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音乐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19 03:12:20

师范音乐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信息环境下师范音乐教育也需要积极进行改革创新,要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改革教学模式与内容。这里研究了师范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信息环境下师范音乐教学改革的策略,对于提升音乐教育效果,促进学生音乐素养的提升具有积极的意义。

关键词:信息环境下;师范音乐教学;问题;改革策略

在数字化信息时代,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各行业领域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引发社会的深度变革。信息技术手段在教育领域中也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信息技术应用于音乐教育中,对音乐教育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积极研究信息环境下,师范音乐教育的创新改革发展之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音乐教育的创新发展。

一、传统师范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式单一,大班教学针对性不强

在师范音乐教育中,教学模式相对单一,缺乏创新,这是影响师范音乐教育发展重要原因。比如,在和声、复调、曲式等专业内容教学中,基本采用的是说教式理论教学形式。这种教学形式很难使学生真正弄明白相对抽象的理论知识,学生学习之后,对音乐如何创作,如何进行演唱,如果配器内容等依然是一知半解。这种方式,学生被动地听讲,课堂参与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不理想。另外,在师范音乐教育中是实施的是大班授课的模式。一个教师需要面对几十个学生。而音乐学科的学习难度较大,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班授课的方式,教师没有时间解决学生的个体问题,课堂针对性不强,也影响到师范音乐教学效果的提升。

2、教学手段单一

长期以来,师范音乐教育的教学手段,教学凭借是相对单一的。在教学中,所凭借的只是简单地钢琴和五线谱黑板。教学手段的单一使学生很难准确把握音色、音高、节奏等内容,对音乐作品的理解也不够深刻,实践教学效果更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手段,效果不理想。比如,传统的视唱练耳教学的主要媒介是钢琴,这种传统的单一的手段,影响到学生学习的兴趣,学生也很难形象直观地对音乐理论知识进行理解,学生的相关技能也很难得到培养。教学手段的单一影响到学生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影响到音乐教育的效果。

3、理论与实践教学的脱节

音乐教学内容相对抽象,在教学中,单凭教师的口头传授音乐知识的方式,学生很难于有效理解相关知识,学生在实践中也很难对知识进行有效的应用。要实现音乐教育的创新发展,必须要把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使学生边学习理论,便进行操作练习,这样,学生对音乐作品的认识,学生的各种音乐技能才能得到培养。但目前,师范音乐教育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情况较为普遍,这种现象,就制约了音乐教育的发展。

二、信息环境下师范音乐教学改革策略

1、教师要认识到信息技术在音乐家学中应用的突出作用

信息环境下,师范音乐教育的创新发展,要求教师能够更新观念,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在音乐教育中应用的作用。教师要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的兴趣,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发展。在实际教学中,部分教师以自我为中心开展教学活动,对信息技术的应用相当排斥,这种态度是不对的。作为新时期的教师,要认识到信息技术可以改变传统的音乐知识的传授方式,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广博的音乐信息。信息技术可以实现情境的有效创设,可以创造出一种逼真的音乐环境,有效激发学生音乐学习积极性,有效化解音乐教育难点内容,使音乐教育更具活力与生机。比如,在教学中,通过音乐软件,可以向学生拆分展示谱例中的任何一处需要讲解的地方,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任一节怕的内容进行教学。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把一部复杂的音乐作品,通过简单的电脑输入,就可以剥离出任何一个声部,任何一种乐器,供学进行专项倾听、理解与分析,使学生对所应用的作曲和配器手法有更为深入的理解和认知。师范音乐教育内容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展示,可以有效地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提升教育的效果。作为教师要认识到信息技术应用积极作用,能够更新理念,树立信息技术应用意识,推动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

2、构建高效的信息化音乐教学环境

在信息环境下进行师范音乐教育教学改革,首先需要构建高效的信息化音乐教学环境。要合理配置各种软硬件设备,以保障音乐信息化教育教学的需要。具体而言,需要做好以下环境建设工作:第一,要构建多媒体音乐教室。多媒体教室的功用是多方面的,比如,可以把音乐教学中所需要的文字、图像、乐谱等内容通过计算机进行投影,生动形象地展示相关教育内容。可以实现有声有色音乐课教学。可以通过摄像机拍摄教师的范奏,根据学生需要对学生进行指导教育等等。构建多媒体教室对于实现音乐教育的信息化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第二,要构建数码钢琴教室。要配置学生用数码钢琴,教室用琴,电脑辅助教学系统,视频辅助系统,音频系统、摄像机等等音乐教学软件。数码钢琴教室的建设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有效提升学生的合奏能力和钢琴即兴演奏的能力。在这种教学环境下,教师可以任意监听某一学生的演奏情况,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师可以在自己的钢琴上为学生做示范。指定学生听某一个或者是某一组学生的演奏情况,等等。通过数码钢琴教室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钢琴演奏的能力。第三,要构建多媒体音乐网络教室。在普通计算机教室联网后,安装相应的计算机音乐器材和音乐教学软件就可以构建多媒体音乐网络教室。这种教室的构建对于提升音乐教学效果的积极促进作用也是显著的。在多媒体音乐网络教室中,教师可以把自己屏幕上的内容或者是某学生屏幕上内容展示出来,适时进行演示,供学生借鉴。教室可以监视学生的操作过程,对学生进行指导引导教学。教师可以通过这种网络教室为学生布置作业,演示作业。可以安排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通过互联网有效丰富教学资源,分享教学资源等等。通多媒体音乐教室可以实现师生的有效交流。对于提升学生音乐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创造性发展具有积极的作用。

3、加大教师队伍的信息技术与音乐教学整合培训工作

师范音乐教育的有效发展必须要依靠优秀对教师队伍,在信息化环境下,要加大教师的信息技术与音乐教学的整合培训工作。要通过培训,使教师不仅掌握扎实的音乐专业基础知识,掌握音乐教育知识技能,还要使教师具备一定的信息素养,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成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这样,才能培养优秀的教师,才能保障师范音乐教育的不断发展。

作者:黄薇 单位:江西省崇仁师范学校

参考文献:

[1]徐宏宇.音乐教学改革的体会及感受[J].科技创新导报.2014(01)

[2]汪梅.浅析音乐教学改革[J].成才之路.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