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学的实践与创新

时间:2022-07-19 03:14:20

高校音乐教学的实践与创新

摘要:在市场经济和政治文化的大发展下,我国的社会形态、文化形态、经济形态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顺应社会发展步伐和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我国开展了对高等教育的深化改革,在此背景下,高校教育教学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本文从高校音乐教学的角度出发,通过研究高校音乐教学的改革,以期提出教改创新策略。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学;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策略

音乐教学作为当前我国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日益受到重视,音乐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当前社会各类音乐的流行形成了多元的音乐文化背景,既有蓝调、摇滚,又有古典音乐、民谣以及流行音乐,对大学生们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当前的高校音乐教学的改革及创新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当前高校音乐教学弊端

虽然当前我国高校音乐教学已经历过改革,但由于改革不彻底以及各种因素的限制使得高校音乐教育教学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音乐教育体制问题

受几千年应试教育的影响,当前社会及高校依然秉持着“升学率至上”的观点,高校音乐教学在教育中依然不是核心学科,甚至在许多高校里根本没有音乐类学科,因此导致学生没有接触音乐学习的渠道,一些有音乐天赋的学生也很难得到音乐培养机会。并且这些现象在我国高中教育里极其常见,我国的高中教育目前普遍是应试教育,偶尔会有艺术课程,但是选择学艺术的学生却会被社会大众认为是不务正业,大部分家长会认为数理化才是学习重点。

2、缺乏师资力量以及专业音乐教材

音乐教育和任何一门学科一样需要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学习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音乐的作用以及性质、音乐的形式及内容、各国各类音乐史、音乐的组成因素以及音乐的题材以及风格等等,因此在高校音乐教育中就必须为学生们提供专业的音乐学教师,要求教师不仅有雄厚的音乐教育知识还要具备扎实的音乐功底,同时还要提供全面而丰富的音乐学教材和能正常使用的充足的音乐设备。但是目前很少有高校的音乐教育能达到这些条件,教师自身水平不高,缺乏专业音乐教材以及音乐设备,不能很好地为音乐教学服务,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

3、现行教学模式无法培养出真正的人才

当前我国高校的音乐教育模式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首先,音乐教学主体错位,和许多其他学科一样,大部分高校音乐教学目前依然是以老师为本位,忽视了学生本位的理念,但坚持以学生为本位的教学理论是素质教育的根本要求,为先进教学模式所依傍,是任何先进教学模式的灵魂;其次,教学模式在时间上进行的逻辑步骤以及每个步骤的主要做法一成不变、没有创新,鉴于教学活动的特殊性和复杂性,教学步骤及教学做法在保持必要的稳定的同时也需要进行创新,但我国大部分高校固守着一成不变的教学操作程序,忽视了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的音乐发展。

二、高校音乐教学改革的创新策略

1、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政府及学校首先应加强音乐教育观念的普及,将音乐教育提升为重要的国家教育内容,并在其他课程教学中融入音乐教学内容,建立完善的高校音乐教育法规,并制定齐全的相关配套设施和规章制度,根据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委的要求加强确立音乐艺术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中的地位。各级教育部门应主动配合政府,在教育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中纳入音乐艺术教育内容,推动高校音乐教育教学逐步规范化及法制化。

2、改革现行教学模式

首先就是确立以学生为本位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的认知水平,音乐水平差异以及智力水平,根据学生的发展安排教学的进行,为现行教学模式注入新的生命力,同时,革新教学步骤及教学做法,在现有的稳定的教学活动的基础上,改变教学操作程序,确定清晰明确的教学目标,重视学生的音乐发展。

3、提高高校音乐教师教学水平

实施高校音乐教学创新策略的主力军就是高校整体音乐教师,因此如果要有效实施创新教学策略首要任务就是提高高校音乐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以及音乐水平,定期对教师们开展培训,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鼓励教师们多学习音乐知识,丰富并拓宽自身知识体系,通过提高教师整体专业素质使其能清晰把握音乐教学中接触到的所有内容,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教学实践能够更直观地将音乐中的精华部分传授给学生,从而使学生们重视音乐学习,激发他们的音乐学习兴趣。

4、编订专业音乐教材以及配备充足的音乐教学设备

鉴于音乐教学内容的广泛性和缺乏专业音乐教材的现状,高校可以组织音乐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编订专业的音乐教材,阐明音乐的作用、性质、形式及内容,讲述各国各类丰富精彩的音乐史,了解各种音乐的题材以及风格等等,帮助学生更方便地学习音乐知识。同时筹措教学资金购置音乐教学设备,在高校里建立专门的音乐练习室,为学生们提供练习音乐之所。

5、加强培养复合型人才

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日益趋向复杂化以及多元化,社会要求音乐专业毕业的学生除了要具备良好的音乐水平以及专业知识,还要具备基本的工作技能,这就要求教师以此为出发点,确立好教学目标,培养复合型的音乐人才,因此高校应加强基础教育教学,拓宽音乐专业学生就业口径,重视音乐类学生的素质教育及基本技能的掌握,培养多技能人才。

三、结束语

综合全文可知,我国高校音乐教学模式的改革还存在许多问题,为了顺应社会发展步伐和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开展对高等教育的深化创新改革刻不容缓,音乐是人类的精神食粮,音乐教学作为当前我国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加强高校音乐创新性教学,更新教学操作程序,确定清晰明确的教学目标,培养当今社会需要的高素质高能力的专业人才,是顺应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正确做法,也是推动我国音乐事业发展的驱动力。

作者:潘瑾 许冬冬 单位:汉口学院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池涵.流行乐背景下高校音乐教学的改革与创新[J].音乐时空(理论版),2012,04:86.

[2]高雨佳.论高校音乐教育模式的改革与创新[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07:243-244.

[3]林芳芳.当前高校音乐教学改革存在问题及解决策略[J].艺术研究,2013,04:116-117.

[4]吴婷.论当前时期下高校音乐创新型教学策略研究[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1,09: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