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唱法呼吸的教学艺术探讨

时间:2022-10-29 08:44:20

民族唱法呼吸的教学艺术探讨

一、树立正确的声乐教学观

1、在声乐教学中,要保护和培养学生个性。音乐教育界的老前辈王品素老师,在民族声乐艺术的教学上大胆实践走出了新路子,十分呵护来自不同民族地区学生自身独特的民族风格,在保持原民族风格的基础上,稳步而又大胆地进行创造性地教学,这样培养出的歌手,她们的演唱具有独特的个性特征,不会是一个模样。

2、要求学生把美声与民族唱法分开。一提到唱民歌,认为把声音变嗲,把字读成片儿就是民族唱法,一唱民族歌曲就把腔体打开,咬字也含糊不清了。遇到这样情况,教师要要引导他们树立科学的声音观念:启发学生有一种合理的气息支持作用,有正确的声乐教育观。

二、教学中民族唱法的呼吸训练

1、民族唱法中呼吸方法

1)吸气

在练声过程中,教师要提示学生用闻花的感觉来深吸气,练习时放松上半身,感觉“花香”同气息深深的吸入小腹处,此时小腹在横膈膜下降两肋及后背向外扩张,胸部舒展不紧张,吸气时感觉气息直接吸到小腹处且鼓起,吸气而不是用鼻子、胸腔主动吸气快捷的吸气方法,吸气用小腹能避免了吸气时吸气吸的过浅的问题,做这种练习时,要求口鼻同时吸气,快速吸气后换气,吸后嘴里可以数数。数一个八拍后再数一个八拍,如此循环使得吸气肌肉群组有一个瞬间的静止,瞬间的“静止”即气息不进也不出,这时就可以加深练唱者控制气息并尽快掌握发声阶段“吸”着唱的控制气息的方法。

2)呼气

用吸气的感觉使整个腔体感觉发出“u”或“o”母音,好象这个音叹在横膈膜处,练习时注意用“叹气”的感觉,发声时下巴、舌根感觉懒洋洋的,这个练习能让练习者打开喉咙,上下通畅,让练习者找到松弛的状态,这种状态通畅后可以练其他的母音,可以体现出声音的通畅性和科学性。

2、民族唱法中呼吸控制

1)共性的呼吸方法

无论哪种唱法都属正常人的发声器官,都要靠肺呼吸,靠声带振动发音和明腔、鼻腔等形成歌唱的声音。有些学生对声部的确定比较模糊。在这种情况下,应注意多强调一些“共性”呼吸方法,在呼吸方法上强调吸气时气沉丹田,主张运用横隔膜、腹部支持气息发声的胸腹式联合呼吸法。在共鸣腔方面,民族唱法是以胸腔共鸣为主,以口咽腔共鸣与头腔共鸣混合共振为主,也有的要求声音以感情来感动观众,有的学生为了歌唱时气足且气长,吸气时在明显地动作,吸得很猛有声,吸气后胸部高有堵塞感,这样就以为是气吸足了,其实这种方法气息的吸入量并不多。用此吸气产生的后果就是声音紧且喉头硬,高音不容易上去,因此需要教师指导学生先叹一口气,放完残气,并保持松胸廓感,这样学生在出声之前他自然会吸气,并且吸得舒服,避免了僵硬、紧张感,同时要要求学生依语气的不同、句子的长短而变化,假如让学生向远处在“喊”出之fji准有吸气,且是自然地调整呼吸气量的多少,用这样的感觉来引导学生将腰围放宽,使得气自然地流入并充满后腰和整个后背;用“啊”或“咿”母音从高音向低音滑行,保持往外扩张的感觉,胸部的力量和后背的力量,把呼吸支点建立在上支点、中支点和下支点,这样的声音效果结实、灵活。对于声音虚、无力的学生,可采用把每一个音都落在腰椎点上,让演唱者感觉气息从腰椎处叹入脚后跟,训练时可采用快速、长连音的音阶,学生也能明显的体会到由真声换到假声的“换声”过程。

2)打开喉咙

打开喉咙实际上是打开咽腔,由于大多数的学生不太注意吸气的状态,他们忽视了打开腔体,歌唱时要使吸气状态与歌唱状态融为一体,一直保持打开的状态,打开咽腔和歌唱的通道。具体的方法就是使牙关松开、喉头落下,使胸、咽连为一体,感觉气息就像一根绳子把声音的珠子串起来,唱的时候,要感到气息流畅地从声门通过,而深呼吸的稳定性与送气的连贯性是唱好连音最重要的方法。在声音上,用手触摸感觉唱跳音时的果断感、跳跃感。民族音乐是一门艺术,传承着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国传统的呼吸训练方式成为了声乐的核心价值理念,从意识形态上反映了民族风格之美。丰富和完整的呼吸技巧构成了民族歌曲庞大的声乐体系,呈现出了多元化、复杂化等特征,呼吸训练和呼吸技巧的教学融为了民族声乐的基调,推动者民族声乐日渐发展完善。

作者:马玲 单位:黑龙江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