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教学特征的初探

时间:2022-01-06 02:39:45

临床医学教学特征的初探

本文作者:汪朝霞王荞唐毅陈镜宇刘磊杨春江工作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超声科

根据教学对象确定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大多进入各个临床岗位工作,超声检查技术是临床工作非常重要的影像学诊疗方法之一,如何准确恰当地使用该技术手段是学习的关键点,也是本课程教学的目标和重点。作为一名临床医师,为确保超声检查顺利进行,应当熟悉超声检查前的准备方法,并能明确、清晰地告知患者,如胆道系统的检查需要空腹,女性生殖系统的检查需要充盈膀胱等,这样才能确保超声检查能及时、准确地完成[2]。故患者检查前的准备工作是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超声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其次每一种影像学检查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和疾病适应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让学生清楚知道超声检查的适应证和选择原则。另外,对于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讲,超声诊断具体疾病的教学重点应放在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超声诊断价值的讲解上,避免过多讲解超声图像细节的辨认方法,这也是针对学生的专业特点而使授课内容有所侧重,可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

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医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内容都比较枯燥,在教学中要善于利用超声图像资料,将教学内容图文并茂地呈现在课堂上。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对超声声像图的认知度不高,对教学内容接受困难,容易导致厌学情绪,这也增加了教学的难度,但他们熟悉人体解剖知识和病理生理学基础知识,教师应抓住这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容易。在笔者的教学实践中以下方法经尝试后取得较好成效。1.案例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先导,以问题为基础,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根据不同教学内容,选用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案例进行讲解和分析的教学方法。临床医学生对临床病例相对熟悉且感兴趣,抓住他们的兴趣点,选取典型的临床病例,从分析病史入手,结合声像图表现进行讲授,把临床和超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枯燥乏味的教学变得生动具体,学生能够更容易地掌握超声技术的特点。2.多媒体教学法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一种通过直观的画面、文字、图形、图标等,使学生较清晰、准确、简单地理解所授内容的教学方法[3]。多媒体教学法在本课程教学中具有较大优势,能较好地展示心脏收缩舒张运动、器官组织血流供应等动态过程,有助于学生对血流动力学抽象概念的理解和掌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接触超声声像图机会较少,很难分辨病变图像特征,在制作多媒体时将正常声像图和异常声像图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分析,学生更容易理解。超声新技术近年不断涌现,多媒体教学有利于对教学内容的更新补充,及时把相关新进展、新技术添加进教学内容中。应用多媒体教学,编写课件时可以用不同颜色、字形及字号把重点内容标注清楚,使教学重点突出醒目,学生更易掌握和复习巩固教学内容。3.在教学中还可以采用PBL教学方法[4],以学生为中心,在学生充分自学讨论的基础上,展开以问题为引导的启发式讨论及互动型教学。使学生在面临临床具体问题时能将疾病病因、病理改变、临床症状体征、超声检查的典型表现及其他相关影像学知识结合起来,将基础课程和临床课程的知识相互融会贯通、相互渗透,这样不仅可使学生灵活地掌握专业知识,还可不断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

综上所述,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超声诊断学教学工作有其特殊性,教师必须根据教学对象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在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的同时降低课程学习的难度,开拓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