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务英语课程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03-06 10:04:46

高职商务英语课程体系的构建

摘要:针对外贸经济的发展要求和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就业现状,本文提出了构建“课证融合”的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在实施过程中需要从师资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改革模式和手段、考核机制、实践基地、教材等方面进行改革。

关键词:商务英语专业;课证融合;课程体系

高职教育提倡的是把学历教育和岗位职业资格证书相结合,把职业能力和职业资格标准摆放在核心位置,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课证融合”就突出体现了职业教育的特点,是实现职业教育与就业相对接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院校都实行了“双证书”制度,而且在实施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高等职业教育在实施“双证书”制度的过程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课证融合”,它是实现“双证制”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障。

一、“课证融合”的内涵

“课证融合”指的是将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培训相结合,实现“一教双证”。它要求在进行课程设置的过程中把职业考证融入进来,把考证内容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这样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就可以直接参加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考试。就商务英语专业而言,“课证融合”指的是将与商务英语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国际商务英语等级证、外贸业务员、外贸单证员等)考试内容贯穿在整个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过程和教学过程中,将职业岗位要求融入到专业教学内容中,使人才培养规格符合行业及企业的需求,达到培养高素质实用人才这一目的。

二、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实行“课证融合”的课程体系改革的必要性

(一)“课证融合”符合外贸经济发展的要求

随着我国外贸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应用复合型的外贸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它要求外贸人员不仅具备良好的外语语言运用能力,还必须熟悉国贸知识、熟练掌握国际贸易操作规程。那些持有国家通用资格证的技能型人才在外贸人才招聘过程中成了热门人选。

(二)“课证融合”是提高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就业率的重要途径

社会需求和具备从事外贸行业资格证书严重影响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就业率。推行“课证融合”教育,能够使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设置与外贸岗位需求的职业能力相结合。这样不仅提高了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而且提高了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

三、高职院校商务英语专业“课证融合”课程体系的构建举措

(一)加大“课证融合”商务英语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高职院校应该定期派遣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到外贸企业进行挂职锻炼,达到培养“双师”素质型教师的目的。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够将外贸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其外贸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才能更好地运用到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教学中。与此同时,高职院校还应着手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校外兼职教师队伍———聘请外贸行业内一批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来校兼职。这样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二)改革“课证融合”的商务英语专业课程教学内容

要将外贸领域的职业资格标准融入到商务英语专业的课堂教学内容中,使学生的学习与岗位资格要求相统一,实现“双证融通”。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时,要融入职业资格证书要求,设置专业课程模块时要与一些职业资格证书相统一,对商务英语专业课程进行整合与重构。这样学生所学到的各项专业能力知识就能够与职业资格证书所要求的知识相匹配。

(三)改革“课证融合”的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教学模式和手段

课堂教学中融入职业资格证书内容,使学生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之间实现“零距离”对接。采用“教—学—做—说”一体化教学模式,并且构建“岗位职业能力”为本位的模块化教学。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能够通过对外贸岗位工作任务、外贸工作流程、外贸工作情景等方面的模块化学习,其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这样就为学生以后从事外贸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教师要在授课过程中重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多媒体教学课件、外贸模拟仿真软件都可以运用到组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通过这样的组织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更直接、更直观、更立体地学习。

(四)建立“课证融合”的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考核机制

高职商务英语专业课程在建立评价机制时,要明确考核的内容、比重、层次等方面,采用多种评价相结合的课程评价机制。在开展考核工作时,可以借鉴“以证代考”的评价方式,即可以把商务英语专业把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当成商务英语专业相关课程考核的标准。这样做不仅能够很好地让学生主动学习,而且能够有效地将职业资格考核内容融入到教学工作中。例如:BEC(初级、中级、高级)证书可以作为《商务英语(初级、中级、高级)》的课程考核标准;全国单证员证书可以作为《外贸单证》的课程考核标准。要体现高职教育教育特色,商务英语专业考核方式还可以采用能力考核。例如:情景提问式的开放考试方式,调研方案或专题报告等形式的考核,现场操作演示的考核……这些考核方式都凸显了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对培养学生的创新、协作能力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正彰显了高职教育的“能力本位”特色。校企业共同考核可以被运用到一些体现岗位技能的课程中,让行业专家参与到对学生在实习实训过程中的职业技能考核过程中,真正实现学校内部评价和企业外部评价的有机结合。在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毕业顶岗实习过程中,将企业对毕业生能力的评价引入到整个评价机制中,能够对高职院校办学起到很好的反馈作用,对推动高职院校内部教学改革起到促进作用,对提高整个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都有很大的帮助。

(五)加强外贸模拟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

商务英语专业要强化实践环节,就必须重视加强外贸模拟实践教学。为了让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学会规范书写外贸函电,正确填制单证,系统地掌握外贸业务流程,建设外贸模拟实训室就成了一种重要手段。外贸模拟实训室内的外贸模拟软件能够让学生通过仿真软件达到互动学习的目的。此外,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与一些优秀企业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能够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外贸知识的运用能力,真正做到“教—学—做”一体化。

(六)开发“课证融合”的商务英语专业校本教材

商务英语专业校本教材的编写必须加入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要以工学结合为核心。商务英语专业特色教材和一些配套的多媒体教学课件都要以专业理论为基础,并且将相关的专业技能鉴定和职业培训内容融入进去。理实一体化的商务英语专业校本教材让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教育进行了有机融合。结语高职院校“课证融合”的教学模式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还能够促进学生专业水平的成长。它将课程教学与学生就业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了教学效果,凸显了高等职业教育的宗旨和特色。为了让高职商务英语专业的课程体系得以健康有序发展,我们必须秉承“试点—完善—逐步推广”这一原则。

作者:邓胜平 齐 倩 单位:江西应用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申厚坤.高职商务英语专业“双证融通”课程体系的改革[J].职业技术教育,2009(11).

[2]刘江华,刘波,李颖芬.基于“课证融通”的高职商务英语课程体系的改革[J].职教论坛,2011(20).

[3]吴芳.高职商务英语专业文秘方向课程体系构建———基于职业能力的实证研究[J].中国电力教育,2012(22).

[4]郑美花.高职高专国贸专业“岗、课、证三位一体”课程体系构建[J].职业教育研究,2013(9).

[5]曹文涛,王学明.“课证融合”在高职课程教学中的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4(10).

[6]安平.对高职教育“课证融合,一试双证”课程体系构建的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