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在艺术体操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12 03:34:38

音乐在艺术体操教学中的运用

少年儿童正处在身心发育的关键环节,利用业余时间来接受良好的艺术体操教育不仅能够使得少儿的身体得到全面锻炼,更能够培养少儿协调、柔美以及高雅的气质。音乐是艺术体操的灵魂,音乐与艺术体操的关系可以比作鱼与水的关系。艺术体操是一项集体育、舞蹈及音乐于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它的幅度、速度、风格以及表现力等都受到音乐的制约。因此,要想使得少儿能够获得良好的业余艺术体操教育,就需要充分发挥音乐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作用。

1音乐在少儿业余艺术体操教学中的作用

1.1合适的音乐选择能激发少年儿童的学习兴趣

少年儿童自身特有的特点决定了其对事物总是有强大的好奇心,但是艺术体操毕竟是一门表演艺术,如果没有合适的引导很有可能导致少儿对整个教学内容和过程失去兴趣。在业余艺术体操教学中,无论搭配任何一样器械或者表演都需要音乐加以突出,用音乐将少儿的动作、情感融为一体。在当下的教育环境下,少儿本身的学习任务就比较繁重,利用业余时间来学习艺术体操首先需要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合适的音乐选择无论是从少儿的性情喜好,还是从少儿的身体动作特点都可以激发少儿对艺术体操的学习兴趣,使少儿能积极投入到整个学习过程中,否则无论后期的编排如何科学合理,也无法调动少儿对音乐的敏感性,对艺术体操的喜爱[1]。

1.2合适的音乐节奏能够充分培养少儿的身体协调性

艺术体操是人体在音乐的节奏下合乎韵律的运用形式,能够对少儿的感情情绪变化进行最直接的体现。在不同的音乐节奏下,通过少儿动作节奏的强弱、幅度的大小、速度的快慢,使得动作错落有致,增强少儿的身体协调能力。过快的音乐节奏会增加少儿学习过程中身体的负荷,过慢的音乐节奏则可能无法调动少儿整个身体器官的活跃性,也就无法充分培养其身体的协调性。合适的音乐节奏可以使得少儿合理地分配体操动作的力量以及速度,改善各个运动器官的功能,使得其对动作的难点、懂点以及表现力等有着鲜明和直观的感受。

1.3合适的音乐风格能够使得动作编排更加合理

艺术体操动作编排的合理与否取决于音乐风格的选择,因为动作的编排要在考虑少儿身体特点、心理特点的基础上,根据音乐的整体风格、音色的性质等来进行构思,设计艺术体操各个段落的动作,进而使得少儿的身体与情感可以通过整套动作编排表现出来,培养少儿的想象力与记忆力,达到人、动作与项目合一的状态。在少儿动作的表现力上,动作的刚健性、柔韧性、力度的轻重、幅度大小等都需要结合音乐的风格来表现。抒情的部分可以设计优雅、轻松的舞步,节奏明快的部分则可以设计转体、跳跃等身体动作。

1.4音乐与人、项目之间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通过上述音乐在少儿艺术体操中所发挥的作用的具体阐述,可以看出少儿业余艺术体操的教学与学习实际上是音乐与人、项目之间的充分协调与完美合作,三者之间相辅相成,密不可分。少儿正处于身心生长发育的阶段,通过音乐这种独特的方式可以使其感知其所生活的世界的各种情感,进而通过身体行为艺术将整个情感表达出来;而音乐又通过整个艺术体操的编排项目来向少儿传递情感,使得少儿从心理到身体将情感充分的表现出来;艺术体操项目则是将音乐与少儿的身体、心理融合在一起,在少儿身体素质得到提高的同时,对外界的感知力也不断提高。

2音乐在少儿业余艺术体操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2.1充分了解学生,针对性的选择合适的音乐

在教学过程中,少儿学生的年龄、性格、身体发育、学习环境与压力等各方面都是不一样的,教师在教学中应当通过各种方式充分了解学生各方面的情况,然后作出分析,进行有针对性的音乐选择。以某俱乐部的少儿业余艺术体操教学为例,该俱乐部教师从年龄、性格、业余时间、在校学习文化课程情况等方面制度调查表格,让随同家长配合填写表格,对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解。同时,通过一些简单的动作展示、互动活动对学生的身体协调程度以及整体合作能力进行一个大致的把握。在此基础上,根据教学的需要对学生进行分组和区分教学。对于身体协调力提高空间大的学生,先从较为简单的、轻缓的音乐做起;对于身体协调力比较好的学生,则可以适当的提高音乐的难度。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性格内向还是性格外向的少儿,都应当主要以积极向上的音乐作为教学音乐。因为,少儿正处于成长时期,消极的音乐不利于其身心健康的发展,其也无法将这种消极的情绪表现出来。

2.2提高学生对节奏的理解力,充分发挥音乐节奏的作用

音乐节奏的快慢直接影响到少儿动作的快慢,快节奏虽然能够体现出少儿的朝气蓬勃与整个艺术体操的活力,但是对于少儿来说过快的音乐节奏很难使得其在既定的音乐节拍中完成动作,打击其自信心以及对艺术体操的兴趣。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当结合学生的具体状况,分阶段的选择不同的音乐节奏作为教学内容,遵循“逐步提高、循序渐进”的原则,对有功底的学生可以选择节奏明朗、稍快的音乐,对于功底薄弱的学生则应以慢节奏为主等。同时,教师应当通过合理的解释音乐节奏,通过丰富的方式向少儿展示整个音乐节奏的内容与涵义来激发学生的潜力,而不是单纯的通过反复练习、反复听节奏来进行机械的教学[2]。以某学校业余艺术体操班的教学为例,该班教师在根据《做你想做的人》编排动作时,首先向学生呈现的是该音乐背后的励志故事,通过故事全面调动学生的情感,然后在故事中将舞曲的节奏与情感融合在一起,使得少儿能够更加透彻的理解整个音乐节奏的变化,把握动作与音乐节奏的融合,实现动作、节奏、情感以及身体的有机融合。

2.3正确选择音乐风格,实现风格与动作编排的融合

教师应当结合学生的基本情况、音乐素养等选择合适的音乐风格。按照少儿自身的特点,通常情况下音乐风格的选择应当以舒缓为主,可以是起伏跌宕的,但不能过于激进。在此基础上,考虑音乐风格与动作编排的契合度,以达到人、动作、情感以及体操舞蹈合一的最佳状态。以某种类型的舞曲为例,在开始部分一般以缓慢而轻柔的风格进入状态,这种情况下就应当结合手臂波浪、身体波浪、轻松柔美的舞步进行编排。一方面给少儿一个过渡期,另一方面也给观众呈现出舒展大方的优美感。在进入状态后,乐曲节奏明快、旋律起伏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结合奔跑、跳跃、转体等动作进行编排,以使得少儿的身体尽可能舒展,尽可能享受这种舒展带来的心理上的愉悦,也向外界展示出少儿的青春活力。在体操结束阶段,则依旧要以轻缓的风格为主,使得少儿的身体、心理逐渐趋于平缓,避免过渡太快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结合适宜的舞步以及轻器械来进行巧妙地编排。

2.4注重音乐选择与其他教学方式的融合

音乐虽然在少儿业余艺术体操教学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也要与其他教学方式紧密的融合在一起才能充分发挥其上述作用。音乐在少儿业余艺术体操教学中的运用可以配合想象力培养法、完整训练法、分解训练法、语言引导法、日常练习法以及比赛练习法等各种方法加以运用[3]。以某组艺术体操教学为例,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音乐的选择要考虑到该组少儿对于分解训练以及完整训练的接受程度,考虑如何将想象力培养法与音乐恰当的融合起来,考虑音乐是否适合运用比赛训练法来提高训练强度等。只有将音乐的选择与运用很好的与其他教学方式结合起来,才能够更好的发挥音乐以及教学方式的作用,达到教学方法之间的相辅相成,培养少儿的综合能力。

3小结

音乐的正确选择和运用在少儿业余艺术体操教学中,不仅可以提高教学质量,更能够促进少儿身心的健康发育和成长。教师需要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充分了解少儿的特点,针对性的选择音乐,结合其他教学方式,实现音乐节奏、音乐风格与动作、情感的有机融合,提高少儿的综合能力。

作者:陈恺懿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