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对策研究

时间:2022-05-23 09:17:40

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对策研究

摘要:为了提升高职英语教学效果,研究了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的现状及其原因,提出了提升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的解决措施:准确教学定位、转变教学观念、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科学设置课程、健全教学评价机制等。

关键词: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职业化;问题;对策

高职院校主要以培育应用型人才为主,就当前发展趋势而言,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应改变传统以理论教育为主的教学目标,转为培育学生的英语专业能力,从而实现职业化的发展道路及高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1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概述

目前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职业化的发展脉络主要包括如下:首先树立新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目标,将市场对英语专业的需求纳入到学校的战略中。其次将市场的标准化需求量化,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从而设计对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和专业职业素养的不同培养要求。相关文献指出[1],我国当前高职英语专业学生普遍口语表达能力不足,英语文化背景知识不足。因而要求未来的英语教学能够从这两个方面入手。最后,提升学生英语写作能力。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设计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并制定评价体系,考察学生的职业能力,提升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

2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现状及原因

2.1现状

高职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会忽视两大关系,从而导致学习过程中学生主动性不强、缺少积极性。一是忽视课程内容同实践活动之间的关系,即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割裂了学生实际就业需求和课程内容之间的关系,使学生所学偏离社会需求。二是教师忽视学生自身发展同课程内容设计的教学关系。学生是教学活动的重点所在,在英语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采用填鸭式的教学,学生被动地接受课程内容[2]。这种忽视学生的教学方式同当下职业教学的目标背道而驰。为实现职业化教学,英语教学必须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个性发展为出发点,构建全新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现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

2.2原因

2.2.1生源良莠不齐

高职院校招生对象主要是职高、技校和中专的学生以及普通高中学生,学生的英语基础相对较弱,英语水平整体低下。

2.2.2教学理念不明确

高职院校的办学优势在于能够根据所在地的特色,设置具有自身特色的课程,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专业人才。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包括提高人才的实践操作能力,使人才具有较高的技能[3]。但是当前的高职院校教学过程中,大部分的教师对改革后的教学理念掌握不够,未能结合高职教学特色,只是单纯照搬中等院校或是本科院校同专业的课程计划。

2.2.3师资力量薄弱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与管理者,在教学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高职英语教师在职业化教学过程中既有优势也有不足。一方面是高职英语教师大部分科班出身,具有较高的英语理论知识,能够满足学生的需求[4]。不足之处在于教师缺少对素质教育的了解,不能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同时缺乏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当前社会对英语专业的需求了解不够,导致教学计划同教学职业化道路相偏离,使学生无法正确地定位自己的职业,不利于英语教学职业化的发展。

2.2.4课程体系落后

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分为专业英语教学和公共英语教学,主要是促进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就业能力的提高。但是在实际过程中,二者无法有机融合与协同发展。此外,由于英语教材选择和课程开设对学生的职业化能力和英语素质培养具有一定的影响,如果课程设定和教材选择不符合市场的实际需求,则无法培养职业化人才[5]。当前高职院校在开展英语职业化教学时,缺乏完善的课程体系,未合理选择教材,影响了英语教学的职业化发展。

2.2.5缺乏健全的评价机制

部分高职院校在考核学生学习成果时,仍然采用传统的评价机制,即采用笔试的方式来考核学生对教材理论知识的掌握。这样的方式虽然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成果加以测试,但是却无法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难以全面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高职院校要想在激励的竞争中实现英语教学的职业化发展,必须对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进行完善,保证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的有效性和真实性。

3提升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的对策

3.1准确定位英语职业化教学

英语作为高职教育中的重要课程,强调的是实用性,即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专业水平。英语学习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考取各种等级证书,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综合水平的提高。因此在实际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对课程的认知,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来优化课程,提高学生的英语基础水平,保证英语教学的效果[6]。同时教师在对英语课程设置时,应从学生的个体出发,有针对性和目的性训练学生的专业技能,加强学生的英语知识水平训练,满足工作岗位的需求。

3.2转变教学观念,形成正确认知

观念能够影响主观行动,因而实现英语教学职业化过程中要求英语教师树立职业化的教学理念,对当下的教育局势形成正确的、科学的认知。同时要求教师与时俱进,掌握市场对学生的能力需求,并根据学生的个性,正确定位各个学生的培养方案。与此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教师能够利用互联网,选择适合学生发展的教材、教学方式等等。此外还要求学校能够及时转变教学观念,提升教师的职业化能力和专业素养来保证教学活动、教学计划更具针对性,实现英语的职业化教学。

3.3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

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的主体之一,教师队伍是高职院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高质量和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建设有利于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英语专业是一个具有国际性特点的专业,在未来的就业活动中也会参与到国际活动中,因而要求教师对外国文化必须熟悉,不仅能够教学生英语,也能够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其次英语专业是一个专业性较强的专业,如何择业就业成为学生关注的重点,因而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职业化道路加以引导。这些都要求教师具有较高的素养。高职院校要想达到以上的目标,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制定科学的招聘制度;其次对已在校的教师,组织他们参与教学研究、职业化培训等活动;最后要求教师开展自我能力的提升,如考取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增加对不同职业的了解,使在教学活动中能够将行业知识有机地同英语听说读写的教学活动融合在一起。

3.4设计科学的课程内容

针对当前高职院校英语课程同专业分割的问题,要求高职院校能够将各个行业的专业知识纳入到英语课程中。例如在英语口语表达课程中能够以某企业的项目书解读作为契机,增加学生对于该行业的专业术语、行业规则的认知,提高课程内容的实用性,推动教学职业化发展。另外高职院校还可以调查不同行业对英语专业学生的需求,设置不同的专业英语课程,如商务英语、专业英语、法律英语等等,提高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能力,使学生满足不同行业的职业需求。另外,因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专业基础薄弱,在设计课程内容时要循序渐进。

3.5健全评价机制

高职院校必须健全和完善英语教学的评价机制,构建多元化的评价机制,保证英语教学评价的科学性与全面性。首先构建行业、企业和院校等多方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价的体系,打破传统的单一评价模式,全过程监控学生的学习活动,保证评价的综合性与合理性。其次应保证评价范围的全面化,不仅对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加以评价,还需要对学生在企业的表现加以考核,使其符合企业的岗位要求。只有健全评价机制,才能全面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保证英语教学的职业化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在英语职业化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生源良莠不齐、指导思想模糊、师资结构单一、课程体系落后等,导致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水平低下,不利于英语教学的职业化发展。基于这些情况,高职院校应准确定位英语的职业化教学,积极转变观念,加强认识,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科学设置课程体系,健全评价机制,从而提高英语教学的职业化水平,促进高职英语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艳丽 单位: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洁.提升高职英语教学职业化的对策思考[J].内江科技,2015,36(05):152.

[2]阮书君.高职英语教育职业化中的问题与对策[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28(20):160-161.

[3]刘琼.浅谈高职高专英语教学的职业化的问题[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28(01):9-11.

[4]丁薇.关于高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3,28(11):97-98.

[5]陈婧.高职英语教育职业化中的问题与对策[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9(01):106-107.

[6]史蓉贞.关于高职英语分层次教学的问题及对策[J].内江科技,2012,33(1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