师还必须对现有的课程设置、教育方法、教学内容进行研究分析,然后结合生态文明素养培养的要求对其进行优化调整,引进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来开展高职教学。教师还可以有目的性地增加实践教学环节,这样不仅能够更好地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从而更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同时也能使学生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有效地利用各种知识。

一、通过优化教学机制培养高职学生的生态文明素养

(1)在开展专业生态课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求学生掌握与专业有关的相关知识,同时要加强环境科学、林学、农学等方面的教学,也可以根据具体的需求来开展相应的课程。例如,开设园林生态学、植物学、水土保持工程学、景观生态学、林业生态工、土壤学等。(2)在进行非专业课程安排时,教师可以通过增加与生态文明有关的选修课程,也可以通过建立相关的生态文明研究式的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参与生态文明课程学习的机会。例如,根据具体情况开设选修课“生态文明知与行”,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相关的生态文明公选课体系的构建。(3)高级教师也可以在其他相关的课程和学科当中增加与生态文明教育有关的内容,这样不仅能够有效地拓宽学生的视野,同时也能达到循序渐进和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整体生态文明素养的目的。例如,将生态经济学融入商科类教学、将生态旅游融入旅游管理学科,并且有目的性地在旅游行为中增加生态文明理念、将生态艺术作品的设计和赏析加入设计类学科等。(4)教师也可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增加与生态文明有关的专题教学,例如,将生态法律法规、生态伦理、生态道德加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当中,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养成正确的法制观、人生观、生态价值观。

二、利用舆论导向机制培养高职学生的生态文明素养

教师可以在教学的过程当中增加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舆论引导式教学方式,这样不仅能够显著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各种宣传途径来扩大生态文明的影响力。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学生较为熟悉的微信、微博、QQ群向学生推送与生态文明有关的教学内容和知识,也可以在学校内部利用校报、标语、宣传栏、校园广播等方式加强与生态文明有关的人物、事件的宣传,力图将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实际生活和学习过程当中。另外,高职也可以构建网页来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在校园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上报道与生态文明有关的校园事件,也可以用树木为主题来拍摄宣传影像和视频,尽可能地为学生的学习营造良好而正确的舆论氛围。

三、增加主题活动实践培养高职学生的生态文明素养

教师需要定期根据生态文明教育的要求来组织相关的实践活动,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手段不断激励和引导学生,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到生态文明相关的活动当中。这样才能使学生通过切身感受和亲身实践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的生态文明建设热情和积极性。教师也可以在日常的主题活动和思想教育当中增加生态文明的相关教学内容,以确保在潜移默化的教学中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生态文明能力和生态文明意识。通过学习兴趣小组、学生社团、党团组织等方式,积极地鼓励学生参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例如,参加校学工处举办的生态美、生态文明班集体评选等实践活动,也可以由教务处定期地组织学生到相关的生态科学馆进行学习,还可以让团委安排森林体验游戏活动、绿色体验活动、生态文化节等。

总之,高职除了要在日常的教学过程当中全面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之外,还必须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有效地增加各种教学活动和实践活动,并将生态文明素养养成的教学内容贯穿到每个阶段。教师还必须充分参考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特长,在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增加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这样才能确保学生在潜移默化的学习过程当中养成良好的生态文明习惯,同时也能使生态文明素养教学的渗透性大幅度提升,进而使高职的整体教学取得相对显著的教学效果,从而为全面构建高职学生生态文明素养养成机制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邵新蓓.高职生生态文明素养养成教育机制研究[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3):115-117.

[2]白宁宁.高职院校生态文明教育初探[J].辽宁高职学报,2016,18(7):100-102.

[3]黄小毅,姜友维,徐善玉.高职学生生态文明意识确立与行为养成的困境研究[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5(5):136-139.

作者:王蓓蓓 单位:滁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