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教学中人文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12-09 10:35:14

高职数学教学中人文教育的渗透

摘要: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如果想要渗透人文教育理念,就要更好的理解好人文教育的内涵,并且要按照高职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方式的确定,更好的实现数学教学中人文教育的实践,为提高高职学生综合素质做出重要贡献。本文主要对于高职数学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理念的实践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介绍。

关键词:高职;数学教学;渗透;人文教学;实践分析

高职学校的人文教学方面较为缺失,是现在制约高职学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也是高职教学中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但是由于高职教学相较于大学教学教学时限较短,所以高职教学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技能培训的课程上,如果专门开设人文素质教学的课程,会对于技能教学课程教学时间造成影响,所以如何科学的解决时间不足对于教学造成的不利影响就成为了高职教学发展研究的重点,进而促进了高职技能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理念的教学方式出现,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职人文素质教育缺失的问题,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

1高职院校人文教育的内涵及特点

1.1高职院校人文教育的内涵

在高职院校中进行人文教育,其主要的教育重点相较于高校人文教育有共同点也有差异性,高职的人文教育不是通常形态的人文教育模式,其教学具有职业特性,并且还具有一些特殊的形态。在高职院校的人文教育中主要是以职业的人文形态来进行对于学生的人文教育,其教育重点是以学生的职业品质形成来进行的。高职院校主要是要在短时间内提高学生对于社会的了解与适应度,所以在人文的教育中也是要重点培养学生具有适应社会职业需求的品质来进行,主要是对于学生的爱岗敬业、忠实奉公、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等方面的品质进行教育。

1.2高职院校人文教育的特点

高职院校的人文教育出了具备了普通高校的教学特点职位,其还具有以下两种最主要特点:

1.2.1职业性。在高职的人文教育中,主要以培养学生职业品质为重点,培养具有职业人文精神的学员是教学的核心,所以在教学中对于学生的职业道德观、职业价值观以及职业核心能力都进行了重点的培训,而且这种品质的形成主要是在高职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中进行职业品质的培训,并不是主要依靠人文素质的课程进行品质的教育,多是在教学中进行人文渗透来实现的。

1.2.2渗透性。在高职的人文教学中,渗透性是其主要特点之一,主要是体现在,其人文教育多是在学生的日程生活中以及技能教学中进行渗透的,并没有经过专业的人文教学。将人文教育结合了专业教育、学校管理进行渗透,更好的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高职学生日常生活的结合,对于培养学生人文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2高职数学教学渗透人文教育重要性分析

2.1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素养

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养成一个好的职业道德素质,可以更好的保证其在走进社会中的就业能力,并且在经过实践养成的职业基本道德素质形成之后,可以更好的确保学生具备团结协作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安全保护能力以及遵纪守法意识等,可以更好的保证学生在职场的环境下,更好的适应职场需求,保证其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占据优势,更好的保证其社会竞争能力。

2.2培养学生集体主义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集体主义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既是社会主义道德原则的重要内容,也是职业人文素养的重要表现。高职院校实践教学很少由学生个体单独完成,学生进行的每一项技能训练活动,每一个实践教学项目,一般都以小组的形式来完成,在某一个劳动集体中进行;在企业顶岗实习中,一般也要求学生和企业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分工协作。这就能磨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及互相帮助、团结友爱、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

3高职数学教学渗透人文教育实践策略分析

3.1数学教师应该转变教学观念

高职教育有不同于大学教育的特点,因而数学课也应有其恰当的定位。照搬大学的数学教学要求进行教学是不切实际的。不应过多强调其知识的系统性、逻辑的合理性、思维的严谨性,为了适应目前高职教育形势,应树立为学生提供文化素养和就业后满足岗位职责所需的可持续发展的数学基础知识的意识。高职数学既要考虑其工具性也必须兼顾其自身的理论体系,以培养学生的能力。“必需够用”是当前比较流行的一种提法,高职数学教学必须充分体现“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的原则。数学教师必须树立以“必需、够用”为度、以应用为目标的思想指导,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我们应注重发展学生的应用意识。通过丰富的实例引入数学知识,引导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体会数学的应用价值。确立淡化系统性与抽象性、注重操作性与实用性的教学基本思路。

3.2改革数学教学内容、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高职院校是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根本目标,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应具有基础理论知识适度、技术应用能力强、知识面较宽等素质。高等数学作为高职院校的一门公共基础课程,对专业课的学习和人才培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了载体。高职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应当以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为核心,逐步实现内容和体系的新突破,可以通过模型教学,提高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兴趣和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在这一过程中融入渗透相关数学史的介绍,对于提高学生数学素养以及逻辑思维能力、启迪学生的人格成长等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数学史是构建数学与人文之间的桥梁,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手段。对数学史的学习有助于培养学生脚踏实地、严谨细微、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良好品质。利用数学史作为知识背景,构建数学课堂教学活动平台,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倡导自主学习,促进合作交流:形成良好学习习惯,使公共基础课教学真正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服务成为可能,打破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采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讨论、讲授、评价为一体的教学方式,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4结论

在高职的数学教学中,如果可以渗透人文教学,可以更好的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并且对于确保学生基础知识提高,增强其道德品质都有重要意义。在高职的数学教学渗透人文教学理念的过程中,需要教师做好引导,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可以达到预期的教学质量,并且教师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只有一个好的教师,才能更好地在数学教学中不断的引导学生完善其自我人格,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同时确保其综合能力的到有效提升。

作者:陈明椿 单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永春校区

参考文献:

[1]谭属春.论高职院校素质教育的特点及其实现途径[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0(2).

[2]肖楠.高职数学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的实践探索[J].科学中国人,2014.

[3]王敏.高职微积分教学引入数学文化的实践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