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技术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08 04:40:27

高校教育技术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现代化教育的发展在当前愈来愈迅速,一些先进的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推动了教育改革的进程,为高校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就打下了坚实基础。传统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教学的技术上以及方式上都受到很大的限制。在当前教育技术的有效应用下,就能有效保证教育水平的大幅提升,为高校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这一环境下,加强对高校教育技术的应用理论研究,对解决实际问题就有着指导作用。

1.高校教育技术的应用重要性以及应用现状分析

1.1高校教育技术的应用重要性分析。高校的教育对社会人才的需求满足提供了资源,社会多元化的发展背景下,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也各式各样,这就需要在高校教育过程中,能及时和和社会发展相同步。以市场为导向来进行专业课程的开设,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满足社会人才的需求。教学过程中效率提升是关键,只有在课堂效率上得到了有效提升,才能真正的保障人才培养的效率提升,为社会的人才需求就能最大程度的满足[1]。而教育的技术优劣对教学效率就有着很大的影响,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技术的应用,就能够颠覆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融入现代化的教学技术元素,能为学生呈现出动态化的教学课堂,对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以及兴趣得以有效的激发。

1.2高校教育技术的应用现状分析。高校的教育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受到诸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还有着一些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教育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没有充分将教育技术的核心价值得到有效展现。高校的扩招政策的实施,在教学过程中的现代化教育技术的应用也愈来愈普遍化,但由于在教育技术上的维护比较重视,但在对教育技术的软件开发过程中就忽视了。对教育教育的硬件建设比较重视,但是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再者,在对教育技术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对教育手段的更新比较重视,但是在教育的思想层面以及教育观念层面就没有得到及时性的转变。一些老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没有充分重视教育技术的应用恰当与否,在教学的方法以及理念上没有和时展相同步,这就造成了教育技术的应用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2]。对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发挥认识还没有得到全面性的体现,这就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效率有着很大的影响。另外,高校的教育技术应用额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在当前的信息发展时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对教师自身也有着很大的挑战,由于技术的发展比较迅速,一些老师对新技术本就存在和排斥的心理,所以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就会存在着操作不熟练以及不能将教育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的问题。在人才队伍的培养过程中,还需要在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过程中加强。高校教育技术的应用过程中,由于一些老师过度对教育技术应用,在师生间的沟通交流方面就比较少[3]。教育技术的应用,从很大程度上能够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但由于应用不利,也会造成应用的效果得不到良好呈现,由于过度对教育技术重视,造成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存在着很大的缺陷等,这就会影响教育技术应用的作用发挥。

2.高校教育技术的应用优化策略探究

第一,对高校教育技术的应用,要能从多方面进行充分考虑,在措施的实施上也要多样化。从理论建设层面进行着手,这就对教师的教育技术应用水平的提升有着积极作用。从具体措施实施来看,要能在教师的教育技术应用的职前培训工作上得到加强,在理论教育方面进行强化,对课件的制作以及计算机的一些基础知识等,都要能够详细的掌握。第二,对高校的教育技术的有效应用,还要能充分重视家偶尔资源的有效开发。只有在这些基础性的内容上得到了加强,才能有助于教育技术的良好充分的应用。由于教育资源是教育技术应用必不可少的内容,所以要能通过详细化的方案制定,将教学资源的建设工作进行完善化,在教学资源的系统方面要能优化整合,将教学资源的利用效率得到有效提升[4]。只有从这些方面得到了加强才能有助于教育技术的作用良好发挥。第三,将教育技术的软硬件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得到妥善实施。要能从具体的方面进行加强,将多媒体教室以及网络教室等各个方面得到有效加强建设。从这些基础设施上得到了有效完善,才能够更好的将教育技术的应用得以顺畅的实施。对此,高校要在资金的投入上保持充足化,为基础设施的完善建设打下基础。第四,从管理层面进行加强,在激励机制的建立层面要不断完善。结合实际将现代化的教育技术体系能够得到完善的构建,只有将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进程能不断的推进,才能有效的保障教育技术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3.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教育技术的有效应用,能促进高校教学发展的优化发展,对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也有着积极作用。在具体的应用过程中,就要能够从多方面考虑技术应用的科学性,严格按照应用的程序加以实施,加工理论和实践得到有效的结合,带动整体的教学质量提升。

作者:马峡 单位:宁夏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实训中心

参考文献:

[1]刘艳萍.现代教育技术在高职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3(05).

[2]刘伟.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神州,2013(23).

[3]刘微雨.新形势下如何优化高校多媒体教学[J].电子测试,2013(07).

[4]甘波.高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