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学研究10篇

时间:2022-08-19 10:47:47

高职英语教学研究10篇

第一篇:高职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的建构

1.任务型语言教学基本理论概念

任务型语言教学理论,以语言习得理论、社会构建主义理论、心理语言理论为主,将多个领域的基础教育方式充分融合,在教学实践、教学理论以及教育教学文献的帮助和总结下进行了特定教学手段和语言教学项目的设定,保证学生以学习语言为主,切实做到掌握语言、运用语言。作为任务型语言教学理论的主体构成元素,语言习得理论强调了学习情境设定的重要性,简述了在语言学习环境下保证语法规则的恰当运用就需要对其反复接触、实践,形成自身语言系统。在这样的语言理论基础影响之下,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更为注重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独有的教学理论框架。

2.高职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的应用原则

作为培养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实践应用的教学模式,任务型语言教学需要以真实性、实用性为主,保证分阶段来完成英语教学任务。

2.1真实性原则

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情景设定来模拟英语国家社会活动,将英语学习内容在日常语言交流中充分利用。在这样的理论基础下,英语教学设计就需要保证教师从社会交流经验出发,利用媒体、网络等不同手段设置真实的语言情景与环境,保证以最为贴近生活的任务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接近真实的交流语境中掌握英语学习的基本内容。与传统英语教学模式不同的是,任务型语言教学方式更为自由,不同国家的社会生活习惯都能够在任务完成、语言交流中得到展现,学生不仅能够在实践中更为理解语言学习的意义,还能够扩展自身英语知识,探索英语国家的交流特点。

2.2实用性原则

教师在进行任务型语言教学设计的过程中,除了需要考虑教案设计的真实性,还应该从实用性的角度出发,与学生所学的英语专业进行贴合,保证利用网络热点话题、真实国家大事来吸引学生的兴趣,通过不同国家产品、广告来向学生设置任务,令其在进行翻译和任务处理的过程中将自身专业深入性应用。除此之外,语言情景设置需要选择能够帮助学生提升自我素质的环境,以面试、会议、比赛等情景为主的任务型语言交流沟通更能够提升教学模式的实用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完成了自我能力的提升,体会到了现实社会的沟通相处方式,在英语语言学习中得到了满足。

3.高职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

英国语言学家Willis曾经将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以框架结构的方式展现出来,其将该教学方式主分为三个基本阶段,从不同阶段中完成对于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下面,我们从任务时间角度论述该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应用过程。

3.1任务准备与设置阶段

想要保证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能够在教学中正常发挥教学作用,就需要教师在进行前期任务设置的过程中充分了解教学基本任务以及教学目标,针对性的作出情景模拟与任务安排。任务准备与设置阶段,教师需要将相关任务环境向学生进行导入,通过视频观看、资料查找、采访等形式来激发学生对于这一问题的好奇心,为后续的任务完成打下铺垫。

3.2任务执行阶段

在教师进行了多方面的任务铺垫与构建之后,英语任务型教学模式进入到了学生执行阶段。在该阶段中,学生为情景的主体,教师将环节设定的自主权交给学生,利用完全开放型的环境来激发学生交流欲望。从教师的角度来说,任务执行阶段应该做好学生的组织与协调工作,对于学生在情景任务完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疑惑及时的解决处理,利用特殊的语言环境向学生传递语言学习的理念与方法,利用优势互补的教育手法完成教学任务。

3.3任务总结阶段

在任务型英语教学过程阶段完成之后,教师应准确控制任务总结流程,在汇报和总结中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讨论,通过不同小组之间的任务完成成果展示来给予学生不同的任务评价,从学生的交流方式、讨论成果等角度对于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多元化的讲评。在这样的教学总结之后,学生能够更加准确的掌握不同词语的使用方式、相关的词组搭配和语法应用。最后,教师设置课堂任务,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我思考,巩固在情景任务活动中所了解的英语知识点,利用网络资源来完成对于实践型英语的全面学习。“Cel-ebratingHolidaysandMakingFriends”情景任务教学结束之后,教师带领学生一同总结不同环境中语言的不同表达特点,以论文的方式总结各个国家的节日特点与语言对话环境,既完成了英语实践的应用学习又扩展了知识面。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任务型英语语言教学模式以实用为主,将培养实践型人才作为第一教学要素,利用情景体验、任务完成与总结来达到英语教学效果,促进学生在英语知识学习、巩固和扩展中全面提升自身英语素养。

作者:关鑫 单位:天津市河东区职工大学

第二篇:非言语交际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一、高职英语教学中非言语交际的重要性

随着高职高专课程改革的推进,高职英语教学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问题也显露出来。很多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花了很多时间,但课堂教学效果不理想。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差而非语言交际能力薄弱。但是高职教学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所以,应重视非言语交际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作用,还应结合跨文化非言语交际进行教学,以促进高职英语教学水平的发展。

二、非言语交际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教学活动是教师和学生之间进行信息沟通和情感交流的过程。这种交流与沟通是通过语言和非言语两种行为进行的,恰当运用非言语交际,对搞好教学有重要意义。高职学生由于英语基础相对薄弱,若不采取积极有效的教学手段,很难取得显著成效,而非言语交际就是最好的辅助。非言语交际内容十分丰富,常用于教学的有:体态语,即身体动作姿势和面部表情等;人际距离,与学生保持适当的空间距离可在学生身上产生很强的情感效应;伴随语言,如音调、音量、音高等。那么,在高职英语课堂中教师应该怎样应用非言语交际辅助教学呢?

1.利用非言语交际调控课堂教学

首先,通过目光来观察和控制学生,集中其注意力,教师的视线应该经常发生变化,将视线落到每个学生身上,如果发现学生走神或有小动作,就注视他,使其调整自己的行为。其次,通过空间距离调控课堂教学。教师所站的位置、座位排列、距离远近都有不同的作用。例如,笔者在组织学生课堂讨论时进行分组,每组坐在一起,我可以走到各组旁倾听指导,效果不错。最后,运用语气变化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例如,发现学生在下面交头接耳不用心听课时,就可以有意变换语气或者突然停止讲课加以制止。

2.利用体态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们注意到:同样的内容,有的教师讲起来学生很感兴趣,而有的教师讲起来学生却毫无兴趣。在此,体态语和伴随语言是激发学生兴趣的重要调节剂。教师生动的语言,配合丰富的表情、适当的姿势可以把学生带入所讲课文的意境,学生接受得也快,恰当的体态语可以丰富想象力,加强学生的理解和记忆。在几年的教学以及与学生的交谈中,笔者发现,教师如果整堂课表情严肃,或面无表情,就无法与学生产生互动,学生也不会产生兴趣,甚至会有厌恶或抵触情绪;相反,一个肢体语言丰富的教师,能活跃课堂气氛,深深地吸引学生。教师鼓励的目光会增强学生的信心,微笑能让学生倍感温暖,恰当的肢体动作能帮助学生加深理解。

3.通过学生的非言语行为进行信息反馈

在课堂上,教师密切注意学生的体态神情以判断学生对授课内容是否感兴趣,了解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或程度,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法。若学生表情很投入,说明很感兴趣,并且掌握了知识。相反,皱眉、低头不语或眼神茫然表明他们没理解,教师还应作进一步解释,或换种方式解释。由此可见,非言语信息可以帮助教师初步了解教学的效果,灵活调整教学活动。

三、非言语交际的误用

尽管非言语交际能很大地促进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但某些体态语的错误使用会给教学造成障碍甚至导致教学的失败。一位老师曾做过这样的实验,她在课堂中使用音量、拍掌、指点和眼神来代替语言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是美国语言教育专家JohnRassia曾使用的方法。结果受试41.6%的学生不能接受拍掌和指点,认为老师指着学生会伤害他们的自尊,而该教学法在Rassia的课堂上很受欢迎,因为美国文化中,拍掌是指“快,加油”的意思;在中国的课堂中使用拥抱或亲吻会吓到学生;中国的学生不能接受老师坐在桌沿儿时有这样的动作,而美国的学生却很喜欢老师这样给他们授课。因此应注意非言语交际的跨文化差异,避免误用。非言语交际与高职英语教学息息相关,非言语交际能力的培养对促进高职英语教学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不容忽视。因此,在高职英语教学中,我们要把非言语交际提到重要日程上来。

作者:贺聪聪 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

第三篇: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改革策略

1.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现状

我国的应试教育对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影响非常大,学生为考得好成绩往往忽视对英语口语学习,大量的练习语法和词汇来满足考卷的要求,使英语口语在高职教学中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在高职院校的英语口语教学中,学校对学生的口语培养不是很重视,口语的实用性没有得到发挥场所,还是以英语等级考试来衡量英语水平。在英语口语教学中,对口语课程要求不严格,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得不到显著提升。而且高职院校的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生源素质教育水平往往不是很高,大多都是偏科生,而英语基本是他们的弱项,所以学生自身对英语有排斥心理,英语口语发音不够标准,说出来怕大家嘲笑,会使学生为数不多的积极性消磨殆尽,这也是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所面临的问题,同时学校的口语锻炼平台还不够多,学生使用日常口语的机会减少。

2.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改革的局限

2.1高职英语口语与文化分离

语言文化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背景,所以在学习外国语言时要根据国家的文化背景来掌握这门语言的精髓。我国高职院校在英语口语课堂上很少涉及到外国的文化,学生接触不到来自西方文化的传播,对英语口语知识学习也只是一知半解,没能通过西方文化的介绍而建立兴趣教学,培养不了学生的口语能力,文化与语言的分离会给学生学习英语造成巨大的困扰。

2.2英语口语教学方式的局限

英语教师讲课要服务于每位同学,顾及到全班的整体水平,由于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水平不统一,所以教师要采用中等难度的教学内容,保证每位同学都不掉队。这样的教学对提高学生口语能力的帮助实在是微乎其微,但是迫于现在的学生情况,教师能做的有限,只有学生同教师一起努力,才可以保证学校在改革英语口语教学时,大多数学生都紧跟教育步伐不被落下,在学习英语词汇语法时,把对口语的重视度提高上来。

2.3高职学生语言使用习惯难改

我国英语教育从小学就已经开始,在长期的英语学习过程中,已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语调,这都是通过长时间养成的发音习惯。在口语交际时,学生首先会毫无顾忌的脱口而出,由于口语的发音并不是很准确,会使口语交流存在障碍,而且在口语练习阶段,会习惯性的用英语直译汉语,导致口语使用错误,这种不良的习惯也为英语口语改革带去了点小麻烦。

3.高职英语口语教学改革策略

3.1结合学生特点,提供口语锻炼平台

高职英语口语教学应该结合高职院校的专业特点,为学生量身定制教学方案,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为将来良好就业做基础。现在时代的进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基础设备,学校可以采用新型的教育模式,给学生一个锻炼口语的平台,让他们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增加学习竞争力,提高学习兴趣,缓解师生的间的工作及学习压力,又能高效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

3.2将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高效结合

英语口语是一门语言,虽然它是通过交流来检验成果的,但这也少不了对知识的掌握,离开了知识的教育,口语将缺少了语言的标准化。在熟练的掌握英语知识的前提下,加强口语交际能力,用理论知识保障口语实践中的准确性,通过对英语的学习,也体会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

3.3采用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

学习英语是语言类学科,但每个学习英语的个体是不同的,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学习英语需要有适合他们的教学模式。根据专业类型来制定适合的教学方案,不断采取措施丰富课堂内容,例如情景教学,演示教学,任务教学,小组合作教学的等模式,鼓励学生学习英语,提高教学效果。

3.4完善英语口语考评系统

适当的对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可以有效提高英语学习能力,完善考评系统,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从而产生好胜心,对英语口语的学习将会更加主动,锻炼口语交际水平,学习知识的过程及方式得到发展。

4.结语

在高职院校的英语口语改革过程中,要结合高职院校的专业特点及在校学生的自身优势,科学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制定更加完善的改革体系。在课堂上渗透西方文化,使英语口语与当地文化背景相联,促进口语水平的提高,利用先进的教学设备,采取兴趣式教学,充分调动课堂积极性。

作者:张蕾 单位:辽宁商贸职业学院

第四篇:高职英语差异教学研究

一、差异教学的实施背景

当前高等职业英语教育经历了较大发展,然而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是,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盛行多年,教师习惯于使用同样的英语教材,以统一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面向全体学生实施“一刀切”的教学。同时由于高校连年扩招,高职学生的英语知识水平更是参差不齐,这种现象带来的矛盾阻碍了学生获得应有的进步。因此,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的个体需求,采用先进合理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鉴于学生的学习基础、自主性、阅读态度和兴趣以及智力和个性等诸多方面的差异,教师应当在英语教学中开拓思维,实施差异教学方法。从理论上讲,差异教学被公认为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改革理念,被许多教育研究者和一线教师所接受。其核心实质是辩证性的将学生的共同点和个体差异统一起来,提供给学生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满足不同的学习需求,促进每个学生的最大发展。它不仅可以消除传统的“一刀切”教学的局限性,而且可以避免忽视学生共性的个性化教学的缺陷。此外,以学生为中心的差异教学,尊重学生的多元智能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使每个学生在原有知识水平的基础上,获得最大发展,实现每个学生的最大潜能。

二、差异教学的内涵、特点

美国学者戴安娜.希科克斯提出差异教学是指教师改变自己的教学进度、水平或类型,以适应学习者的需要、学习风格或兴趣的教学。根据我国教育学家华国栋的观点,差异教学是指在班级集体教学中,立足于学生个性的差异,满足学生个别学习的需要,以促进每个学生在原有知识水平上得到充分发展。美国学者汤姆林森总结了差异教学的七大特点,即教师要主动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课堂练习的质量重于数量;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实施有效评价;为不同准备水平的学习者提供学习目标、内容和任务上的多重选择;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灵活运用多种教学策略,包括个体学习、同伴讨论、小组合作学习和全班集体教学,来满足学生不同的需求;将教学与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三、差异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实施建议

1.教学目标差异化

根据布鲁姆的目标分类学理论,教师可以将教学目标细化成基础目标、提高目标和发展目标。在课堂教学前,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前测和多元智能测试,并结合问卷调查情况,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合作学习小组。每个学生同时隶属于两个不同的分组,即多元智能结构组和知识建构组。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优势智能,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语言智能组、逻辑数学智能组、空间智能组、音乐智能组、身体动觉智能组、人际交往智能组、自我认知智能组和自然观察者智能组。根据学生对学习新知识的适应情况,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初级知识建构组、中级知识建构组和高级知识建构组。初级知识建构组的同学应完成教学基础目标,中级知识建构组的同学达成教学提高目标,而高级知识建构组的同学实现教学发展目标。

2.教学内容差异化

教学内容差异化即指教师应向学生提供灵活的教学内容。在目前的高职大班教学情况下,照顾学生差异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同一教材,以相同的进度,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知识内容要求。虽然在目前情况下,教师一般都要以相同进度教授相同的教材,但是教师可以调整教学内容,以适应学生不同的英语学习准备水平,并对其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根据布鲁姆的理论,知识可以分为认知性知识、理解性知识、应用性知识、分析性知识、评价性知识以及综合性知识。初级知识构建组的同学只要求掌握认知性和理解性知识,中级知识建构组的同学应掌握认知性、理解性、应用性和分析性知识,而高级知识建构组的同学应掌握以上所有六种思维层次水平的知识。尤其要注意的一点是这种不同知识构建水平的分组应该是动态的,当学生能很好地掌握原组的相应知识时,教师应及时将他们调整到更高的知识构建组,以掌握更高思维要求的复杂知识,在原有知识水平上不断进步。

3.教学组织形式灵活化

在高职英语差异教学中,教师应采用灵活的教学组织形式和多种教学方法。只有将全班教学、小组合作学习、个别指导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并做到灵活运用,才能更好地实施差异教学。例如,在一堂英语阅读课中,教师可能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交替使用这三种教学组织形式。为了适应学生智能结构和学习风格方面的差异,教师应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如演讲、头脑风暴、图片视频、角色扮演、课堂讨论、自我反思总结或音乐欣赏等,来实现最优化的差异教学。比如在课堂导入环节利用音乐或图片,能迅速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满足乐感好和想象力强的学生的需要。布置教室舞台背景,让学生们根据教学内容进行角色扮演,既适合那些偏好动觉学习风格的学生,又有利于发挥肢体运动为强项的学生的智能优势。对于喜好通过视觉途径学习的学生,教师可采用直观形象的实物,来进行教学演示。另外,对单词和课文的学习,有些学生偏重于识记,有些学生偏重于理解,还有些学生喜欢通过掌握大量的例句来理解英语难点,有些学生喜欢在广泛阅读的过程中来记忆单词句式等。教师应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趋向,去寻求最适宜的教学方法途径。对于活泼、表达能力强的学生多给他交流的机会;而对喜静、内向的,让他板演等。

4.可供选择的作业

在差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为学生设计可供选择的多种作业。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和教学目标的不同,教师应该设计多种难易程度分层次的作业题目让学生来自主选择。作业题目可以设置为补困题、必做题、巩固题和提高题。不同知识建构分组的同学完成不同的作业,如初级知识建构组的同学完成补困和必做题,中级知识构建组的同学完成必做题和巩固题,而高级组的同学完成必做、巩固和提高题。另外,教师也可以按学生的优势智能分组来布置作业,让优势智能不同的学生完成不同的作业任务,然后小组内分享学习成果。

5.评价方式多元化

教师要及时对学生的学习表现做出积极有效的评价,这一评价要贯穿于整个差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同时评价方式也应多样化,包括档案袋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同伴评价等多种形式。在评价时,教师应该更加关注学生在原有知识水平上取得的进步,而不仅仅是学生能得到的分数高低。另外,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教师应该多从学生的优势智能方面对学生进行积极正面的评价。

四、差异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笔者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希望英语第二单元Environment为例,介绍差异教学在本单元课文TheEdenProject中的应用。首先向学生介绍目前全球环境变暖的总体趋势,然后根据知识建构分组引导学生讨论自己能感受到的切身环境变化、引起环境污染的原因有哪些以及使公众增强环保意识的途径有哪些。然后,要求全体学生快速阅读全文,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随后教师再按学生的准备水平重新将学生分成三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同学仔细研读课文中的一个生物群落区,归纳该生物群落区的地理位置、特点及代表性植被等方面的情况。然后,具有不同智能的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智能优势,如由每组选派一名语言智能强的同学代表全组来向大家做汇报,视觉———空间优势智能组的同学承担游客旅游线路的安排设计等,由教师和其他组的同学根据表现情况分别给出分数。教师在学生自学与讨论的过程中,应根据学生的水平差异提供不同程度的辅导,并在讨论结束后对各组的表现给出评价总结。在课后布置作业时,教师可以再按优势智能分组布置多种可供选择的作业。总之,在当前的高职英语课堂上,由于多种因素限制,如有限的教学时间,缺乏恰当的教学材料,学校领导的统一授课要求等,教师只能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方法。差异教学为当前的教学改革打开了新思路,教师应重视学生的差异,满足学生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不同需求,采用弹性分组的方式,灵活开展教学活动。

作者:尹海飞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

第五篇:高职行业英语教学改革

一、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行业英语的特点

高职英语专业是针对高职学生开展的有针对性的外语教育教学。所谓的针对性,就是以基本知识点为基础,以实用为导向全面对学生进行培养和训练。高职行业英语的针对性体现在它的专业性,高职英语在高中英语知识点的基础上增加和拓展了一些关于实用性的文章和训练,这样既让学生了解了当今的社会动态和西方国家的文化背景等,同时丰富的实用知识也为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当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经济全球化以及社会国际间的交流日益频繁等,英语成为了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交流的重要工具。尤其是对于外贸企业来说,熟知英语的专业性人才既可以降低人力资源成本,也可以在业务能力和沟通上占据很大的优势,更能创造出晋升机会以及开展工作。以就业为导向的行业英语的培养,更是培养学生全方位素质,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培养他们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他们就业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二、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行业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行业英语的教学改革,是根据国家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和自身院校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对学科进行调整和改进,使其专业更加富有实效性和针对性。行业英语的教学改革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因此,教学改革需要不断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和教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教学改革的目的。由于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模式,即第一年进行基础英语的教育教学,第二年进行行业英语的教育教学,而这两个学期相互分离,英语教师之间也大多相互独立,因此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首先,行业英语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大多强调某一特定专业的词汇和背景知识,例如机械和自动化专业的行业英语教师,会重点介绍一些具体的机械英文名称、背景资料以及拓展阅读方面的训练,而旅游专业的行业英语,则会重点介绍一些重点景点的名称、来历、宗教文化以及人文特点等。这些行业知识大多范围广、知识点多、词汇量大,而第二学期行业英语的课时一般比较短,因此在有限的学习时间内掌握丰富的行业知识点,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难度比较大。其次,对于教材的设计。行业英语的教材设计大多以往年的教材为蓝本,专业性比较强,专业词汇和专业知识背景的阅读量也比较大,整个文章的篇幅也大都超过第一学期的基础英语篇幅,涉及面也比较广,因此在理解和掌握上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另一方面,教材的更新存在明显的滞后效应,教材内容的更新速度有一部分和行业的文化发展有着较大的差距,而这一差距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今后的发展。此外,教材内容繁杂枯燥,也是当前行业英语普遍存在的问题。教材内容不新颖,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降,甚至部分学生对教材内容产生畏惧感和枯燥感。再次,行业英语有着自身的特点,因此教学方法相对于基础英语而言,也应该有着符合行业英语自身特点的教学方法和体系。然而,许多高职院校的行业英语教师,在教授行业英语时,没有很好地研究和把握行业英语自身的特点,使得行业知识与专业的语言训练相分离,学生在行业英语的学习效果方面也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最后,高职院校的师资力量与大学以及本科院校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且部分行业英语的教师,都是从基础英语的教师转变而来,他们有着丰富的语言素质和知识体系,但由于行业英语偏重于各个行业,而他们在行业知识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知识盲区,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很难理论联系实践;而有些有专业教师担任行业英语的教育教学,虽然弥补了行业知识的不足,但由于缺乏系统的语言训练和扎实的知识系统,对于英语教学经验也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长时间积累。行业英语是将行业的专业知识与英语的语言体系相结合,因此它既具备英语语言体系的相关内容,同时还兼顾着行业知识的实践内容以及行业知识体系。因此行业英语的教育教学改革,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三、调整行业英语的教育教学理念,改善教学方法

调整高职院校的行业英语教育教学理念,改善行业英语的教学方法,首先需要将行业英语与基础英语结合起来,发挥二者的优势。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认知规律,因此,掌握好英语的特点和规律,夯实好英语基础是学好英语的关键,尤其是英语的听、说、读、译等方面的基础训练,不仅仅是基础英语的关键内容,也是行业英语以及今后英语应用最基本的技能。行业英语的特点是针对性强、学习难度大,许多背景资料与专业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教育教学过程中如果将行业英语融入到基础英语过程中,这样既合理分配了英语的课时,也可以通过基础英语的基本训练提高学生的行业英语素质。例如,在大一学习过程中,除了让学生学习和掌握基础英语之外,可以将行业英语的部分文章和词汇摘录出来让学生练习,这样既能让学生巩固基础英语的知识点,也能够提高学生学习行业英语的兴趣。此外,教学方法可以多样化。除了课堂教学之外,还可以通过利用多媒体设备,如让学生观看相关专业的电影,旅游专业的可以让学生观看英文版的旅游方面的介绍、人文景观等;机械专业方面的,可以通过观看英文版的科技类的文章让学生了解和掌握机械原理方面的英文知识等。丰富教学方法,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四、对英语教材的改革要及时到位

英文教材相当于无声的课堂,也是行业英语最基础的培养方式之一。英语教材的改革要突出当今社会专业知识的最新成果,还要符合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及学生的思维方式和特点,难度把握要适中。以就业为切入点,将教材内容与岗位所需要的信息相结合,理论联系实践,能够让学生通过教材的内容了解行业英语的重要性,并让教材的内容成为他们今后工作和学习最主要的辅助工具。这些就要求教材的编写人员既要了解行业英语中关于行业的最新行情,还需要了解学生的生理以及院校的培养模式和方向。

五、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高职院校关于行业英语教育教学改革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行业英语而言,由于它的自身特点决定了相关英语教师既要有夯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专业的英语语言素质,还要对相关行业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包括行业的背景、行业发展状况和方向、行业发展的动态以及就业趋势等,除此之外,还需要了解目前岗位需求所需要的英语知识。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在师资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一方面可以通过行业教师与基础英语教师以及专业教师进行定期的学术探讨和交流,了解相关行业的专业知识,从而掌握行业的动向,将行业知识与基础英语知识点结合起来进行授课。另一方面,高职院校要对在岗的行业英语教师进行必要的岗位培训,以及对即将授课的行业英语教师进行必要的岗前培训,培训的方式要全面,可以通过让行业英语教师深入实习车间进行授课培训,也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让教师深入一线进行学习、交流和培训。这样教师既能够将基础英语向行业英语合理转化,也能够通过师资队伍的建设让行业英语教师了解行业的发展状况。总而言之,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行业英语教学改革,需要从就业入手,结合高职院校的学生特点,灵活调整教学目标和方式。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院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就是以市场需求为依据,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改革。

作者:杨艺欣 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

第六篇:高职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思考

一、情感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高职英语教学不仅仅是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还包括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塑造。“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产生的学习情感问题,是指学习者对英语和英语学习、英语实用所持的态度,以及对本族语与外语的关系、本族文化与所学语言国文化关系的看法所引起的情绪情感体验等,还包括师生之间共同面对语言学习时的情感共鸣与情感交流。”情感与英语学习有着密切的关系。首先,情感唤起是英语学习的前提条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激发起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带着兴趣走进课堂,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进一步发展自己的兴趣,才有可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取得最佳状态。“现代认知科学对人类信息加工过程给出的一个新的模式是:感情系统处于认知系统和行为控制系统的中间领域。认知系统从上一个层次支配人类行为,感情系统从下一个层次支配行为,要使行为控制系统成为有效的活动状态,必须有感情的唤起状态作为前提。”其次,英语学习中积极的情感体验能够进一步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和自觉性。在高职英语教学过程中,要创造条件保证每一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都有成功的体验,良好的情感体验有助于学生建立起积极的自我评价,从而激发学生的成才动机。一个人希望成才,可能出自多种动机。只有从内发生的动机,才构成稳固的内在动力,才能促使人不断地自觉成长。“这是人自觉奔向某个成才目标最强大、最稳定的内在动力。

二、情感教育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学生方面:笔者所在院校的高职生源主要有普高生、预科生和单招生。普高的学生虽然是通过高考录取的,但是他们都是未上本科线的高中生,原本的基础并不扎实;预科生和单招生的英语水平普遍差,这些学生的英语知识基础还处于初级阶段,甚至更低。所以他们的总体水平不高,水平参差不齐。此类学生对英语学习有一种畏难情绪、害怕心理,再加上对英语课程学习缺乏科学的认识,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到非常困难,这种对常规外语教学的不适应导致了学习过程中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的逐渐丧失,进而在英语学习中产生情感障碍。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表现为缺乏信心和成就感,有的学生凑合应付,有的学生干脆回避,还有的学生索性放弃,这种学习上的挫败感直接导致他们成绩落后,对自己是否还能学好英语丧失信心。而传统的高职英语教学片面强调知识传授,忽视学习兴趣、学习习惯、敏感性和直觉思维、体验-理解能力等情感因素,割裂了智力和情感的同步发展。教师认为学生薄弱的知识基础应从单词、语法和课文讲解着手来弥补,课堂教学不注重利用情感因素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学生在课堂上参与度不高,并没有真正成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尽管很多老师意识到让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重要性,但学生对课堂活动参与表现出的是一种冷漠态度,因此,教学过程中实际上采取的还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模式,讲授语言知识仍然是英语课堂教学的主要内容,师生的情感互动依然欠缺,学生对课堂活动表现出的冷漠恰是情感缺失的体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这种缺乏情感交流的教学方式必然导致学生上课参与意识不强,对英语缺乏兴趣等现象。朱小蔓在《情感教育与人才成长》一文中指出,过分偏重学生逻辑-认知方面的发展,对学生单一化的衡量标准,以及师生关系上情感依恋的缺失,使相当一部分学生因学业上的不适应而得不到成功的体验、认知快乐的体验和满足自尊心的体验,相反产生各种负性情绪,而负性情绪主导形成的消极自我概念则进一步影响和限制人的发展。教师方面:素质教育是学校教育一直以来强调的一个重要的话题,虽然教师希望通过融入情感来提高英语教学效果,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模式依然影响着现在的英语教育,教师在单词、语法和课文讲解上花费的时间比重依然很大,而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情感障碍如学习兴趣不高、学习习惯不良和学习信心不足等问题并没有进行真正地重视和引导,没有真正地在学习活动中确立情感教育的重要地位。纵观笔者所在院校多年的高职外语教学,教师总是把重点放在对教材和教学方法的研究上,在课堂上只重视知识的传授,仍然按照传统教学模式在课堂上领读单词、讲授语法、分析句型、翻译课文等,而很少去研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心理情感因素。当学生出现厌学情绪,则把原因归结为学生基础差、不好教。“由于没有把健康的情感作为教学、教育的目标,没有明确的教育意识和教育措施,学生在情感方面的发展不能得到应有的开发和训练。”这种教学模式必将限制学生潜能的发挥,直接导致高职英语教学效果不理想。

三、建议

(一)高职英语教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教育,就学校教育而言,是指“根据社会的需要和个体身心发展的特点,在教育者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受教育者学习的主动性,使其在德、智、体、美诸方面(或身心两方面)全面发展。”由此可见,教育不仅要促使学生生理的发展,也要兼顾学生心理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加登纳多元智能理论的提出也颠覆了传统的以认知为中心的一元智能论。多元智能论中提到的人格智能,其核心就是通向一个人的情绪或情感世界。因此,作为高职英语教师,首先要对教育的目的有一个科学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情感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学生只有认知和情感协调发展,才是完整的发展,全面的发展,只有这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才不会忽略学生的情感世界。

(二)高职英语教师要提高个人素养

教师的个人素养包括专业素养和情感-人格素养。教书育人,专业知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听、说、读、写、译等语言技能是每个专业教师所必备的专业知识。教师的情感-人格素养,“是一个由教育爱为核心的教育价值观、教育思维方式、教育行为技艺以及教育风格类型等组成的综合体。它是一个人的人格在其教育职业中的体现,并且是以浓厚的情感性而不是认知性作为表征。”也就是说,教师要首先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爱护学生,让学生感觉到老师的爱。教师热爱学生是师生情感协调的基础。如果学生能够感觉到教师爱他们,便会在师生之间产生心灵的共鸣,使教师得到学生的认可,从而产生学习英语的积极动机,并甘愿听从教师的教导。面对高职学生的生源现状,高职英语教师更应付出极大的爱心,以自己深沉的情感触动学生的心灵,建立起师生之间和谐的情感关系,这不仅可以拉近师生间的情感距离,而且可以诱发和鼓舞学生的积极情感,最终转化为学习动机,从而实现智力和情感和谐的发展。这就要求高职英语教师要注重个人修养的提升,不断扩充知识含量,对待学生温和亲善,使学生对教师及教师所教授的学科产生亲近感。“在学校,校长和教师首先应该是情绪饱满、情感丰富而敏感度高的人,他们本身是人格积极、好学向上的人,是追求个人精神世界充盈的人。这样的教师才能感染、鼓舞学生,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才能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

(三)高职英语教师要提高教育实践能力

首先,高职英语教师要提高口头语言表达能力。教师的语言大量的是口头语言,因此要严格、高标准的要求。作为高职英语教师,首先要发音准确,用词要科学,通俗易懂。其次,高职英语教师的语言表达要具有艺术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富于表情,抑扬顿挫,语调语速适当,并借助手势和姿势辅助说话,使之生动有趣,以达到语言表达的理想效果。再次,高职英语教师的语言要具有教育性。教师的语言要有修养、有情感,要用健康高尚的语言和情感去激发、感染学生。其次,高职英语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学实践能力。高职英语教师要具有研究、掌握教学大纲和教科书,正确确定教学目的和任务的能力,特别是要能把情感教育目标融合在教学中,从而更好地把握教学要点、重点和关键。同时,高职英语教师要了解、研究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心理特征,针对学生的能力选择适当的素材,结合教材和学生特点确定教学方法,对教材进行加工,让学生有话可说、有话能说。在英语教学中,高职英语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找到教学内容和情感的结合点,把英语知识学习和学生的生活密切结合起来,使学生融入到课堂氛围中,感受到自己的进步,从而对英语学习产生积极的情感。再次,高职英语教师要提高自身教育爱的能力。高职英语教师要以宽容的心态深入了解学生,不仅要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也要了解和研究学生的思想、情感状况。高职生英语基础薄弱,在学习过程中往往没有足够的自信心。高职英语教师要以身示范,把爱的教育渗透在知识传授的过程中,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地用温和的注视、宽容的态度和及时的鼓励来打消学生英语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顾虑,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肯定,帮助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树立信心,发现乐趣,激发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互相肯定、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此外,教师可以利用教材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本国文化和所学语言国文化之间的关系,可以利用课本中的优秀人物去教育、激励学生,同时可以利用教材中的话题对学生进行爱的教育,如热爱祖国、关爱人类、保护环境等,从而把传授知识和情感教育统一起来,使素质教育落在实处。总之,英语作为一门语言,体现了西方的文化特征。英语学习不仅仅是语言知识的学习,同时也是文化的学习、态度的学习、情感的学习和价值观的学习。作为高职英语教师,我们应该意识到在课堂教学中贯穿情感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情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教育真正实现“人的教育”和“素质教育”。如果我们能够从自身做起,树立科学的教育观,不断提高个人的教育素养,做到用自己的情感去激发学生的情感,同时注意挖掘潜藏在英语中的宝藏,使学生主动地、饶有兴趣地去学,我们就可以在发挥学生潜在能动性的同时使高职英语课堂内涵变得更加丰富,更具人文色彩,从而使我们的高职英语教学在塑造人的层面上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作者:董颖 单位: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英语系

第七篇:高职公共英语教学评价现状与对策

一、高职公共英语教学评价现状

(一)流于形式的“多元化评价”

目前,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评价方式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变。例如,将语言的各个单项技能、实训演练、平时作业作为考核的组成部分,而且在总成绩构成中这些组成部分占有不同的比例。然而,这些改变仅仅是在形式上体现了多元化的评价方式,而评价的实质内容依旧停留在考核学生对语言知识点的把握和理解的层面上。在整个评价过程中,教师对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和引领以及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均未有任何体现,那么学生潜能的发展,发展中的需求必然无法得到有效的反馈,这必将导致教师无法进行有效地反思和总结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评价主体依然“老面孔”

评价主体是指具备一定评价知识技能,能够实际参加评价活动的人。在高职院校,学校教务处督导处领导、科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个别教师代表往往构成了评价的主体。在制定具体评价方案时,作为最有发言权的一线任课教师不能广泛参与,教师代表充其量只能就学校已拟好的方案提些建议而已,最终决策权还是在领导手中。这些评价主体在制定评价标准方案时最终往往落实到一个评价方案,用于各个学科。显然,通用的评价方案只会考虑到学科共性的问题,不会考虑英语课程自身的特点,教师的教育背景,教学的资源与环境,教学风格呈现方式等等方面。比如,富有特色创新的教学难以找到相应的评价指标;对评价客体之一的学生,评价主体大多没有针对他们的个性特点、发展需求、兴趣等方面做调查并依此来设计评价方案。所以,“老面孔”的评价主体往往都是基于陈旧的经验或主观判断来制定评价标准,而在工学结合的大背景下,基于“老面孔”形成的教学评价必然不能适应改革的需要和人才培养的需要。当今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带来的教学目的、内容及方式的变化,亟待需要融入新面孔来制定科学、客观而可行的评价方案。

(三)元评价(MetaEvaluation)极度缺失

元评价,简言之就是评价的评价。评价专家斯坦佛比尔姆指出:“元评价是一个描绘、获得和应用原评估的实用性、可行性、适当性、正确性的描述性信息和判断性信息的过程,其目的是为了指导评估,以及公开报道其优缺点”。通过元评价,我们可以检验评价的目的是否准确,方法是否科学,实施是否有效,从而改进并完善未来的评价。虽然元评价的重要性和意义显而易见,但在英语教学评价中,它往往被遗忘,很多院校的公共英语课程几乎从未进行过元评价。那么,在教学评价中所产生的各种偏差对教学评价的结果所产生的影响就无从得知,这样的评价结论是不能作为有效的信息反馈给评价的主体的。相反,如果评价主体能够获得元评价信息,然后分析讨论元评价的结果,找到教学评价实施中产生偏差的原因,及时进行纠正,必然能有效地改进评价过程,修正评价结果,提高评价信度和效度。

二、高职公共英语教学评价的对策

鉴于目前工学结合背景下公共英语教学评价的现状,为了能够真正培养学生的职业英语能力和素养,就必须对目前的教学评价机制作进一步有效的改革。

(一)将多元化评价做细做实

要真正有效地实施多元化评价,就必须在评价内容、方式、主体、标准等等方面下足功夫。就评价内容而言,不是仅停留在课本的语言知识的掌握上,更多的是考察学生的各种潜能,如归纳总结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创新与应变能力等,同时还要特别关注英语语言知识服务于职业的能力。评价内容的多元化必然对教师安排教学内容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更高要求,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有利于培养和突显学生的各种潜能或职业能力。比如在讲解应用文表格时,教师可以预先搜寻国外各种生活和工作中需要的表格,从中挑选比较典型的表格案例,如个人履历表,志愿者申请表,签证申请表,飞机/酒店预订表等,将这些真实的表格发给学生,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去对比表格中英文表达方式的异同点,然后进行总结,最后教师让学生根据相关材料对某一表格进行填写练习。这样,学生熟悉了表格,掌握了表格的填写方法,归纳总结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也得到有效培养。基于评价内容的多元化,评价方式及标准也要相应地多元化。卷类考试要控制在一定的比例内,同时增加一些新型评价方式,比如小组协作完成某项任务(如市场调研),去涉外公司就某一话题进行访谈,对英文材料进行限时笔译(不限定地点,可借助翻译工具)等等。在最终给出学生评价结果时,也可以打破原先的只有一个总成绩的形式,可以像四、六级或雅思考试一样给出各项能力的单项成绩。这些新型评价方式和标准除能更加全面地考核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外,还能关注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学习能力和学习策略等方面的变化,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做出准确的评估,对学生的多方面潜能有一定的估量。

(二)将“新面孔”引入评价主体队伍

为提高教学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我们应该敢于打破原有评价主体队伍的结构,融入新的“血液”。在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各院校都积极邀请行业专家来商讨如何进行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但在专业建设的中后期,学校与企业的来往渐渐减少甚至没有。行业专家能够准确把握行业的脉搏,清楚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培养的人才是否合格必然需要行业人士的评判。学生正如产品,在投放市场前,生产过程以及质检不能仅由学校来管理,行业专家的参与必然能够更好地确保这一特殊产品质量达标。当前高职英语纳入了行业英语的教学内容,那么在制订教学评价标准时可邀请不同行业的人士,参与到评价的内容、指标等的制订中,并在评价实施过程中让他们参与监督。除了行业精英专家这一新面孔外,学院的毕业生也可以纳入到评价主体队伍中。由在校生转变成职场人,由评价客体转为评价主体,他们能感知到教学内容是否与社会需求匹配,评价方法是否真正检验到了工作岗位中所需的职业能力。院校应该建立毕业生信息跟踪的相关机制,确保搜集到毕业生的相关评价信息。从不同群体的角度对高职英语课程进行评价,其结果必然会大大提高评价的信度和效度。

(三)将“元评价”程序及时跟进

元评价实践活动目前在国内基本没有制度上的规范和监督,作为教育者本身一定要提高对元评价的认识,开展元评价活动。首先,需要确定元评价的主体。一般来讲,元评价主体应该具备较高的专业水平,它能关注到内部和外部的评估过程、评估内容及方法。就英语这门课程来说,可以由语言方面的权威机构,其他院校同行专家,甚至其他学科领域的专家组成元评价主体。再次,确定元评价的内容。元评价内容可以包括对评价方案的评价,对评价组织实施的评价,对评价结构和效用的评价。在对评价内容进行检验和诊断过程中可以发现问题,比如评价的对象是否合理,评价中的各项指标是否科学等。最后,确定元评价的方法。对评价中各种材料的内容要进行合理归类,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用统计学的相关方法对评价结果进行分析。最重要的一点是应该牢记元评价不是为了元评价而评价,其最终目的是减少原来评价中的偏差,确保评价结果更加真实有效。工学结合的背景对高职公共英语教学评价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需要认清目前教学评价中存在的问题,将多元化的教学评价落实到实处,使其真正促进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和职业能力,全面发展各种潜能,同时也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达到学生和教师的共同发展,从而真正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

作者:邵玉鹃 单位: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第八篇:高职院校英语实用性教学

1.高职英语教学现状

目前中国社会出现了专业型人才紧缺的现状。面对这种状况,高职院校已经着重将教育的重点放在培养社会最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然而在这样的教育背景下,国内高职院校的英语教育环节稍显薄弱。主要体现在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侧重点还是放在应试教育上。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目的上一味套用本科英语教学模式,用应试分数衡量学生的英语水平。从形式上看,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与本科院校甚至高中时期学生们接触到的英语教学并无本质区别,无法体现出高职院校英语课程的实用性和特色。这种英语教学现状的直接结果是学生们想听,但是听不懂,应试教育注重学生的做题正确率,而对于听力的训练很欠缺。想说,说不出来,缺少语言氛围,学生们没有机会用英文表达自己的思想,没有自信和勇气开口说,这对于一门语言的学习是致命的。想写,写不好。目前高职院校注重学生的语法和词汇量,却不注重语言表达和发源的文化,导致学生写出来的英文作品都是按照中文习惯用的表达方式,写“中国式英文作品”。这种教学现状用原国务院总理李岚清的话总结就是“费时较多,收效较低”。

2.高职院校英语“实用性”的含义

高职高专英语应该更加注重实际涉外过程中的交际能力。高职院校英语“实用性”包含两个方面:应用能力和实用能力。应用能力是实用能力的基础,实用能力是应用能力的具体表现。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实用性”主要是为满足社会对于全方面高素质人才的要求,让高职毕业生在将来踏上社会,参与实际工作中具备英文读说交流的基本工作能力。

3.“实用性”对高职高专英语教学内容的要求

高职院校与本科院校英语教学的主要区别在于高职院校应该更加注重学生的应用性和职业性而不是培养学术型人才。高职院校的学生与本科学生的主要区别是在英语水平上,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基础普遍比本科院校学生的基础要薄弱。因此英语教学的“实用性”对高职院校教学提出的要求在于选择的教材难易程度要与学生实际水平相适应,难度不宜过高的同时要有充足的信息量。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口语和听力能力的训练,选择更加贴近学生生活,符合实际情景的教学材料,更有实用性,典型性和趣味性,并且与时俱进,突出时代感。

4.如何实践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实用性”

涉及到具体做法的问题,首先要明确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目的不是帮学生应试,而是将英语作为一个重要的沟通交流的工具,让学生们数量掌握这个工具的使用方法,拥有实际英语交际能力。以这个教学目的为出发点,笔者谈几点看法:首先:传统英语教学方法不能全部丢掉,合理运用,打好学生的语言基础。传统的教学方法经过前辈们多年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归纳,其中的精华部分是珍贵的教学经验,不能丢弃。英语基础知识的学习需要传统英语教学方法。学一门语言词汇量是必须的,就像学中文需要先学会写字是一样的。词汇量的背诵,课文的朗读等都是传统教学中强调的重点。量的积累才能促成质的飞跃,词汇量的大量累计是英语学习的基石。大量的诵读是培养学生语感的不二法门。其次:交际法教学,让学生开口说出来。交际法(TheCommunicationApproach)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外语的交际能力。科学的运用交际法教学要求教师要选择趣味性强,新颖实用的教学材料,改变学生重笔头,轻口头的英语学习现状。累计了大量词汇,掌握了正确的语法,看得懂英文的短文,却无法张开口说话的学生好比聋哑人,可以读书识字,但是无法与人沟通交流,这种学生是无法在社会上扎实立足的。交际法教学有多种形式,例如英文辩论赛,情景再现等等,在这些过程中教师应该改变自己主导的角色,将主角让给学生,教师的工作是引导、组织、是学生的知识顾问。第三:文化的传播是语言学习的催化剂。英文作为一门国际语言有其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英文的学习不仅仅要学会使用这门语言,还要了解其文化。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例如在点餐文化中,国人常用的习惯是“我要一杯水”而英文中的表达通常为“可以给我一杯水吗”,这是两种语言文化的差异。学生们了解这种文化差异,在表达中才能将英文运用自如。

5.结束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英语成为一门国际语言已经越来越重要。这对英语教学尤其是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必须讲究实用性,避开学英语是为了应试这一误区。以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流利的使用英文表达思想,拓宽发展空间。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如何更好的服务于高职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这是一个新的课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作者:仝丹 单位: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第九篇:高职英语网络教学资源开发与应用

一、高职英语网络教学模式实施的准备

1.教师层面

在网络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角色和职责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教师不需要再通过单方向的灌输方式向学生传递知识,而是作为课堂的主导者和引导者,组织课堂教学活动,规范课堂学习秩序,保证网络教学模式的有效开展。在高职英语网络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职责体现在:第一,对英语教学的过程进行组织和协调,确保学生在和谐、民主的氛围下开展相关的学习活动和任务;第二,对学生学习的过程进行监控,保证学生可以适应网络教学模式的过程安排,并且最大限度的尊重学生的思维和想法。

2.学生层面

在高职英语网络教学模式下,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和英语语言知识基础,同时,学生对于英语网络教学模式要保持高度的积极性,并且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始终具有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保证英语网络教学模式的有效开展。由于网络所具有的开放性特征,为学生带来更多学习的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网络信息,学生对于这些信息的判断力不强,但是大部分学生都可以自觉剔除不良的网络信息,所以在教师的指导下开展英语网络教学,是可行的。

二、高职英语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与应用

1.英语微课教学平台的开发与应用

随着移动终端在社会中的普及,学生已经逐渐适应了微博、微信等快餐式的信息传递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想要让学生在45分钟的课堂教学中保持持续的兴趣,难度较大,因此有必要开展英语微课教学平台的构建。英语微课教学平台的开发,以构建主义理论为基础,以短小精悍为特色,在于通过精简的课堂方式,利用10-15分钟的微课展现所要教学的内容,可以保证学生学习兴趣和注意力的高度集中。在英语微课的选题方面,要以教学大纲中规定的教学内容为依据,同时运用图形、画面、视频等不同的方式,将教学内容进行浓缩。高职英语教育的特殊性在于对学生应用的培养,所以需要运用不同的情境创设方式,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比如针对一些学生认为发音难度较大的词汇,可以由学生提出来,再由教师按照不同的发音技巧甚至相应的小活动,充分运用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和物品,有助于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

2.专业群英语素材资源库的开发与应用

为了促进高职英语网络教学模式的应用,需要通过专业群英语素材资源库的构建,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为高职学生英语的学习和应用能力创造更有效的环境。教师要针对专业群素材资源库的构建积极搜寻信息,了解专业群设置的英语教学目标与英语教材设置的侧重点,针对不同专业对英语技能的学习目标要求分门别类,如国际贸易专业、物流专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等,要保证专业群的设置符合相应的专业需要。目前,在英语网络教学资源的内容设置方面较为丰富,但是很多学生都觉得无从学其起,因此必须要通过专业群的作用,对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形成不同专业的网络资源库,按照不同的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形成不同的教学主线,按照这条主线进行教学资源的设置和应用,可以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需求。

3.英语教学互动共享平台的开发与应用

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需要通过相应的语言环境的创设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同时在语言环境下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高职学生对于英语的学习,普遍存在着口语交流难度较大的问题,而且高职英语教学活动的开展受到课堂模式的影响,无法为学生创造更多语言交互的活动,因此,可以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的构建,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及时的反馈,并且随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策略,提高教学效果。高职英语教学活动平台可以与微课平台、专业群英语素材资源库进行有机结合,每个不同的模块之间可以相互渗透和共享,在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的同时,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网络教学模式下,实现学习能力和英语交流能力的大幅提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针对高职英语网络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英语语言能力的培养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通过网络教学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可以有效的增强高职英语教学的互动性,有利于促进高职英语教学质量持续的提升。

作者:区楚君 单位:广州华商职业学院

第十篇:高职英语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研究

一、英语教学在高等职业学校中的教学现状

我国的高职教育从20世纪开始,就不断地快速发展,进入高等职业院校就读的学生数量也在急剧增多。高等职业院校最重要的教学目的就是向社会培养和输送大批的在商品生产方面、技术应用方面、行业服务方面以及部门管理方面的应用型人才。国家也明确提出了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在我国教育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且国家在高等职业院校的英语课程教学中要求,高职英语教学要以“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教学原则。即要求教师在平时教学中,不仅要重视英语课程中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还要注意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综合运用英语能力的训练。根据文献研究发现,当今很多高职院校在英语课程教学中所使用的教学方法仍然是以教师为主的课堂“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在这种教学方法中无法成为学习的主体,只能是学习的被动者,激不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也会使教师加大英语教学的难度,从而影响英语教学目标的完成。目前,高职院校招收的学生越来越多,学生的英语整体水平相应下降,这也为提高高职英语教学水平增加了难度。

二、任务型语言教学的特点

(一)任务型语言教学法的教学理念

任务型语言教学流行于20世纪末,它的教学理念是“做中学”。任务型语言教学法认为,只有让学生去做并且完成教师所给定的任务,学生才能从做中学习并掌握所学语言。在做中进行学习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在真实的情境中去体验和感受,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实践机会。这样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会充分利用平时学习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独立思考,与小组交流讨论,这可以使学生在不经意间掌握语言知识,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任务型语言教学法为学生进行语言交流学习创造了条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生学习语言的动机,从而可以大大提高语言教学的效率。在活动中,在顺利完成教师交给的任务后,学生还可以体验到成就感,在自我评价与反思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使自己在学习中成为学习的主体,是学习的主动者而非被动者。这样就会使学生自发地积极主动学习,提高语言学习的效率。

(二)任务型语言教学法的任务类别

1.陈述观点型任务。陈述观点型任务就是老师先给学生播放一段英语语言听力材料,学生听完之后,按照材料中叙述的先后顺序,先写出材料中所讲的话题,然后发表自己对材料中所讲主题的观点和态度。陈述观点型任务用英语来陈述自己的观点,并与小组内的同学进行交流讨论,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2.选择作业型任务。选择作业型任务就是教师给学生留很多作业,学生可组成小组,每一小组选择一道作业,学生分工对这道作业进行思考,然后小组再进行讨论。每个学生都会参与其中进行练习,然后让小组成员使用流利的英语来陈述自己的观点。

3.辩论型任务。辩论型任务就是要求学生像辩论比赛一样,分成两个小组,组成一辩、二辩、三辩和四辩,分成正方和反方对一个话题的两个方面进行辩论。在辩论过程中,同学们要使用英语,所以在辩论赛之前,老师会提前给出辩论话题让同学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和练习,以便比较流利地用英语进行辩论。

(三)任务型语言教学法的设计原则

首先,任务型语言教学的任务要有比较清晰的目标,老师要设计出这个教学过程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做这个活动所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其次,设计出的任务要具有层次性。在课堂中组织学生做一两个活动或者在课堂上做很多活动,这并不能称之为任务型语言教学法。而任务型语言教学法中的任务是一个连续的任务,后面的任务要以前面完成的任务为基础,只有前面的任务完成了,才能继续后面的任务,这样第一层次的教学任务就是一节课中的任务系列,学习者学完每一层教学任务后就可以达到希望的教学标准。最后,在活动的设计中,要是活动的主题接近学生们的现实生活,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让学生更容易吸收理解和掌握学习内容。

三、任务型教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实施流程

(一)任务实施之前

在任务实施之前的阶段,老师将实施阶段所要进行的任务布置给学生,让学生以给定的任务为指导来学习基础的英语语言知识和练习基本的技能,以便做好下面所要进行的活动。在介绍任务的相关要求、活动目标和活动流程的时候,老师用动画、视频使学生对这次活动产生兴趣。与此同时,老师还可以提供给学生一些活动进行时用得到的与主题任务相关的生词、词组和语法结构,这样学生可以做好充足的准备。

(二)任务的实施过程

在任务的实施过程中,先将学生分成小组,依据之前安排的流程一步一步地去实现任务。学生在课堂上进行活动的过程中,老师在课堂上扮演一个引导者的角色,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同时督导学生,时刻关注学生任务完成的进度,来使学生按照老师事先的要求来进行活动,从而完成任务,激励学生在课堂上用英语进行沟通交流。这一过程的主要目标就是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和更大的空间,学习和掌握新的语言知识,并且对旧知识进行巩固和复习。

(三)报告与评估阶段

在报告阶段中,各组的同学就要计划怎样在全体同学和老师面前去展示他们活动完成的情况和呈现活动的成果。在学生报告小组讨论的成果之前,老师可以事先向学生说明学生所写的报告的目的是什么、报告的内容要有哪些和报告要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在活动中,如果同学遇到了语言上的问题,也可以向老师请教。学生报告完毕之后,教师将会对学生的任务完成情况和结果以及小组协作给予客观公正的评估,使学生发现自己的不足,并进行完善。

(四)巩固强化阶段

任务完成之后,老师还将为学生设计以英语语言为重点的活动,这样学生可以针对语言进行有目的的练习。学生要吸收和消化已经学过的知识,就要不断地去运用。所以,这一阶段的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在高职英语教学中,任务型语言教学模式还处于不太成熟的阶段,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将会遇到很多问题,有很多地方还将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进行研究探索和完善。所以,高职的英语老师还将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对任务型语言教学的学习。

作者:王青 单位: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