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商业银行会计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1-17 10:04:44

高职商业银行会计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商业银行会计是对高职金融专业和会计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本文针对现阶段高职商业银行会计教学中存在各种问题给出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高职;商业银行会计;教学

商业银行会计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金融企业会计准则》、《支付结算结算办法》等有关规定,对商业银行经营活动的过程和结果进行全面系统的核算和监督的一门专业会计。商业银行会计是商业银行管理中的重要内容,掌握好这门课程对提高商业银行从业人员的业务处理能力和技能培养尤为重要。

一、高职商业银行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商业银行会计的业务核算具有特殊性,教学要求要高于财务会计。现在高职商业银行会计教学过程中,不能满足其教学要求,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课程内容与证书考试脱节。对有志从事银行业的高职学生而言,职业资格证书是能力的代表性证明。对高职学生而言,在读期间取得职业证书,是能力的证明,也是就业的敲门砖。一般而言,职业考证的内容是劳动部门制定的,高职的课程标准和课程内容与考试内容各自为政,学生学习课程时学一遍,要考证时内容和范围以及难易程度的脱节必须从头再学一遍,费时费力。

2.业务核算特殊且复杂,不易掌握。商业银行的会计核算与一般企业的财务核算原理上相同,但由于核算的银行业务不同于一般企业的业务,其业务核算复杂,难易理解,学生不易掌握。例如:同城票据交换过程的账务处理,涉及多次交换,内容复杂抽象,即使多次讲解,很多学生仍难以听懂。同时,商业银行会计所涉及的业务核算种类多,无规律性,近年来有陆续产生一些新业务,学生掌握起来难度非常大。例如:商业银行的支付结算,包括支票、商业汇票、银行汇票、银行卡等多种结算工具,每种结算的核算处理都不相同,对学生的记忆要求非常高。

二、商业银行会计教学改革措施

为适应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对商业银行会计教学进行一系列改革。

1.突出新会计准则的应用。2007年实施的《企业会计准则》,对商业银行的会计核算业务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以摊余成本在贷款等业务上的应用,改变了银行业务过去的处理和计算方法。为实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贴近就业,服务于企业,作者对商业银行会计教学内容作出改进,在理解新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及时将各种新内容充实进教学内容,致力于最大限度使教学内容和银行现实业务核算保持同步。

2.以任务为中心组织教学。在教学过程中,设计三十几个课程任务,例如:储蓄存款任务、支付结算任务、外汇买卖任务、贷款贴现任务等,以商业银行核心业务为线索组织教学。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按照高职学生的认知特点,以任务为中心,围绕完成任务需要的知识点展开教学,引导学生在完成具体任务的过程中逐步构建知识理论架构,突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培养从业技能和从业意识。

3.加强职业能力培养。高职教学应体现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须、够用”为原则,应重点突出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在对金融管理与实务所涉及的业务岗位群进行职业能力分析的基础上,作者充分考虑高职学校对理论知识学习的需求,融合职业资格证书对知识、技能和态度的要求,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的结构、层次和内容难易程度,实现既保证课程内容的科学和知识体系的完整,又尽可能地贴近业务实际的目标,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发展职业能力。此外,在教学中,运用案例法、比较分析法等多种教学法,解决疑难问题,加深知识理解,全方位多角度提升学生职业知识和职业能力。

作者:邸红娜 单位: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

参考文献:

[1]贺文春.《商业银行会计》教学方法探讨.赤峰学院学报.2012-12.

[2]钟云燕.商业银行会计课堂教学研究.会计之友(上旬刊).2007-05.

[3]陈倩媚.《商业银行会计》.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