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会计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05 03:57:51

高职会计教育论文

一、现行高职会计职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教材内容不完善

2006年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主要特点是与国际会计准则趋同,现阶段要求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必须实行,鼓励其他企业实行,2011年财政部颁布了《小企业会计准则》,要求小微企业从2013年开始实行。由此可以看出,现阶段《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制度》和《小企业会计准则》同时存在,不同类型的企业实行不同的会计准则。2008年以后出版的会计教材几乎都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重新编写,但是《企业会计制度》和《小企业会计准则》在教材中没有体现。高等职业院校以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为目标,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是数量庞大的中小公司,这些公司一般实行《企业会计制度》或者《小企业会计准则》,使用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编写的教材对学生进行专业训练,即使学生很好的掌握了各种会计知识,也很难满足中小企业的实际需要,学生进入这样的企业后仍然需要重新的学习与中小企业相适应的《企业会计制度》或者《小企业会计准则》,因此现行教材内容是不完善的,会计职业教育使用现行会计教材是不科学的。

(二)教学模式简单

由于一些职业院校对办学定位在理解和界定上出现了一些偏差,导致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上照搬传统本科教育模式,在教学内容上,重点内容大都集中在概念、原理等理论方面内容,实践教学得不到重视。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师为中心,采取满堂灌的单向教学方式,学生难以及时消化所学知识,也没有互动环节和实训机会,枯燥的教课方式容易引起学生的视听疲劳,从而影响授课效果。由于现行学校用人制度方面的原因,学校一般都是招聘刚刚毕业的学生作为教师,这些教师理论知识扎实,但是却没有任何实践工作经验。会计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由于教师没有实践工作经验,在讲课中很少涉及实际会计工作中的例子,一方面使课堂失去了生动性,另一方面也使学生的知识与实际工作脱节。而在台湾,对教师的社会实践经验要求比较高,比如规定大学、独立学院以及专科学校体育、艺术、应用科技等以技能为主的教师聘任或者升职应以成就证明或者技术报告代替著作等学术性材料,并且职业院校的老师大部分都在政府或者企业工作过,具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这样的老师在课堂上向学生传授课本上的知识的同时,以自己切身体会向学生展示实际工作情景和传授实践经验,可以大大的丰富课堂能容。

(三)实践课程内容单一

由于会计信息对企业十分重要,为了防止会计信息泄露,保护商业秘密,许多企业都不愿意接受会计实习生,有些单位即使接受了会计实习生,也不会让学生接触到重要的账务处理环节,从而使会计实习流于形式,这就增加了会计实践教学的难度。为了完成实践教学,各院校纷纷建立了会计模拟实验室,模拟企业的实际业务,让学生接触实际会计资料,增强对会计的感性认识和操作技能。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学校一般是列出企业的各种业务,要求学生完成记录明细账、过总账、编制报表的各个环节,以此让学生熟悉各项业务处理。这种做法一方面使学生的工作量大,来不及体会业务处理过程,另一方面,仅仅业务处理局限于记账方面,大大限制了学生能力,学生无法体会财务分析、职责分工等方面的知识。总之,实践课程内容过于单一,不能真实模拟企业业务处理的场景。

二、高职会计职业教育创新途径

(一)完善教材内容

会计专业教材应贴近实际工作,反映企业对会计的实际需求。在我国现在就业环境下,企业对职业院校的学生与本科生还是区别对待的,毕业后能够进入大型国有企业,甚至中央企业的高职学生寥寥无几,更多的高职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中小企业,针对这一特点,高职会计教材应反映中小企业会计业务的特点。现行会计教材都是以《企业会计准则》为准编制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很多会计处理是用不上的,因此,应完善高职会计教材内容。符合职业院校的会计教材内容应包括《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制度》和《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全部内容,解释清楚三者之间的关系、三者之间的异同点,并且以《企业会计制度》和《小企业会计准则》为重点内容。

(二)提高教师素质

为了创新教学模式,教师既要具备一定的学历,具有扎实系统的财经理论知识,又要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会计行业发展有深刻的理解。除了对教师在学历上的要求外,鼓励教师走出校门,积极进入企业实践、调研,积累实际工作经验。学校还可以聘请企业财务经理、注册会计师等有丰富实务经验的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使课程理论与实际联系更加紧密。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可以鼓励教师承担一定的科研课题,重点参与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主的课题,通过课题研究,可以使教师深入企业实际,直接面对企业实际问题,一方面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另一方面研究成果可以丰富课堂教学,使课堂教学更加贴近企业实际,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教学模式以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为基础。丰富课堂教学模式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首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在课堂上以问题为导向,设置与实际工作相近的业务问题,提供解决问题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在学生解决问题过程中教师重点引导学生使用正确的思考方法、运用正确的理论知识;其次,在课堂上增加案例分析内容,通过案例为学生提供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情景,让学生有机会模拟会计人员、设身处地的面对问题,既能使课程内容贴近实务,又能锻炼学生分析能力;最后,增加小组讨论环节,一般以模拟案例为主,让学生分别担任出纳、会计、稽核等不同的角色,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深刻理解不同岗位的特点,另一方面让学生发挥团队精神寻找最佳解决问题的途径。

(四)丰富实践课程内容

实践课程在会计职业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实践课程的内容应当具有层次性。第一层次,训练账务处理能力,侧重于填制凭证、记录明细账、编制报表等方面,这一层次可以在学校实训课程中培养;第二层次,熟悉业务流程,让学生接触各类业务及单据的处理流程。学校可以和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让学生深入企业参观和实践,重点观察会计业务处理流程和各种票据;第三层次,体验不同岗位,让学生亲身体验出纳、会计、稽核等岗位,熟悉不同岗位的特点。由于会计涉及到企业的主要信息,企业一般不会让学生深入参与到企业的实际会计业务中,因此,需要高校自己建立模拟企业,准备各种会计业务材料,模拟企业的建立和日常运转过程,让学生更加直观的体验不同的会计岗位的工作流程和职责;第四层次,扩展相关知识,将会计知识与财务管理、税法、经济法等相关的知识相结合,培养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作者:李永华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