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音乐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11-09 09:34:27

高职院校音乐教学实践研究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社会背景下,高职院校应当更加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努力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音乐教育作为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学生的综合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高职院校音乐教学中还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严重影响了音乐教学质量的提高。认知理论以其独特的优势,近年来被我国教育界普遍接受和重视。高职院校如能在大学音乐教学中适时引入认知理论,采取积极有效的改革措施,便有望全面改善音乐教学现状,提升音乐教学效果。

1认知理论的内涵与意义

1.1认知理论的内涵。认知理论是建立在格式塔心理学基础上的,研究由经验引起的变化是如何发生的一种学科理论,它强调机体对当前情境的理解[1]。若将认知理论应用于学习心理研究,就涉及学生的个体认知结构、主观能动性、认知能力等方面。认知理论不仅关注学生自我发展,还重视外界影响,着力提升个体的独立思考和分析能力,进而促使个体学习心理和学习行为更加成熟。1.2认知理论对教育教学的指导意义。认知过程是个体认知活动的信息加工过程[1]。在教育实践中,明确学生自主学习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能够充分体现认知理论的功能。按照认知理论开展教学活动,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及时转变学习观念。认知科学揭示了人脑的运作原理,包括人脑接受新信息的原理,这对教育教学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2高职院校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

2.1音乐教学发展落后于其他学科。目前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已经将大学音乐纳入素质教育体系,大学音乐教学质量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但不可否认,与其他学科相比,当前我国高职院校音乐教学的发展仍有较大距离,落后于高校的整体发展速度,大学生的音乐素养有待提升。2.2音乐教学过程的盲目性。我国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缺乏科学的逻辑起点,教学目标不明确,教学设计不完整,教学计划存在一定的盲目性,这对音乐教学的发展极为不利。教学过程的盲目性甚至导致音乐教学在素质教育发展中逐渐边缘化,这不符合素质教育的宗旨。2.3音乐教学不满足学生个性需求。学生的专业、性别、年龄等会影响其在音乐实践中的表现。总体而言,男生的音乐素养比女生略低,低年级学生的音乐素养比高年级学生略高,理工科学生的音乐素养稍逊于艺术类或文史哲类学生。高职院校音乐教学中存在着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这对大学生的整体发展极为不利[2]。因此,我们应当积极探索有效的音乐教学策略,增强音乐教学的趣味性,提升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进而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

3认知理论下高职院校音乐教学实践路径

我国高等教育中的音乐教学起步较晚,目前正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大学阶段是开展音乐教育的最佳时期,通过开展音乐教学和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情操和创新思维能力。

3.1选择合适的音乐教学教材

教材选择合适与否会直接影响大学音乐的教学质量。目前,我国许多高职院校对音乐课程重视不足,使用的音乐教材缺乏科学性和系统性。调查表明,当前我国大部分高校的音乐教材多由音乐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选取或编写,有的则直接套用其他学校音乐专业的教材。这就导致教材内容缺乏针对性,无法真正满足学生音乐学习的个性需求。认知理论提倡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1],因此,高校若要提升音乐教学的质量,就必须根据学生的兴趣、能力和基础,编写具有针对性的教材。在教材编写过程中,高校音乐教师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和音乐学习兴趣,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以系统性、全面性的音乐教育理念为指导,充分考虑音乐学科的教学特点和艺术特点,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教材编写工作。教材内容要考虑结构的系统性、内容的专业性、作品的难易度等因素,以系统、科学的教材,引导学生领略音乐艺术的魅力[3]。

3.2转变音乐教育理念

与其他学科教学相比,音乐教育更富形象性、感染力和愉悦性,对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大学音乐教学中应当充分认识到,音乐作品的主题内容、创作背景、表现形式、发展历程都与社会学科联系紧密。因此,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还应当引导学生不断拓展自身的文化视野,提升自己的创新精神,进而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若仍旧坚持传统音乐教育理念,忽视音乐教育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将会阻碍音乐教学的进一步发展。认知理论主张教育引导者根据客观世界的改变及时革新教育观念[1],因此,高校音乐教师应当及时转变音乐教育理念。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3.2.1明确音乐教学的育人目的。要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形象思维,愉悦他们的身心,陶冶他们的情操,培养他们的高尚品德,使他们的情感更加丰富。但同时也应当认识到,音乐教学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它需要通过循序渐进的渗透,不断提升学生的音乐欣赏和表现能力,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3.2.2革新音乐教育的目标。大学音乐教学主要是为了提升大学生的音乐艺术审美品位,使其在音乐学习中获取丰富的情感体验和审美享受,并在音乐训练中增强他们的合作意识,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进而促使他们得到全面和谐发展[4]。因此,高校音乐教育应当着眼于音乐的艺术性、审美性,而非局限于音乐技能的掌握。3.2.3将音乐教学视为一种情感教育。有效的音乐教学不仅能够促使学生掌握一定的音乐知识和表现技巧,还能够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并有助于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

3.3发挥音乐社团的作用

音乐社团以学生共同的音乐爱好、特长和兴趣为基础,是学生进行校园音乐实践的重要载体。高校音乐社团对完善大学生人格、满足大学生多元化音乐需求、提升大学生音乐审美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等具有重要作用。在音乐教学中充分发挥音乐社团的作用,使音乐艺术得到拓展和延伸,有助于提高音乐教学效率。调查显示,仅有30%的高职院校大学生认为学校现有音乐社团十分丰富,大部分学生认为当前高校音乐社团缺乏多样性[5]。然而音乐社团建设是一个系统性、连续性过程,将其与音乐教学结合在一起,能够增强社团管理的制度性和规范性。认知理论主张重视外界因素对主体积极性的影响[1],所以,高职院校应当充分认识到音乐社团在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并将其视为高校文化建设主要力量的组成部分,对其进行正确引导,使音乐社团逐渐成为大学音乐教学的重要实践载体。音乐社团在发展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原则。3.3.1自主性原则。在开展社团活动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参与兴趣和欣赏需求,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作或鉴赏音乐作品,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确保学生真正参与到音乐艺术创作和表演过程中。3.3.2开放性原则。在音乐社团发展过程中,应当充分秉持开放性原则,不局限于固定的音乐领域。要贴近当前大学生喜欢的各种音乐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例如hip-hop、乡村音乐、轻音乐、爵士乐等,以便满足不同年龄、专业、性格的大学生的音乐审美需求,促使大学生在音乐社团活动中自觉展现自身的音乐才能,并在各种类型的音乐欣赏和创作中不断提升自身音乐素养。3.3.3趣味性原则。高职院校还应当关注音乐社团活动的趣味性,采取有效措施,增强音乐社团活动的灵活性和丰富性,并鼓励高职院校学生音乐社团走出校园,与社区、企业、乡镇等艺术团体合作,拓展社团活动空间。教师也应多参与学生的音乐实践活动,听取学生的建议和要求[6]。此外,高校还应以社团为载体,开办各种各样的音乐兴趣学习班,一方面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另一方面提升大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音乐社团是学生音乐教学的补充和延伸,对丰富音乐教学手段、提高学生音乐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音乐社团形式多种多样,社团活动丰富多彩,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音乐学习需求,可以帮助大学生巩固音乐课堂学习效果,并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的音乐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因此,高校应当加强音乐教学与音乐社团的联系,并大力发展音乐社团,重视其在大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方面的作用[7]。

3.4设置开放性音乐教学体系

认知理论提倡通过多样化的手段,完善主体的认知结构[1]。因此,若要提高音乐教学质量,就应当设置开放性音乐教学体系,加强音乐教育与计算机音乐、音乐心理学、音乐社会学的联系,改变以往只关注音乐基础知识的教育理念,使音乐教学成为一个涉及广泛的开放性、系统性工程[8]。3.4.1音乐教学方法要具有开放性。教学方法开放即音乐教学要打破传统教学框架,关注课内外互补,实行开放式教学。课堂教学应定位于个人音乐信息交流和多渠道音乐学习,切实体现学生在音乐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此外,还应当积极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不断丰富教学手段,例如运用多媒体工具、音乐教学软件等,为学生营造丰富的音乐教学情境,从而提高大学生的音乐学习热情,增强音乐教学的时代性。3.4.2音乐教学内容要具有开放性。教学内容开放是指教学不再仅仅局限于高职院校教材内容,而是根据大学音乐教学大纲,进行研究性学习和拓展性学习。例如,运用网络和计算机创作歌曲,了解相关的音乐创作背景,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以网络为基础,丰富音乐教学容量,进而满足不同学生的音乐学习需求。3.4.3音乐教学考核评价要具有开放性。[9]受应试教育影响,许多高校音乐教学考核评价方式单一、僵化,且评价制度不健全,无法准确检验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表现,更不能及时接收学生在音乐学习中的问题反馈,导致音乐教学缺乏针对性,学生逐渐失去学习兴趣,抑制了其创新能力的发展[10]。因此,若要保证音乐教学质量,就必须丰富音乐教学考核方式,增强考核评价的规范性、开放性,对学生进行公正、公平的评价。例如,教师可以根据音乐教学进度,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听取学生意见,并通过交谈、提问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据此调整音乐教学计划。此外,还应当完善音乐教学的学生评教制度、教学督导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将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增强评价的全面性和公平性,以评价推动音乐教学的顺利发展。

4结语

音乐教学作为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具有重要作用。但目前高职院校的音乐教学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学生接触到的音乐信息日益多元化,对大学音乐教学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认知理论提倡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根据客观世界的改变及时转变教学模式。在大学音乐教学中适时引入认知理论,能够提升音乐教学效率,提高音乐教学质量。

作者:吴文静 单位:开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