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音乐教学中创新教育

时间:2022-10-16 03:27:38

浅谈音乐教学中创新教育

摘要:在当今世界飞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教育的提出不只是弘扬创新本性的需要,更是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需求。音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品质更能起到其特有的、不可复制的作用,因此,在音乐教学中也应实施创新教育。

关键词:音乐教育;创新教育;措施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对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深刻认识,创新教育也越来越受关注。所谓创新教育就是培养出综合能力高、创造力强、具有个性风采的学生,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学生的主体性,把学生的地位、潜能、利益、发展置于核心地位。创新教育是一种主体性教育,是一种以培养创造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教育,以培养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音乐教育在艺术教育中占有很重要的一席,也需要进行新的改变。新的音乐课程标准的实施,给音乐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如何通过音乐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呢?笔者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创新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音乐课程具有很强的艺术性,需要学生深入体会,才能深刻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如何使学生快速进入状态,跟随教师的教学思路,更好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呢?音乐教师应注重教育手段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将先进的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教学模式,以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为目标,提高其研究音乐的主动性。音乐是世界通用的语言,聆听一首悦耳动听的歌曲是美好的享受。如何保持音乐课程的独特魅力呢?教师应从多个方面入手,积极改善学生对音乐课堂的固有印象。首先,教师应转变教学方式,从创设宽松、愉悦的教学课堂开始。在教学过程中,宽松的课堂气氛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快乐。相反,沉闷的教学课堂使人昏昏欲睡,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不佳。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根据音乐教材进行适当调整,如设置专门的“音乐剧赏析”单元、观看流行音乐视频等,提高学生对音乐课程的兴趣。课堂上提问学生喜爱的歌手、歌曲名、歌曲流派等,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在快乐、轻松的环境中真正感受音乐的独特魅力,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消除对音乐课程的抵触情绪。例如,笔者在教授各个年级学生时,因为生活环境、地域不同,学生的音乐基础也参差不齐,有的学生已经掌握了很多理论知识,在器乐方面也小有成就,有钢琴考级六级、古筝四级水平的;还有一大部分学生连最基本的音乐常识知识也没有,仅仅只是会唱歌,或者爱好唱歌。对于这样的情况,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的传授是不可缺少的。因此,教学中笔者采用游戏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利用灵活多变的方法,为学生营造自由、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使他们在良好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同时发挥创新主动性。

二、教师应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与创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传统的音乐授课以班级为单位,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组织教材并施教,扮演知识传授者的角色,以“你教我唱”的固定方式唱“独角戏”,学生机械被动地接受知识,课堂单调无味,不仅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而且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主动性、独立性、探作性和创造性,使学生成为被动的听众和机械的模仿者,成为学习的机器和知识的容器。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对音乐慢慢失去了兴趣,甚至丧失了自主学习心理。素质教育的根本是要“给学生一把猎枪,而不是给学生一袋干粮”,要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教育工作者就要积极突破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实现自我教育观念的转变和创新,实现教学角色的转变。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倡探究式学习,让学生在参与探究知识、获得知识的同时,个人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因此,教师要确保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充分认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关系,把教师从“教书匠”的角色转变成音乐实践的主导,以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角色与学生建立一种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创造足够的空间让学生自由地思考与展示,引导学生更多地参与课堂教学,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让每个学生都有充分表现自己的机会,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发展学生的独立人格,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三、创新课堂教学设计,增强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

教师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来为教学服务,对于创新教育的开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但每个学生的水平与基础不同,为了使每一堂小学音乐教学课都能贴近学生的兴趣爱好,教师应对原有的教学设计进行改革和完善,不断探索和创新,灵活应用多种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增强音乐课程的教学效果,促进音乐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在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设计中,教师只根据教材内容进行授课,学生会慢慢地失去学习兴趣,致使音乐教学成为音乐教师一个人的独角戏。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应根据教材大纲的要求和学生的兴趣爱好,对音乐教学设计进行完善,广泛收集更多的教学素材,将更多受学生喜爱的音乐作品引入教学活动中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与教师的互动,不断提高音乐教学质量。

四、创新意识应贯穿音乐教学始终

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知识的传授,采用灌输式教学法,学生不能有不同的观念,禁锢和束缚了学生的思维,阻碍了学生的探索与创新。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以课堂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它强调教与学是师生双方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沟通、相互补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要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从而获得新的发现,实现共识、共享、共进,达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的目标。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充分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大胆地创造和实践,将创新意识始终贯穿在课堂教学中,并在教育过程中始终体现这一教育思想。教师应将创新思维穿插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充分锻炼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与处理问题、分析问题、独立发现问题的能力,鼓励学生去探索与发现。以知识传授为目的的传统的小学音乐教学禁锢了学生的思想,不允许学生有自己的观点。小学音乐教师要在实际教学中帮助学生逐步树立创新思维,同时还应当注意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行培养,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以此达到创新音乐教学的目的。

综上所述,音乐课堂创新教学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探索和创造,改变了学生接受模仿的学习模式,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知识的形成过程中来,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音乐教师只有多为学生创设情境,把音乐学习和创造性思维训练紧密联合起来,才能创新音乐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和谐发展。

作者:刘丽丽 单位:博爱县教师进修校学校

参考文献:

[1]俞莹.创新教育理念在现代幼儿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7(1):264.

[2]金悦.探讨音乐教育的追求感悟——音乐教学模式创新对素质教育的提升作用[J].求知导刊,2015(19):147.

[3]明月辉.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学周刊,2014(5):221.

[4]夏小玲.试论音乐创新教育的教学原则与方法[J].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