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时间:2022-06-27 11:14:43

阅读教学中创新能力培养策略

创新能力是推动历史前进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同志说:“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这是21世纪教育的时代特征。当今世界知识更新速度很快,学生学习的性质应当由转授性、继承性转变为探索性、创新性。教师不仅要重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更应重视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教学内容上要从单纯的语言教学转向既学习语言,又学习文化和科技知识;在教学方法上,不仅研究教法,而且要研究学法,以便真正实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阅读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每一个语文教师都应该研究的课题。因此,我们在教育教学中要注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一、激发兴趣,唤起创新意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浓厚的创造兴趣和创造欲望,引导学生多思、多问,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首要工作。如教师在课前精心设计好导入新课的方式,课始就掉起胃口;根据课程内容创设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的生活情境,把教学中“死”的知识用“活”的办法呈现出来;运用各种教学方式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引导学生去探求新知,唤起他们创新的意识。在学习《只有一个地球》一课时,课始我出示了一幅地球哭泣图,问大家从图中看到了什么?唤起了同学们想要探求地球奥秘的欲望,激发了学习兴趣,自主从文中寻找答案。学完后大家了解了地球现在所受的灾难,又联系实际谈了自己的所见所感。接着我又要求同学们设计保护地球的宣传语。学生们兴趣盎然、争先恐后的来说,一个比一个说的精彩。

二、鼓励质疑,激发创新思维

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有疑问才会有思考,有思考才会有创新。爱因斯坦说过:“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此,培养创新思维要从培养质疑问难开始。教学中我们要善于巧设疑问,引导学生质疑,教会学生质疑。通过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大胆质疑的探索精神,引导学生多角度、多层面的思考问题,大胆提出问题,逐步养成质疑问难的习惯。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如在学习《丰碑》一课时,组织学生学习过程中,学生提出“为什么那声音坚定而有力?”“军需处长在严寒中忍受了多么大的痛苦?”孩子们凭着已有的经验和对课文的理解,提出了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激发了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

三、营造氛围,培养创新能力

美国心理学家罗杰斯说过:“学生只有在亲密、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中,才能对学习产生一种安全感,并能真实的表现自己,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也才能创造性的发挥学生的潜能。”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就要努力营造轻松、愉快、和谐、民主的氛围,激发学生主体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上可以用商量的语气与学生进行交谈,“谁想说说……”“谁想谈谈……”、“能把你的想法告诉大家吗?”只有这样让孩子们言论自由,让课堂成为“百家争鸣”的场所,在这样的情境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既有信息的传递,又有情感的交流,更能撞击出创新思维的火花,使课堂真正成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场所。《有趣的生物共栖想象》中,学生在熟悉的《动物世界》画面里,找到学习的切入点,教学开始就进入了宽松的状态中,激发了学生的创新能力。

四、自主探究,提高创新素质

课堂的主动权不能垄断在教师的手中,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教师在教学中交给学生学的方法,培养学生自己获得知识、运用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与习惯,引导启发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学习、在发现中学会发现。同时把课堂内容延伸到与之相连的现实生活或相关领域的新知识。还要引导和启发学生自己去观察、分析、比较、研究、创新,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处于主动探索自主学习的状态,疑难问题由学生分组讨论,多向交流信息而解决。如学习《有趣的生物共栖现象》一课时,在速度课文的基础上,捕捉课文内容,寻找自己学习兴趣所在,自主学习后,小组内探究这一趣因“两种动物为什么生活在一起?为什么有趣?学生利用教师提供的学习方法,小组内学习讨论,在全班交流讨论。学生通过合作学习,共同探索发现,解决了问题,激发了学习兴趣,提高了创新素质。陶行知说过:“处处是创新之地,天天是创新之时,人人是创新之人。”可见,每个人只要具有创新精神,都能成功。所以我们在教学中,要注意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从而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作者:王文娟 单位:文安县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