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学研究论文7篇

时间:2022-12-26 10:45:17

高职英语教学研究论文7篇

1.在高职非英语专业英语教学中加强文化导入的必要性

1.1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只重视语言教学,而忽视文化教学

尽管,我国已经在英语教学中做出了适应的文化知识的导入,然而,在高职非英语专业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却没有进行相关的跨文化教学。一直以来,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都秉持着一种错误的教学理念。认为英语教学,只是单纯的一种语言知识的讲授,即向学生传授一些孤立、死板的符号、字母,只对学生进行语法、语音以及单词的讲授。目前为止,大部分高职院校非英语专业的英语教学仍然沿袭着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一成不变。

1.2高职非英语专业教师自身知识不足,且存在错误的教学理念

有相当一部分英语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只对学生讲解词汇辨析、剖析语法、翻译长难句等,而对于课文中所体现的相关文化知识只字不提。此外教师自身的知识领域狭小,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对文化教学没有明确的认识。觉得文化知识的传授对于学生成绩的提高并没有多大影响。

1.3高职非专业英语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薄弱

针对目前高职非专业英语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状,可以清楚地发现,学生获得的语言知识,对今后学生运用语言进行跨文化交流并没有多大的帮助。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习英语,加上初中三年、高中三年积累的英语知识,再结合大学期间掌握的英语知识,按理来说,跨文化交流应该没什么问题。然而,结果却是不一致的。学生长期处于一个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中,教师只重视语言知识的传授,基本不会涉及到对相关的文化知识的讲授。所以,长期如此,学生只是获得了一定的语言知识,对于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价值观念以及生活习俗都缺乏了大量的文化知识。因此,在跨文化交流的过程,彼此的对话实现不了无阻碍交流。如:阿拉伯数字4对中国人来说意味着不吉祥的数字。因为“4”与“死”谐音,但是在英国,4这个数字对于英国人而言并没有什么好忌讳的。再比如“狗”一词,即使中国很多人养宠物狗,对狗爱护有加。但是由于有关于“狗”的可憎形象在国人心中印象很深。所以,对于中国人来说,“狗”是下流的,肮脏的。但是对于西方人来说,“狗”是人类的朋友,意味着友好、忠诚。所以,英国人通常会在言语中通过“dog”一词,夸赞别人。如:Youarereallyaluckydog。如果中国学生对于英国这方面的知识不了解,就会闹笑话。所以,学生必须要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识。上述种种现象都表明了,对于提高高职非英语专业的教学质量以及加强高职非英语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来说,在高职非英语专业英语教学中加强文化知识导入的是很有必要的。

2.对高职非英语专业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提出相关方法

2.1提高高职英语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文化修养

高职英语教师应跳出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的桎梏,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文化修养,增强综合素质。高职英语教师应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积极培养自身的跨文化意识。在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新视野下,高职教师应遵循新课程改革理念的指导,完善自己的教学策略,树立一种新的英语教学模式。由于学生学习英语主要是通过课堂学习的方式,如果遇到与课文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而教师又没有进行相关文化知识的讲解,学生往往会感到很困扰。这个时候,教师要秉承“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的理念,积极发挥其主导作用,为学生讲授相关的文化知识,加深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在进行文化知识讲授的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其主导作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引导学生主动与教师进行沟通、思想交流,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还能活跃课堂气氛。当然,教师并不是完美的,因此在教学过程,要认真听取学生对教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学生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为教师提供出国进修的机会。

2.2开设选修课

高职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课时比较少,因此,如果高职非专业英语的学生想掌握相关的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仅仅依靠有限的英语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学校可以给非专业学生开设相关英语文化知识的选修课,如:“中西文化差异”、“英语口语”等。通过开设选修课的方式,可以增加学生接触英语文化的机会。高职院校还可以通过举办相关文化知识的讲座或演讲比赛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开阔学生的视野,让学生对中西文化的差异更加了解。

2.3充分利用各种网络信息技术,宣传教学内容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教学模式也可以根据现代教育的发展而与当今网络信息技术接轨。原来的教学模式是通过各种多媒体设施,来呈现教学内容,增添风趣与活力。如:光盘、电视、电影。现今社会,微博、微信的不断发展,而大量的微博、微信用户者大都为学生,因此为教学内容的呈现增加了更多渠道,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教学添加了具有可行性的平台。微信、微博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学生能够随时随地接受信息,支持可移动学习,对学生而言十分便利。因此,教师可以在微博或者是微信公众平台,传播相关文化知识。学生也可以在微博、微信平台进行留言互动。通过这种传播媒介,可以使英语学习潜移默化的渗透到学生学习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2.4开展丰富的课外英语实践活动

教师可以通过开展英语课外实践活动的方式,提高高职非英语专业学生更好的了解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文化背景。如:“英语口语竞赛”,“中西英语差异找茬游戏”等。切记,开展的活动要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还可以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总而言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只重视对学生进行语言知识的传授,更要重视相关文化知识的传授,不断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作者:赵葵 单位:云南德宏职业学院

第二篇: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在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实施方案

笔者将对广州松田职业学院15级财经管理系的《大学英语1》课程开展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的实践教学。采用的教材是欧阳护华、宋梅梅主编的《新境界职业英语综合教程1》。课题研究侧重于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的实效性分析。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做好高职公共英语教学现状的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了解各高职院校公共英语教学模式的情况,收集数据和资料,对第一手材料做好分析和研究。第二阶段:做好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的项目实践。通过实验班和参照班的对照,实验班采用叙事-行动导向教学法,参照班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一学期后,从学生学习兴趣、课堂参与度、考试成绩等方面评估两个班的教学效果,并做好相关的数据统计和分析。第三阶段:对叙事-行动导向教学法在高职公共英语教学中的改革成果进行总结和验收。撰写研究报告和论文,形成研究成果。

二、实施方法

《新境界职业英语综合教程1》是一本以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提高学习能力、增强就业能力为目标的综合性英语教程。在课堂教学中,将在实验班设计各种“行动导向、任务驱动”的课堂活动,运用叙事的形式组织教学,设置真实的情景,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并能充分发挥自身创造力,身临其境地进行学习活动。

(一)用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学习课文

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强调用第一人称转述或改写课文内容,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进入角色,融入语言学习环境,主动学习更好的理解课文内容。该册书每单元的阅读课文涵盖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同时又出现了大量的词汇、短语,课堂教学中笔者让学生尽量串联成有“语境”的故事。如本册书第一单元的阅读文“AShortSto-ryforTeachingTimeManagement”,文章本是用第三人称讲述了一个教授和他的学生之间的有关优化时间管理的故事。我要求学生在预习课文后,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转述课文,并学习灵活运用pebble,rock,sand的象征意义来表述自己的看法,从而真正学会时间管理的技巧。这样的课堂教学设计,学生感觉很实用,学习兴趣也很高,提高了自身语言运用能力。

(二)用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学习词汇

词汇教学是高职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学生感觉比较困难的地方。采用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学习词汇,可以把一个词汇编成一个小故事,有人物情节时间地点,这样学生学习起来更加有趣生动,也比较容易记住。如双十一购物节、感恩节、运动品牌、手机等词汇都可以让学生串起来,编成有趣的故事,用一个故事串联起这些所学新词汇。在实验班课堂教学中,笔者让学生自由寻找搭档编对话,学生通过课前预习准备、课堂对话、讲故事,加深了对词汇的印象,掌握正确用法。

(三)用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学习语法

行动导向-叙事法也可以用于语法教学。高职公共英语学生入校英语语法基础相对薄弱,面对相对枯燥的语法规则,同学们往往望而却步。采用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来学习语法,可采用小空间故事和叙述句的形式来赋予语法项目“含义”,学习起来会更加便捷。如第四单元所学形容词比较级和最高级的教学,可以要求学生三人一组编对话,用所学句型结构来灵活运用,用英语来说明“Whoistaller?”“Whoisthetal-lest?”通过编对话,同学们乐得其所,学起来比较容易和富有乐趣,同时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增进了同学间的感情。

三、实施效果

通过笔者为期一个学期的课堂教学实践,结合调查问卷和学生考试成绩分析,得出了如下结论:

(一)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增强

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有效的改变了过去传统守旧的英语课堂教学方式,教师为学生提供了轻松、高效的学习氛围,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师的课堂教学,上课玩手机、睡觉的学生明显减少了,英语学习兴趣大大提升。笔者一个学期在实验班的课堂教学实践表明,该教学法应用到英语课堂,能改变单调、乏味、教师“一言堂”的课堂教学现状,教师成为课堂的引导者,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同时增进了师生、生生之间的充分互动,进而更好地提高课堂参与度。学生的学习兴趣较浓厚,乐于配合教师的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效果大大提高。

(二)课堂教学设计难度要适中

通过学生座谈和问卷调查,实验班45%的学生反馈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的实施很好地贴合了课堂教学实践。可见教师设计的教学任务及改编的叙事教学内容不仅要与英语相关,也要与学生已有的知识相联系,同时难易要适中,这样才能激起学生思考与行动的热情,并很快走入故事。如果与他们已有的知识结构相差甚远,那么很难引起兴趣。因此,教师改编教材的时候应该更加贴近生活,比如课本上讨论的是如何推荐产品,那么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身临其境的去思考该从哪些方面来推介产品才会更受顾客的欢迎,成功的把产品推销出去,甚至可以让他们进行角色扮演,现场演练,这样做的目的关键在于激发他们表达的欲望,由小见大。

(三)课堂教学效果有所改善

通过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的课堂教学,有效改善了目前的课堂教学现状,高达83.3%学生都能主动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实验班学生期末考试成绩明显比参照班高出很多。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对高职公共英语课堂教学具有着很强的启发作用。公共英语教学如果仍然侧重于词汇、语言知识和语法结构,强调记忆和机械性操练。过分强调英语学科知识结构常常会使教学中英语的实用性大打折扣,使高职院校的教学内容和生活脱节,与专业培养目标貌合神离,不符合高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更不符合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发展的需要。通过以行动导向为指导,以叙事为主导的教学,调动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强调语言的实用性,有效的提高高职公共英语的课堂教学效率。

四、结语

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学的以外语教学理论为指导,以英语语言与应用技能、跨文化交际和学习策略为主要内容,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是集两种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为一体的教学体系,融合了行动导向教学法和叙事教学法各自的优势,强调了教学两方面朝个性化和自主学习的方向发展。行动导向-叙事教学法在实际课堂教学应用的过程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比如如何创设难易适中的故事情景;另外,对于一些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他们可以用流利的中文讲述故事,但不知如何用英语表达,有些也因为面子问题害怕开口,会有很大的为难情绪等等。这些问题希望能在逐步改进的教学实践中得到解决,也希望广大的教师同仁能够共同探索。

作者:梅晴 单位:广州松田职业学院外语系

第三篇:翻转课堂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引言

随着全球信息技术的发展,教育界也进行着教育改革。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种补充形式,英语教学作为这种教育形式中的公共课程,是高校众多课程改革的先行者,其教学质量的好坏影响着其它学科的教学开展。然而,当前高职校的英语教学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不符合当前的改革潮流,学生英语学习兴趣较低,成绩较差。而兴起于美国的翻转课堂作为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颠覆了传统的教学和学习方式,对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有很大帮助。

二、概念界定

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Classroom”或“InvertedClassroom”,是指重新分配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主导权由老师交给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课堂内的宝贵时间,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本地化或全球化的挑战以及其他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不再占用课堂教学信息的时间,学生课外自主学习这些信息,他们可以通过网络观看视频讲座,浏览播客,阅读电子书,同时在网络上随时和其他学生进行讨论,可以在任何时间查阅所需的复习材料。通过翻转课堂,老师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与更多的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学生在课堂上自主规划学习内容、学习的节奏、风格和知识的呈现方式,教师则使用相应的教学方法来满足学生的需求,这有助于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

三、翻转课堂的特征

1.教师角色的改变

翻转课堂使得教师从传统课堂中的知识传授者变成了学习的促进者和指导者。这意味着教师不再是知识交互和应用的中心,但他们仍然是学生进行学习的主要推动者。当学生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教师应给予他们一些相应的指导。因此,教师成了学生便捷地获取资源、利用资源、处理信息、应用知识到真实情境中的脚手架。然而,随着教师身份的转变,教师迎来了发展新的教学技能的挑战。在翻转课堂中,学生成为了学习过程的中心。他们需要在实际的参与活动中通过完成真实的任务来建构知识。翻转课堂不是老师对学生的放任自流,而是对课堂有计划地组织,这就需要教师运用新的教学策略促进学生的学习,但又不要干预学生的选择。

2.学生角色的转变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深入,自主探究学习越发受到学习者的欢迎。翻转课堂就是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方式,通过翻转课堂,,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按照自身的需要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地点。学生在观看视频时,精神放松,不必像平时上课一样,担心因为自身的疏忽,遗漏教师的教学重点和难点。同时,学生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学习进度,将视频的节奏调快或者放慢,反复学习视频中的一些知识点。同时,学生在观看视频中如果发现一些问题,可以及时通过聊天软件向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

3.课堂时间的重新分配

翻转课堂中,学生支配着大部分课堂时间,而教师只利用其中的少部分时间,这有利于学生能够更多地投入到课堂活动中,教师通过翻转课堂,将原本课堂上所需要讲解的知识转移到课下,这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更多课堂讨论的时间,教师可以利用这些课堂上的时间,将所学的知识深化,这种教学形式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理解的深度。同时,教师在课堂上进行的形成性评价,使学生能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四、结语

翻转课堂作为信息时代的一种创新型的教学模式,顺应了当前教育改革的潮流,符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的宗旨,即教育信息化的发招要以教育理念创新为先导,以优质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为核心。针对我们高职英语的教学现状,翻转课堂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当前教学中的不足,对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有巨大帮助。

作者:蒋琍 单位:南京财经学校

第四篇:高职大学英语教学思辩能力培养模式的构建

一、认识并重视思辨能力培养是制定教学新举措的理论依据

思辨能力源自西方词汇的翻译,即“Criticalthinkingskills”,意即批判性思维,就是以科学的标准对某种事物或看法进行思考并且得出最终的判断。在上个世纪末,思辨理论传入中国引起教育界的广泛关注。有相关学者在思辨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思维模式,并且在教育改革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有部分教师将思辨理论带入教学中。在现代社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高职大学英语教学面对现代社会对创新性人才的需求以及教育强国的政策,须重视对学生的思辨能力培养。信息社会,世界已然成为地球村,来自各大小媒体的各国、各组织、各流派、各层次、各层面的信息及思潮无限量的冲击着我们,也使在校的大学生无可避免倍受各种信息的冲击。显而易见,如何接收和消化这些信息,为我所用,为将来所用,摆在我们面前。思辨能力决定着选择信息的能力,思辨能力决定选择品位,影响世界观,人生观,决定哲学观念,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方向以及学习效果,决定学生的工作能力和生活状态。“面对无数的信息选择,如果个体缺乏批判性思维,不能对信息进行选择和取舍,就会陷入‘信息无知’或‘信息消化不良’的状态,就会被信息时代浩如烟海的第信息所淹没;如果不具备对来自各种大众传媒等知识进行辨别与区分的能力,不能抵制各种消极思想的影响,就可能被信息的大海所淹没;被各种似是而非的解决方案所;被他人别有用心的谎言所误导”。

二、掌握现行高职大学英语教学中思辨能力培养的现状是构建思辨性教学模式的前提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我国教育事业经过长期改革,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然不可否认,目前存在的很多问题依然是制约教育教学发展的因素,主要体现在学生的盲从,刻板,无法判断与思考,自主创新。总而言之就是缺乏独立思辨能力的养成。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主要原因如下:

1.教育模式使思维僵化无活力

传统而长期的应试教育,导致高职大学英语教学延续应试教育模式,依然没能跳出应试窠臼,恪守刻板的听写、背诵、朗读等训练的教学模式,这种没有思想没有思维的英语教学模式使得英语变成了失去灵魂的空壳,一旦切入思辨模式让学生对某一事件进行分析、讨论,用英语阐述观点时,发愣而茫然不知所措是他们惯常的表现。学生在老师提问时出现“失语”现象,所学词汇无法在回答问题时融会贯通。部分英语成绩较好的同学即便对问题有一定的理解,亦缺乏组织语言的能力,无法独立思考并完整表达观点,所学英语知识和思维明显出现断层。英语日常教学收效甚微,耗时耗力又未能学以致用。极少数学生具备一定的思辨能力,但是明显受长期刻板应试思维束缚,并不能或“不敢”形成自己独立的态度和观点,没法思考、判断与分析。打开僵局,创建全新的教学模式为当务之急。

2.英语教学停留于表面而没有深入理性思辨的核心

在传统的高职英语教学中,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主要培养学生对于事物的描写以及陈述,为教语言而教,学生对于事件的认知定然就会停留在表面,具备描述事件的能力,却无法对事件的本质及产生原因进行分析。如果是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则完全出现逻辑混乱而失去思考方向,无法从时间的语法和词汇中抽取理论观点,没法正确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以及事物内在的关联,从而不能从理性的角度上分析。教师是传授知识的主导者,主导者流于表面的教学方向,是因为教师的观念直接决定教学理念、内容的选取,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方式。教师贯穿教学始终的忽略思辨性教学观造成了大学英语教学缺乏思辨性弊端。透过语法和单词深入到英语教学的思辨核心是当前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努力的方向。

3.大学英语教学忽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学习积极性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英语学习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对国外的文化、语言以及历史有更深层次的了解,从而达到提高学生的眼界与知识的目的。而在高职大学英语教学中,大部分学生认为英语学习主要是为了考取相应的证书以便更好的就业,停留于中学应考模式。一旦目标达成则因丧失了学习目的和学习兴趣而不再学习;与此同时,没有考试目标的学生对英语课堂失去兴趣,浑浑噩噩虚度着宝贵的学习时光。教师为应付学校的考核,将英语教学的重点倾向英语的听说读写的应试达标而教学,忽视培养学生的思辨探索而主动学习英语的兴趣,英语教学成了无源之水,学生缺乏持久学习英语的动力。所以英语教师给学生重新定位目标,创设新的学习动机才能激发起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4.教师对思辨能力的观念影响学生思辨能力的发展

教师是课堂教学中的主导者,教师的专业成熟度、教学理念、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教学质量乃至教师的人格特征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和思辨能力的培养。而教师对于思辨能力的理解及观念不一而足。有些教师认为高职大学英语教学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英语能力和英语语言组织能力,对于口语的交流比较重视,忽略了学生进行独立思考的锻炼。部分教师虽然对于思辨能力有一定的认知,但是其教学方法让学生的思辨能力产生了定式思维。部分教师由于自身专业水平的局限,几乎没有为培养学生思辨能力而专门的课堂设计、课堂内容和活动,在课堂教学中无法开展思辨能力训练。这与英语教师的观念息息相关,大部分英语教师的课堂死气沉沉,没有思辨的活力,刻板的英语教学仅仅作为一个工作任务进行,将英语教学当做应付考试、考级或是就业等方面的绩效任务,无心顾及思辨能力对学生的重要性。

5.网络的便利造成了学生思维的惰性

网络就像一把双面刃,给教师和学生带来学习便利的同时,也造成学生在大量的现代网络技术的支持下,惰于思考,惯常使用现代技术的搜索功能,寻找答案。这种惰性学习方式,不利于学生判断性思维的养成,尤其是对于部分自控能力较弱、学习积极性不高的高职学生来说,现代信息技术是其偷懒的方法,在课堂上还有部分学生不认真听讲,在课堂的问答中随手利用手机进行搜索回答问题,提交作业。学生勤于搜索,疏于思考,逐渐产生对网络的依赖,以致无法进行自我思考,削弱了思辨能力。

三、多角度多层面构建高职大学英语教学思辨能力培养模式

1.打破僵硬的教学模式,创设个性化英语教学模式

高职大学英语教学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首先需要从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以及情感投入方面着手,利用各种教学资源,跳出为考而教的模式。教师为学生安排不同的学习目标,选择不同的学习内容以及课程安排,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对自身的英语学习进行自我监控以及自我评估。例如教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以及知识量分为不同的小组进行任务学习,例如英语诗歌朗读、角色扮演、演讲、知识竞答等等不同的方式,让小组成员在共同努力下加深对英语教学的认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可以通过团队或个人的形式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在这种环节中,教师需要让学生进行独立回答,引导学生正确思考,对跑题或者回答有误的方面进行纠正。在课外,教师可以通过对学生的教学进行总结,分析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加以修正,并将学生对教学的评价作为判断标准进行思考,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方案的定制。教师可以通过匿名反馈、访问以及问卷调查等形式,让学生对自身的教学进行评价,在新的评价方式和评价体系中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促进师生互动,推动学生学英语的积极性。

2.创设思辨性课堂,夯实英语学习思辨性基础

当前高职大学英语教学需要根据现代教育改革的要求,将培养学生思辨能力作为教学任务,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进行多种教育方式及方法的创新,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推行尼克里斯教学法(Nicklis),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逻辑能力。教师通过对课文设置更深层次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讨论与推断,并给出相关的意见或建议。在教学模式上可以应用巴特勒学习模式,主要通过设置相应的情景,激发学生积极性,通过教师组织与引导教学,学生通过应用自己的知识,对自己的学习进行评价,巩固自身的知识,实现认识能力与语言水平的共同发展。引导学生进行思辨活动,阅读完课文后,把学生分成小组,让他们自由畅谈时间的重要性,再进行交流讨论怎样合理安排时间。利用问答式、讨论式、合作式课堂,安排一系列创新教学活动有效训练学生的英语语言技能和思辨能力。

3.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习积极主动性

学生思辨能力和智力水平、家庭教育背景、成长经历及学校教育息息相关,因而英语教学应根据教学对象具体情况,采取各种方法,了解教学对象的基本状况,反思英语教学改革,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程考核和课题评价各方面充分调动和发挥学生的主体功能。教学模式并非一成不变,应根据班级、小组、个人不同的状况,甚至考虑到季节、学期进度、当下课堂的情景等因素,调整态度和方法。在课前预留问题、课堂教学、课后拓展多个教学环节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的主体功能,教会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选择等的综合能力、概括能力、批判评价能力,养成学生自主思考的习惯。使学生成为会思考的学习者,批判的接收者和问题的解决者,打破惯常的死记硬背语法单词,把视角转移到英语文本的情感、人性、道德审美等多个角度,进行合理适度的感受、分析、思考、评价。激励学生多角度多层面认知英语。

4.教师更新观念,正确认识并重视思辨能力的培养

教师是课堂教学中的主导者,教师的专业成熟度、教学理念、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教学质量乃至教师的人格特征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和思辨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充分意识到学生思辨能力对于高职大学培养实用型人才具有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自身专业修养,更新教学理念,端正教学态度,从自己入手,把思辨能力的培养贯穿到整个教学活动当中。通过教学设计、教学安排、学期考核以及贯穿始终的教学评价语,植入思辨性能力培养目标。再者,高职大学的管理层要重视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支持并鼓励英语教师加强思辨性修养,实施思辨性教学,安排教师进行思辨教学的培训。通过组织教研会议、观摩课堂教学与讨论等方式,提高教师对思辨能力的认知,教师通过英语教学正确引导学生培养思辨能力,并且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英语学习能力的提高。

5.考察学生对思辨能力,斩断学生学习的网络依赖

网络本来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了有利平台,但是过分依赖网络导致学生学习的惰性及思维的教条僵化,离开网络寸步难行。针对学生对网络依赖而丧失思辨能力和思辨习惯的弊端,改变现有高职大学英语教学中的学生能力评价标准,不再单纯考察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重视对于学生思辨能力的考察加强学生思辨能力的考察。加强教师对学生课堂依赖网络问题的重视,倡导课堂丢掉手机的措施,加强学生对于培养思辨能力的认知,鼓励学生动用自己所学知识独立思考。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分别设计分析能力、推理能力、评价能力的测试和评估。除了考试,在英语课堂中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的思辨能力进行考察,例如个人或小组的报告、讨论、演讲以及评论等,给学生自由创造的空间,达到提高学生判断性思维能力的目的。总之,思辨能力关系着高职大学生未来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迎接社会的挑战,解决各种难题的综合能力,影响着高职高专为培养社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的任务,同时也是实现现代素质教育的根本点。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还需要高职学校各管理部门和教师一起重视并实施一系列可操作性的措施来完成。从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出发。

作者:赵葵 单位:德宏职业学院

第五篇: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审视

一、翻转课堂的兴起

社会不断发展,国内外交流日益频繁,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教育技术也不断普及。近两年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不断升温,成为国际教育领域研究的热门话题,国内外各大高校也纷纷开始探索。欧美的教育专家认为翻转课堂这一新教学技术构成的教学新形式,有可能是自欧洲文艺复兴之后一项新颖有效的课堂授课方式。翻转课堂的特征是:(1)教师角色发生转变;(2)学生角色发生转变;(3)课堂时间重新分配:(4)寓教于乐一体的互动交互式学习。充分体现学生的思想和能力,提升了其主人翁的意识,使其积极的参与到学习过程中。

二、高职英语教育现状与翻转课堂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为新形势。纲要指出到2020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应该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为办学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与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满足社会对职业教育的产出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这为高职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在当前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由于高职高专院校招收的学生整体文化素质薄弱,尤其是英语方面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多数院校仍然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不能够适应专业发展的要求。在课堂上学生学习的兴趣低下、厌学现象突出,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得不到有效提高,出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等一系列问题。这一现状已经不能满足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基于此,必须对高职职业教育的英语教学进行有效的改革。首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专业为平台的英语教学观念。增强教学的实用性、专业的应用性。利用情景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渠道进行教学。贴近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适应社会对高职教育的需求,结合实际,建构符合新形态下职业教育要求的英语教学模式。其次,高职院校学生具有思维活跃、好动且具有一定创造力的特点。翻转课堂的灵活性和通过网络、软件、视频的方式,更加吸引高职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使其自主学习,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三、高职英语中的翻转课堂设计

根据FLN(Flipped learning network)研究机构的调研数据显示,全球近年来关于翻转课堂的设计没有一节是相同的。一节成功的翻转课堂优秀或成功的因素有许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授课对象和自身学习者与环境的异同。所谓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就在于此。针对翻转课堂运用于高职英语中,设计如下:运用PBL(Problem-Based Learning)项目式学习,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和条件,自由分组,选择不同的研究课题,独立自主地开展项目研究,从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学习能力。采用多种教学模式,包括小组合作、独立思考、汇报和互评等,进行翻转课堂教学,以及评价学生学习情况。1.Step 1Orientation(定题立项)教师介绍本课学习目标;说明本课程的时间安排及教学形式;指导学生分组,每组选出小组长并留下联系方式;介绍选题的原则;小组讨论并确定单元选题。每个小组选择一个单元主题,进行项目研究;最终成果为PPT辅助演讲及结题报告等。2.Step 2While-learning(课堂教学)教学步骤,课前:提供语言点知识、练习及讨论题(上传课程中心),课堂:(1)检查语言点自主学习情况,(2)有关课文内容理解的练习,(3)为项目做准备的活动设计活动、搭建桥梁,通过对一系列围绕课文主题的问题的思考、活动的完成,激活学生的先前知识和经验,调动他们主动探究新知识的欲望,鼓励他们联系实际生活经历,从多角度、多层面去深入探索问题组织协作、展示成果:(1)通过学生间的讨论与交流,不断修正和完善对主题的理解。(2)用合作学习的方式减少学生的紧张情绪,增加学生的自信心对学习的控制感。(3)同时通过上台展示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并为之后的单元项目研究做好准备。3.Step 3Proposal(开题)课后,教师深入小组,指导学生把握选题立题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判断课题的价值;各小组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拟选择的研究课题并明确每个学生的任务;课堂上,由小组代表上讲台(2-3)分钟,中英文都可以),陈述其选题原因;其他小组及教师对选题提出建议及修改的意见等;课后,教师与学生共同进行讨论,特别是学生应该分成小组交流讨论,在每个小组提出可行性建议后,再次完善各自的选题;通过不断的钻研,学生共同完成Proposal;教师及时对学生新的Proposal进行辅导和建议修改,最终形成Proposal的终稿。4.Step 4Research and practice(研究实践)教师组织小组讨论素材的选用,研究方法的使用;学生收集资料和数据,并整理分析;学生完成PPT的初稿;教师修改并分组指导;学生听取教师的意见,并做适当修改;小组排练,教师观看各小组的排练,在情景能力、英语表达、语音语调等方面提出建议。5.Step 5Summary and presentation(结题和展示)课堂展示;每个小组按照讨论通过的评分标准交叉评分;教师适度给予点评,并邀请其余小组进行讨论,形成可行性建议,帮助每个小组改进;在这个阶段尤其注意评分时的公正客观,适度引入第三方评价;学生完成新的选题;小组提交方案计划书;对选题完成情况进行总结,找出改善的地方;制作最终的PPT;形成个人选题反思总结报告等。

四、抽样调查分析

研究者以四川信息技术职业技术学院4个专业一、二年级的319名英语基础相同的C层学生为实验样本,教材选用外研社出版的全明星英语教材,按照预先设计改善的FCM教学模式,完成64课时的教学学习。在课程学习结束时发放问卷319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300份,问卷有效率为94%;通过SPSS软件对问卷进行信度分析,问卷所涉及的内容符合调研需求,信度达90%。调查中发现有80%的学生满意这种教学模式,认为比起以前更愿意学习英语,有了学习目标和学习兴趣;13%的学生比较满意FCM教学模式,认为虽然起初有一定的困难,但是通过小组合作,也能参与学习,并且获得自我存在感;7%的学生不满意此模式,他们认为自己的英语基础很难参与并完成学习任务,从而失去兴趣和自信。通过实验调查,说明绝大部分学生接受并支持这一新兴的教学模式。独特的方法正适应了高职学生的思维和学习特点,灵活,不拘泥与死板的说教形式,让学生有话说,有思想,有表现,有发表和展现特长的机会。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动手能力强,但自学能力差,在这个过程中,独立与互助相互促进,更好地实现了每个人的个人价值和展现团队合作精神。同时结合自身专业,促进英语学习与交流。翻转课堂模式的英语教学为高职英语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出路,让高职英语教学日渐摆脱长久束缚的瓶颈,探索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新出路。

五、结语

综上所述,翻转课堂模式转变了教师与学生的角色,适应现当代学生发展特点,能积极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并能够满足学习者的需求,提高学习者的学习及创新能力。大量探索中的实践不断证明这种教学模式的有效性。建立各种适合本土化的翻转课堂,从而更好地指导具有不同特点的学习者的学习。翻转课堂模式的本质并不在于信息技术的高端与创新设计,而是教学思想与教学设计的创新和飞跃。教师需要基于FCM模式,研究课堂目标,设计课堂活动,分配教学时间,把握教学效果及评价。因此,教育教学要在不断兴起的先进教学模式中,研究自身特点、分析利弊、因材施教,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作者:卢有霞 单位: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第六篇:高职英语教学的再度反思

1转变英语教学观念

学习英语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们看到,学生在进入高职学校之前,学习英语基本是出于应试的目的,在进入高职后,教学模式也基本是应试教育模式的延续。尤其是面对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更显得尤为重要,学生或为毕业或为考研忙着考级,埋头苦读。英语教学的本质属性被严重削弱,英语实际运用的能力被学校、老师和学生们忽视、淡忘。因此,职英语教学要从教学的本质出发,转变英语教学观念,充分认识英语教学的实践性特点,积极创设优质的教学情境,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生活化的英语学习,把提高英语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作为英语教学的终极目的。英语教学改革的关键是教师,英语教师应树立教学改革创新意识,转变教学观念,就要积极主动探索新的英语教学方法,努力成为英语教学活动的组织者、知识的传授者、学生学习的指导者、教学改革的研究者。要建立起良好的民主和谐、具有人文精神的师生关系,善于根据学生实际采取相应的教学策略,根据教学目标和客观条件选择最优的教学方法,课上积极创设和组织英语教学活动,创造条件,加强学生听、读训练,要以学生为主,注重从语言知识教学向语言能力培养转变。

2加强基本技能训练

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比较弱,与平时听得少、读得少有很大关系。英语教学中以往的以教师为主,偏重语言知识传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听说训练时间无法得到保证,因此,应以教学要创造条件,巩固语音、语法、词汇的基本训练,培养听、说、读、写四项言语技能训练,打好牢固的英语基础。教师本身要尽可能采用全英语教学,促进学生"听英语",并鼓励学生通过现代化试听手段多听多练习,从所听内容中迅速捕捉信息,进行理解分析。通过师生问答、朗读句子、背诵段落、个人演讲等形式让学生练习"说英语"。加强学生听、说的训练要充分运用听力教程,指导学生精听,做到完全理解无障碍。还可以通过听英文歌曲、看英文影视剧在练习听力,同时掌握语音语调,一举数得。听说读写,相辅相成,教师在课堂上可以进行提示、引导、布置写作作业,引导学生根据四、六级考试的目标,加强"写"的训练。可以对所阅读文章进行核心内容摘要,从中了解、学习语言知识、语篇建构、写作技巧,在此基础上,可以练习独立完成作文。加强了基本训练才能巩固知识,形成言语基础,达到初步掌握外语的目的。

3重视生活化英语教学

凡是语言,只有在生活中运用、交流、表达,才是一种活的语言。学习英语就是为了能够使用英语,而传统的英语教学,过于偏重英语成绩考核,导致学生为了成绩和毕业而学习英语,过于追求分数,阻碍了英语实际水平的提升和英语应用能力的提高。英语教学中,要变单纯的课堂教学为社会生活化英语的教学,变应试英语教学为实际应用英语教学,引导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学习英语、运用英语,扩大英语教学的范围。教师要注重英语课外学习的指导,让学生在英语应用中体验、尝试,感受英语的魅力,增强学习兴趣。首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善于结合教材把教学内容与实际生活相联系,课堂上不时插入学生、学校、社会生活中的现实内容,使教学在生活中得以延伸,会让学生感到亲切自然,提高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其次,提高英语综合运用能力,课堂教学还需向课外延伸。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像英语演讲比赛、英语故事会、英语情景剧等,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培养兴趣,发展学生的语言。另外,大学英语的学习,仅仅通过课堂是不可能完成的,教师要引导学生加强生活化英语学习,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如,在课外阅读英文报纸、杂志、小说,听听英文广播、歌曲,看看英文电影,都是学英语的好方法。

4培养科学的学习策略

古语曰:"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教给学生掌握方法,学会靠自己去学习,这样就能终身受用。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归根结底是学生自身的学习。是否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个体对事物的认识,依赖于主体指向事物的活动,依赖于主体自身发展的反思",要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就必须最大可能地让学生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作为教师,首先要转变原有的教学观念,在课堂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还要做学生学习的引路人,注重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使学生在自学、探索、发现中学习。从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科学的学习策略,包括规范学习行为,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有效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包括科学有效的进行学习管理等等。

作者:于珊珊 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

第七篇:“微课”在中高职贯通英语教学中的实践

一、针对中高职贯通学生特点,有效实施微课教学策略

相对于中职学生而言,中高职贯通学生进校分数较高,学习态度较好,但是和普通高中阶段的学生比较,在英语学习中还存在不足,需要采取相应教学策略,以提高其英语学习效果。在报考专业之前,有些学生和家长对于专业认识不清,仅仅是冲着中高职这块招牌来的,还有些学生本身学习成绩并不符合高中的录取要求,但是家长又抱着看重高校学历的传统观念,希望孩子能够进入大专院校学习所以采取了这种他们普遍存在对于中高职贯通的曲线择校方法,中高职贯通认识片面,专业方向认识不清等问题容易造成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对于部分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的现状,可以采用职业教育方面的微课,帮助学生了解职业取向,熟悉专业定位,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不同以往教师教、学生学的单一教学模式,“微课”内容涉及广,教学时间短,题材新颖,贴近时代的背景,可以帮助学生培养学习兴趣养成循序渐进的学习习惯,树立学习是一种终身教育的理念,而并非仅仅为了取得大专文凭。

二、“微课”在中高职贯通英语教学中的探索

英语教学探索的宗旨是希望将学生一直认为头痛枯燥的英语学习变成一种快乐学习的过程,针对中高职贯通班学生的特点,帮助他们顺利度过中专和高职的学习,做好就业的准备,具有现实性和操作的意义。“微课”作为日常教学的补充形式可以从两个层面极大的革新传统教学方式,促进科技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教育形态。“微课”作为教学的一种辅助方式,不仅可以应用于英语课程的课堂教学中,还可以应用于课后自习,在课程导入、重点讲解、难点辨析、课后巩固、预习新课等教学环节使用。“微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师讲解语法等重点,辨析单词等难点时,用“微课”视频进行补充或归纳,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课后巩固阶段,可以采取反复观看视频加深印象,拾缺补差,在预习新课的时候,可以观看教师事先录好的微课课件或在网上搜索相关微课。

三、如何将微课应用于中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

如何将微课应用于中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换言之就是如何把微课的特点和英语授课内容有机结合起来?1.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微课既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又要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需要根据微课特点和教学重点来确定授课内容。为了讲授重点内容,往往需要有条理地罗列知识点,讲究精简、准确和充分,且不会引发新的疑问。在设计微课时,要求尽可能地只有一条线索,在这一条线索上突出重点内容。教师对知识点的选择要细,十分钟内能够讲解透彻。知识点要准确无误,不允许有文字、语言、图片上的知识性错误或误导性的描述。2.讲授人语言要准确简明语言的准确简明是教学基本功的一个重要方面,而在微课中,由于时间受限,语言必须准确简明,否则可能导致知识点解释不清楚或是拖沓重复。英语语言自身的特点要求我们不能只注重语速快,更重要的是语音的清晰和语调的升降,因此对于讲授人的语言要求较高。

四、微课在促进教师业务成长和教学研究中的作用

1.制作微课就是微研究的过程,一线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制成微课,简单实用,本身就是一个教学反思的过程,能有效促进教师的业务成长。2.微课便于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传播,方便了教师之间教学经验和方法的交流,3.微课便于教师进行知识管理,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很好提高教学效果。4.微课制作简单,形式新颖,通过微课可以进行资源的积累、分享和交流,可以有效提高教师的自信心和成就感,并提高教师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能力。

五、结语

科技的发展引领教学方式不断更新,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课程模式,它以一种以学为主,对学习内容与学习目标进行设计,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实践性强的电子学习视频。微课教学打破了单一媒体传递知识的抽象性,使得学习更生动、具体与形象化。微课更以其“短、小、精、活”的优势,消除了学生学习时间与接受能力的局限,培养学生英语教育听、说、读、写能力,进一步满足了外语学习的认知心理能力。短小精悍、设计巧妙,将它应用于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中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并使学生获得自信心。同时微课能够促使教师进一步钻研业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刘昱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西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