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实务型专业设置研究

时间:2022-07-19 04:08:15

高职教育实务型专业设置研究

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现状及对人才的需求

(一)当前自贸试验区建设现状

自2015年4月挂牌运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改革试点任务。一是创新监管模式。已推出实施100多项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初步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贸易便利化服务体系。二是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有序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两岸金融合作等金融改革任务,初步形成有效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体系。三是推进闽台深度合作。率先实施一批对台交流合作的创新举措和开放措施,实现闽台之间货物、服务、资金、人员流动更加便利。四是扩大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初步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当前自贸试验区实务型专业人才需求情况

当前,福建自贸试验区主要在3方面、12类岗位出现实务人才紧缺。一是经营管理实务型人才。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鼓励发展“互联网+旅游”,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这些新兴行业涉及招商策划、经营管理、旅游运营等岗位,需要大量公共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策划等实务方面的专业人才。二是国际贸易实务型人才。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共推出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128项,在全国率先探索“双模申报”做法,国务院批准平潭、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扩大商品经营范围。这些行业涉及贸易实务、商务谈判、法律咨询等岗位,需要大量航运、贸易、法律等实务方面的专业人才。三是产业服务实务型人才。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积极引导和促进项目落地,备案总投资1亿元以上企业投资项目27个。这些行业涉及金融服务、国际物流等岗位,需要大量工商管理、物流管理等实务方面的专业人才。

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特点及该学院专业设置情况

(一)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特点

高职教育的特点是把教育和培训有机结合起来。一是从教育过程来看。高职教育是把企业的培训提前到学校,让学生得到系统的训练,使技术能力更加扎实、完备。二是从专业设置来看。高职教育是培养某行业或某种职业的技术性专门人才,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设置、改造和调整专业。三是从教学内容来看。高职教育侧重于实用技术知识的传授。四是从知识结构来看。高职教育主要侧重于培养扎实的职业技能、专深的岗位知识和较强的技术再现能力。

(二)当前该学院专业设置基本情况

对高职院校来说,专业是核心,专业设置是否合理、是否具有前瞻性,决定着职业技术教育能否持续发展。该学院现有经济贸易系、外语系、工商管理系、人文艺术系、信息技术系、军体部、财贸教学点等7个教学系(部),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商务英语、国际金融、商务日语、会计、物流管理、动漫设计与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软件技术专业。近年来,新设休闲服务与管理、农产品流通与管理、导游和数字展示技术、村镇建设与管理等5个人才紧缺专业,学院的专业数达到50个。

三、当前该学院实务型专业设置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新兴专业的培养还需加快步伐

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积极培育重点业态,促进物联网、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一批新型产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新兴产业聚集区。目前,该院在专业设置上还偏传统,对新兴专业的设置上还需加快步伐。

(二)专业设置超前性还不够

挂牌以来,自贸试验区建设日新月异,急需大量熟悉国际化物流、金融、贸易等实用性、交叉性人才。该院在实用、交叉专业方面的毕业生与实际需求还有差距。

(三)与自贸试验区相关企业合作深度不够

近年来,虽然与政府、企业有过合作,但合作领域偏窄、深度不够,特别是与自贸试验区一些新兴行业、企业合作还有待提升。

四、该院实务型专业设置的思路

(一)实务型专业要围绕自贸试验区新兴行业而设置

自贸试验区获批后,人才的支撑力度决定其发展前景。同样,高职教育只有紧密结合自贸试验区新兴行业发展,主动调整专业设置,才能达到“互惠互利”双赢的目的。一要围绕新兴融资租赁行业。目前,自试验区已入驻融资企业645家,业务已拓展到飞机、船舶、医疗器械、智能设备等。如厦门片区累计开展飞机融资租赁34架、境外融资35.5亿美元,成为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二要围绕新兴物联网产业。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积极建设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创新中心以及产业孵化器。如福州片区已通过认定的物联网企业有65家,关联企业100多家,2016年物联网产值达540亿元。三要围绕新兴航空维修产业。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积极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目前,厦门片区已拥有太古飞机、新科宇航等12家成规模的航空维修企业,2016年实现航空维修产值121.06亿元。

(二)实务型专业设置要适应自贸试验区综合性人才的需求

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年多来,初步实现了一批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需要大量投资贸易方面的综合性人才。因此,必须及时对专业进行整合,使毕业生不但具有较高层次的专业知识,而且还具有较强的综合实践应用能力。一要重视综合性贸易人才的培养。目前,自贸试验区已推出并实施了100多项贸易便利化创新举措,通关更方便、更快捷、更便宜,企业对跨境电商、国际贸易、货运、报关报检以及保税物流等专业的人才需求更加强烈。二要重视综合性金融、类金融人才的培养。截至2016年底,自贸试验区已设立金融机构157家,比挂牌前增长30.8%;各类准金融机构6100多家,比挂牌前增长358.8%。企业融资更便利、渠道更宽、成本更低,对金融、类金融方面的实务型人才需求强烈。三要重视综合性跨境保险人才的培养。自贸试验区的成立,为保险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海峡金桥财产保险等保险机构相继获批并开业,高职院校要从跨境金融创新与社会服务需求角度出发,在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岗位设定等方面下工夫。

(三)实务型专业设置要适度超前自贸试验区建设

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逐步形成了一批新兴产业聚集区,对一些新型工作岗位需求强烈。一要提前做好专业布局。由于人才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因此要准确把握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趋势,科学预测人才需求远景,提前做好专业布局,确保新开设的专业具有适度的超前性。二要超前新型岗位要求。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发展对职业的种类和内容影响很大,它会使新旧岗位的更替周期加快。作为培养实务型人才的高职院校,要适度超前地重构课程体系,使课程内容与潜在岗位需求提前对接。三要及时停办可能遭淘汰的专业。准确把握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变化,对预计数年后可能遭淘汰的专业要及时停办,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

(四)实务型专业要通过校企合作来拓展提升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工作,高职教育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必须通过校企合作,才能使实务型专业得到融合发展。一要加强双向师资的合作。学院可选派教师定期到自贸试验区新兴企业工作,掌握新工艺、新技术,同时,学校也可从新兴企业聘请人员担任兼职教师,这样专业设置工作才能摸准市场变化的脉搏。二要加强学工结合。只有将院校学习和企业工作交替进行,才能学用结合。例如,学生头一两年在校内学习基础理论,后一两年到自贸试验区新兴企业顶岗实习,或者采用边学习、边实习等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使专业学习的内容在市场需求的变化中得以调整充实。三要共同制定专业和内容。自贸试验区新兴企业要与院校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共同制定企业急需的实用性专业和内容,共同组织实用性教学和实习。

作者:林玲 单位: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4〕178号)[Z].2014-12-31.

[2]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20号)[Z].2015-4-8.

[3]李凯.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专业设置市场化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1(4):227.

[4]王惠荣,张晖.职业技术教育专业设置探讨[J].科技管理研究,2005(5):27.

[5]林洁,林金柱.基于自贸区建设视角下的泸州高校人才培养对策研究[J].西部皮革,2016(1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