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钢琴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1-21 11:05:48

高校钢琴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高校音乐专业与其他专业有着本质的区别,它需要的专业性人才较多,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也极高。目前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现状不容乐观,一方面是学生自身素质不高,学习主动性较差,另一方面是教师的教学模式有误,音乐教学课程结构混乱、内容老套,缺乏创新意识。不过,这些年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完善,钢琴教学的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本文旨在研究高校钢琴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探索,并就其现状展开深入探讨。

一、高校钢琴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应采取的措施

(一)教师加强引导,调整学生状态

音乐专业的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性格特征,他们不喜欢被约束,如果教师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教学效果可能并不好。教师只有调整教学方式,注意因材施教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既然是音乐专业的学生,每个学生肯定都有属于自己的音乐梦,教师可以开一些动员会,或者举办一场演奏会,给学生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教师也可以制定一个人才培养计划,制定一个练琴目标,让学生的生活变得紧张而有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将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才华,教师只在必要时进行专业引导,只有采取这种措施,才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科学合理安排教材,认真贯彻落实政策

钢琴教学中可以使用的教材很多,教材的安排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教学效果。但教师在教学中也不能一味地按照教材教学,僵化的教学模式只会禁锢学生的思维。而且在教学课本的选取上也应该有所侧重,在进行基础教学时,每次学习的教材不宜过多,学习或者复习时,每次弹一本就行了。随着程度的提高,教材数量可以适当增加。这样安排既可以做到老师心中有数,又可以使学生减轻负担。现阶段,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教学改革,学校应该根据自身教学条件进行教学细则调整,只有找到适合学生发展的道路才能在改革中取得成就。传统的钢琴教学大多只是重视对专业知识的教学,在教学过程中缺乏创新与发展精神,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重视学生创新意识的发展,只有将创新的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切实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教学的效率。

(三)利用项目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当前高校钢琴教学方法依然是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无法真正地与实际结合起来,最终导致了许多学生仅仅只会照着乐谱弹,没有创新意识。因此我们应该顺应时代的发展,改革教学方法,把钢琴教学理论和实际教学有效地结合在一起,让学生能够轻松地掌握好知识点。项目教学法是通过实施一个比较完整的项目的形式来展开的教学方法,通过活动的形式教师将教学任务布置给学生,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完成整个演奏过程,中间可以加入自己的创新想法,而教师只是整个过程当中的引导者,在适当的时候予以指导和纠正,学生组成不同的小组,制定共同的计划,并齐心协力地完成整个项目。

二、小结

本文结合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就高校钢琴教学问题展开了探讨,具体分析了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三点,分别是学生的基础较差,普遍存在厌学情绪;教师教育理念过于陈旧,教学方式过于陈旧,方法有待改进,并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意见,分别是解放教学的思想,转换教学观念;利用项目教学法提高学生的实际解决问题能力。任何一个钢琴天才都不是天生的,都是通过后天学习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在钢琴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想象力、感悟力。与此同时,教师要提高钢琴教学质量,强调激发学生演奏过程中的个人品味和个人修养,教育学生树立理解钢琴、感受钢琴、热爱钢琴和享受钢琴的意识。教师作为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有义务关心学生的持续发展、终身发展,钢琴的学习与演奏,离不开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个人修养,只有内心高尚,演奏出来的作品才能感动人心。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学生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创作出的音乐作品才能深入人心,音乐大师才能产生。

作者:余嘉安 单位:广东嘉应学院

参考文献:

[1]刘佳.求新不忘本—对高校音乐史多媒体教学探讨[J].大众文艺,2010(11).

[2]刘杨.钢琴教学中音乐表现力的培养[J].池州学院学报,2010(04).

[3]周晓凡.新时代下的钢琴教育改革问题探讨[J].咸宁学院学报,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