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英语教学模式论文

时间:2022-06-22 11:30:31

中专英语教学模式论文

摘要:英语是现代化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中专英语的教学质量也不断提高。但是由于中专学生差异性很大,导致中专英语课堂仍存在个别问题。为了切实提高中专学生学习英语的效率,身为中专英语教师的我提出一些思考。

关键词:教学模式;更新思维;文化背景;兴趣

1中专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学习目标不明确,学生对英语有厌学情绪

英语是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是我们与各个国家人民进行交流的工具。毋庸置疑,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还是为了更好的与其他国家的人们交流。然而我们的老师片面的把学习英语的方向定位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考出好成绩就可以了。学生更是不知道自己学习英语的目的是什么,只是机械的跟着老师学着像天文符号一样的单词、句子,背着不知道怎么使用的语法。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怎样取得理想的英语成绩?但是不能否定的是,仍然有很多同学能够适应这种应试的教育模式,可以考出好成绩,但是也是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点罢了,真正能做到学以致用的寥寥无几。

1.2教学模式单一,无法满足学生需求

我们面对的学生是更新一代的学生,他们有更新潮思维,有独到的见解,每个孩子的性格特征的不尽相同。但是我们的教师往往采取的是填塞式的教学模式,老师是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学生主要是听和背,很少有课堂互动,更没有其他的课堂活动,一节课下来老师讲的知识很多,也很辛苦,结果却是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课堂上紧凑的记笔记,课后又把知识点硬塞进脑子里。甚至有的同学跟不上老师上课的节奏,久而久之就干脆放弃了这门学科。

1.3教学脱离语言文化,加重学生学习负担

每一种语言都有着自己的特色,不是单纯地背背单词、学学语法就可以学好一门语言。英语也有着自己的文化背景和语言特色,要想学生学好英语,那么老师教授英语时可以联系英语文化背景进行教育,这样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但是目前我们中专英语教学严重的脱离了文化背景,把一种语言当成“公式”一样的教学方式,失去了学习语言的美感。长此以往,能够爱学英语的学生寥寥无几,就算能继续坚持学习英语的学生,学到的也是哑巴英语,运用能力根本不行,这就失去了学习一门语言的真正意义。

2提高中专英语教学质量的对策

2.1树立学习目标,营造学习氛围

学生学习英语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学生英语成绩的高低,而当今的中专学生中大多数都不重视文化课的学习,只学好专业课是他们的目标,但是他们也有着对新奇事物的强烈的好奇心。因此,教师可以利用他们这一共同点,也是他们的最大优点,确定适合的学习方向,先让学生们对英语产生兴趣,再让学生自己树立学习英语的目标。对于中专英语来说,课堂仍然是学生们获取英语知识的主语途径,所以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的45分钟,为学生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比如,教师可以在课前给同学们播放一个小视频,也许在观看视频时个别内容同学们没有看懂,这时老师可以抛出一个问题学生,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学习本节课要讲的内容,这样同学们就带着极大地好奇心开始学习英语知识,不仅增强了他们的求知欲还降低了同学们学习英语的难度。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实际上教师可以采取的教学方法很多,只要我们肯动脑,切合联系学生实际,就可以提高英语教学的效率。

2.2创新教学理念,增强学习英语兴趣

我们的教学对象是性格各异的学生,满堂灌的教学方式早已不适用于当今的中专生。对教师来说最好的教学是应用不同的教学手段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尤其是语言的学习,如果单一的采用讲授法那么只能是老师讲的累,学生学的累,成绩却不尽人意。在英语教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这样就可以把书本上的英语知识活灵活现的展现的我们的英语课堂中来,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还可以多采取情境对话类的练习,多给学生表达、交流的机会,使学生们的口语得到锻炼,教师要适时的鼓励学生,让学生们觉得用英语交流也很简单,对英语学习充满了自信和兴趣。

2.3结合西方文化,培养英语思维方式

学习英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学习英语的思维方式,而思维方式不是词汇、语法等机械性记忆就可以解决的。教师应在教学中将中西方文化差异结合到教学中去,减轻学生学习英语的负担。例如在《中等职业学校英语基础模块》这册书中,每单元后都有一篇兴趣阅读,这篇兴趣阅读大部分都是介绍本单元中所涉及语言点的文化背景。我认为教师可以把这篇兴趣阅读作为讲授单元知识的切入点,可以通过听力练习、口语练习、英汉互译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这样学生了解西方文化背景的同时就把知识学到了,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教师还可以经常给学生们讲一些英语笑话,活跃课堂气氛,也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学习西方文化的乐趣。让学生们克服英语的恐惧,爱上学英语,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作为一名中专的英语教师,改变目前的教学模式,提高英语课堂的教学质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在实践中多思考、创新,从学生需求出发,探索出更适合我们中专学生的英语教学模式,让我们的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作者:王冠 单位:锦州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