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研究型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11-11 11:11:21

民族音乐研究型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在音乐课程教学中,大多数学校都倾向于培养创作型、应用型、表演型的专业人才,但是,对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却只有少数音乐学院将其作为主要的培养方向和目的。就民族音乐学的研究而言,我国起步较为晚,尚处于年轻学科,因此,使用什么样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教学,也成了很多民族音乐学学者思考的问题。本文就研究型教学模式在民族音乐学课程中的实践作出了分析和探讨,以期能够对现阶段的相关教学工作提供些新的思路和方法。

关键词:研究型教学模式;民族音乐学;实践分析

在这个知识和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下,各高校音乐学课程的单一教学模式已不再符合当今高校教育环境,也跟不上现代社会的发展了,只有培养研究型人才才更加符合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对于民族音乐学课程的教学,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运用研究型教学模式不仅能丰富教学内容、拓展教学广度、延伸教学深度,进而更好地领悟到民族音乐学的相关知识。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可培养学生的协作能力和探究型的思维习惯,训练学生的思辩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锻炼,可将学生培养成一个具有严谨的逻辑思维和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人。就我国目前的教育情况来说,对民族音乐学研究型人才的培养只在较少的几个高校实行着,且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本文就研究型教学模式在民族音乐学课程中的应用作出了以下的分析,以期对民族音乐学教学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更好的改革,使其走上更加专业化的、科学的教学道路。

一、研究型教学模式

在十九世纪,德国教育学家洪堡曾提出:“大学教学必须与科研结合起来,反对传统大学将传授知识作为主要职能做法”,在该理论的指导下,二十世纪初,美国心理学家杰罗姆•布鲁纳提出了“发现学习”这一全新的理念,而这也就是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来源。研究型教学模式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这符合我国高校教育的发展,更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2005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就曾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宣布,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型国家。为此,我国在新课改的课程中也明确提出了“将科学探究作为主体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不断地对研究型教学模式进行探索和应用”。这就是为了开展创新型的教育,让学生在学校就能参与科学创新研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研究型教学模式并没有固定的一种学习模式,它提倡学生采用多元化的学习模式进行学习,进而产生有效且积极的学习效果,在进行研究型教学的过程中,其重点就是使学生积累和掌握相关知识,鼓励和指导其创造能力,使其在学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而言之,研究型教学模式主要就是为了培养和训练学生的思维创造能力。

二、我国民族音乐学课程中存在的问题

1、民族音乐学的教学教育起步较晚,教学较为困难

在我国各地方院校中,民族音乐学的相关教学工作起步较晚,且起步时期的教学也较为滞后,这也导致了大部分学生的民族音乐学基础不扎实等情况,也正因为学生对民族音乐学课程的了解太少,使得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不知如何是好,再加上民族音乐学是一门集民族学、社会学、语言学、人类学、民俗学等为一体的课程,这也在一定程度了加大了学生学习民族音乐学课程的难度。

2、缺少民族音乐学课程的教师

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相关教师的短缺也是当今不容忽视的问题。民族音乐学作为一门年轻学科,起步较晚,这种“年轻”和“起步晚”使得相关的专业人才较稀少,导致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会出现师资的匮乏而影响课程的现象,进而影响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和传承。

三、研究型教学模式在民族音乐学课程中的实践应用措施

1、把握研究型教学模式的重点

民族音乐学研究重在揭示音乐与其共生环境的关系,即将研究对象置于特定的自然、历史、社会、文化语境中,对其进行观照,阐释音乐在整个文化体系中的作用和意义,揭示其文化本质。在应用研究型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民族音乐学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先要做到将“研究”二字作为主要的教学目标,通过对研究型教学模式的探索,掌握这种教学模式的重点,将其更好地运用到民族音乐学的教学课程中,开展全新的教学模式。

2、创新教学内容及教学手段

在应用研究型教学模式时,教师还需要对教学内容及教学手段进行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学生对民族音乐学课程的兴趣,使课程更好地实施下去。研究型教学模式的应用,重点在“研究”二字,在民族音乐学相关课程的学习中,应将这一教学模式的核心——“研究”贯彻始终,使学生在获得相关知识的同时,具有批判主义精神,对当今的学术思潮进行理性思考和独立分析能力,对学术界的相关成果、论著进行解读和探讨,共同讨论,以这种创新的教学内容和手段培养学生,而不是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

3、转变教学思想

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学观念若出现错误或偏差,这种观念上的错误会直接导致学生学习目标的不明确性,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切不可对本宣科,或者是将前人的研究成果拿到自己的教学上却不对其进行说明,不可禁锢学生的学术思维,这会对学生的学习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所以,教师应该转变教学思想和理念,要知道民族音乐学的教学不能单纯地流于表面。

四、结语

综上所述,应用研究型教学模式在民族音乐学的课程中,不仅能够有效地培学生对民族音乐学这门学科的兴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开拓学生的探索精神,锻炼其分析能力和研究能力,从而通过研究型教学模式,将学生培养成具有独立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民族音乐学学子,为我国民族音乐学学科培养后续力量,因此,该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发展、教学的进步和学科的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吴云 单位:中国音乐学院

参考文献:

[1]籍建东.研究型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比较[J].职教论坛,2011,05:43-45.

[2]沈镝.研究型教学模式在音乐理论课程教学实践中的应用[J].音乐时空,2014,16:145.

[3]许涛.民族民间音乐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J].音乐时空,2014,21:14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