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法制教育现况及措施

时间:2022-04-03 11:41:00

高职法制教育现况及措施

1五年制高职法制教育的现状

1.1从课程设置上看,至今尚未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虽然国家对学校法制教育予以重大的关注,但在实施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导致各个五年制高职学校使用的法律教材不同、使用年级也不同,这就容易在教学过程中,由于难以把握核心精神纲领而导致教学效果与预期目标存在差距。

1.2从教学内容和形式上看,不成体系的法律知识和单一的课堂教学难以培养出学生的法律素质。目前五年制高职的法制教育大都夹在德育类课程教材中,少有的几本内容也只是泛泛而谈,相当部分的法制教育停留在课堂教学中,而忽视了法律行为习惯的培养和法律实践。在实际生活中,往往因为未掌握司法操作方式错失最佳的维权时机。这些法律操作内容通过什么途径、解决什么问题,到什么机关、寻求什么帮助,如何书写相关简单法律文书等等。大部分高职学生的法律意识是一种片面的、不系统的状态,缺乏理性的认识。事实上法律是理论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仅仅流于形式的法制教育是很难使学生真正掌握实用的法律知识和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手段,很难在实际参与社会中提高适宜社会职业的意识、素质和能力。尽管有的五年制高职校聘请了法制副校长或兼职法制教师,但由于授课内容的自由,实际作用的发挥却不尽人意。

1.3从学生来源上看,五年制高职的学生多为经过中考选拔后分流下来的初中毕业生,这些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较差,对专业知识的接受尚存在一定难度,在行为上自我约束力不强,思想活跃但却相对散漫。这也是五年制高职学生违法犯罪参与率高的原因之一。

1.4从学生身心特点上看,16-21岁的高职生正处于青春期,生理上形态变化、内分泌变化和机能发育的突飞猛进,容易与相对滞后的心理发展产生矛盾冲突。有关专家归纳出四大矛盾:即旺盛的精力与调节能力低的矛盾、兴奋性高与控制能力低的矛盾、孤独感与强烈交往需要的矛盾、独立性与依赖性的矛盾。

2改进五年制高职法制教育的对策

根据上述现状,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及特点,要做好五年制高职的法制教育,力求源头预防青少年犯罪,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2.1转变理念,统一认识。各相关部门应统一指导思想,进一步深化认识对五年制高职学生的法制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育目的不仅仅是为了使学生知道和利用“书本上的法”,最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尊崇法律、维护法律的勇气和毅力,注重培养“法治”精神。

2.2从素质教育的高度出发,培养法律素质。

2.2.1确立法制素质教育的理念。学校各级领导应当将法制素质教育作为当前素质教育开展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地落实实施。由于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根深蒂固,智育的受重视程度远远大于德育,为了高考分,教师、学生、家长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倾注在应试课程上,而法律作为开卷考试的德育科目之一仅在一个学年中教授,可以说在为数不少的父母、教师心目中,法制素质教育的理念根本没有真正确立。目前学校的素质教育仍没有突破传统学校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不重视对学生的法律素质的培养。

2.2.2调整课时设置,提高法制教育课的比例。法律素质的培养不是通过1-2个学期的德育课堂就可以完成的,它需要贯穿于五年制高职教育的自始至终,从提高课时设置上开始做起,引起学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重视,才会产生良好的效果。

2.2.3五年制高职的教材内容应和专业知识相结合。如:会计法、税法等可以作为财经类专业必修的法律;民法、刑法等则可以作为对学生进行常规普法的内容,使法制教育适应学生的内在需求。

2.2.4学校采用多种方式来提高学生的法制素质。如开展“周末法制教育系列讲座”,制定计划并严格执行;或者组织学生旁听各类案件的审理,切身感受违法与制裁、犯罪与刑罚的必然联系;或者在法律教师或校外的“法制辅导员”的协助指导下开展模拟法庭活动,通过实践提高素质等等。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不但可以丰富校园生活,也可以减少违法违纪行为,对建设良好校风起到积极的作用。

3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加强心理教育

3.1学校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来培养学生的良好心理素质。青少年犯罪是心理状态倾斜的外在表现。学校要及时发现并纠正不良言行,在父母与学生关系中充当沟通角色,适时利用家长会,发现“问题家庭”,促进亲子交流,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与逆反对抗;通过校园文化、“青春天地”等多种渠道,化解学生心理矛盾,预防心理疾病,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3.2家庭在法制教育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当以身作则,不断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以文明的言行,乐观的态度,高尚的情操,进取的精神感染子女、教育子女,使孩子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促进健康人格的形成。家庭教育应始于沟通,巧妙引导、愉快启迪、爱而不溺。

3.3社会应建立相应的心理咨询、辅导机制,可对“问题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同时,以“法”来净化社会环境、普及“绿色网吧”,致力和谐的社会文化建设。我们应当健全组织领导机制,以五年制高职校的法制教育组织和骨干力量为推动,多管齐下,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来营造一个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