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论文

时间:2022-09-30 10:50:25

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论文

一、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机智美的内容

创造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的机智美,教师必须要有创造机智美的意识、理念和灵性,必须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探索、总结和积累。因此,教师应努力扩大知识面,“教到老,学到老”,做到既专又博,既是思想政治课教学的专家,又是见多识广的“博士”,不断开发智力因素,使自己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正确的判断力、清晰的记忆力、严谨的思维力、灵活的诱导力、巧妙的解惑力、流畅的表达力和快速的应变力。创造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的机智美,从形式上来看,不能只靠幽默、漫画和逻辑思维,还应运用更多的艺术手法;从内容上来看,不能只局限在处理教学过程中意料之外的疑难问题,还应从其他方面努力。如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知识性错误时,当学生发生违纪现象影响正常教学时,当课外环境因素干扰正常教学秩序时,教师如何灵活、迅速和恰当地处理好这些问题,都是教学艺术机智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机智美的创设方法

创造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的机智美,不可装腔作势,“装”的结果,必然是弄巧成拙,导致“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后果;也不可自作聪明,“事先做准备”,甚至故意编导和创设“突发问题”,这种机智都不是真正的机智。当出现“突发问题”时,教师缺少判断力,反应迟钝,犹豫不决,瞻前顾后,优柔寡断,不能抓住有利时机,迅速、果断地采取措施,以至错过解决问题的最好时机,不得不事后补救,这种“亡羊补牢”的机智也不是真正的机智。

三、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机智美的价值

1.机智美是教师智慧和博学的结晶。

创造教学艺术的机智美,有利于发展学生的能力,增长学生才华,赋予学生灵气。

2.机智美是深刻与理性的外显。

教师以机智的语言和方法,去揭示客观的真理,演绎深刻的逻辑,透析抽象的哲理,深化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3.机智美对学生有着强烈的感召力。

教师的机智,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开发学生的潜能,增强学生的竞争力和创造力,使学生更加充满活力。

4.机智美能优化学生的个性。

它具有陶冶和感化学生的作用,能培养学生性格开朗、机智聪慧、乐观向上的美好品质。

5.机智美能优化师生关系。

教师因机智而受到学生的崇拜,学生因“敬师”而“信道”,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创造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的机智美,必将使思想政治教学达到完美的境界。

作者:陆文成单位:江西省余江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