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课堂心理教学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12 03:14:18

学生课堂心理教学管理探讨

摘要:技师学院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会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而产生出负面、消极的心理状态,而这些消极、负面的心理问题如果无法及时地解决,那么就会给学生今后的学习与成长造成极大阻碍。因此技师学院的管理部门必须要对学院学生的心理问题进行重视,将心理学和课堂教学进行有效地结合。

关键词:技师学院;课堂心理;教学管理

在技师学院就读的学生,绝大多数是学习成绩或者总体素质较普通的中学生,想要将这些学生教育好,只是依靠知识与纪律对学生进行管理与约束是远远不够的。这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自卑感与自我价值否定,这些问题造成他们在进行课堂学习的时候会出现严重的消极情绪。因此技师学院的教师在进行教学活动的时候,必须要对学生的课堂心理进行关注,并且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同时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

1技师学院学生的课堂心理

1.1自卑心理。(1)学生本身的原因造成自卑。在技师学院学习的学生,绝大多数是高考的落榜生,因此他们无论在生活上或者学习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与失败感。因此也造成他们产生自卑的心理,并且经常暗示自己是个没有能力、没有价值的人,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而学生将这种负面、消极的情绪带进课堂之中,就容易导致学生出现不敢面对、或者逃避问题的思想。在课堂上遇到不懂的知识,这些学生就会将自已藏起来进行自我封闭,并再次否定、贬低自我。(2)教师的原因。国内有一部分教师个人的修养与脾气较差,在技师学院教学的时候,当学生无法理解教师所讲解的内容时,教师就会用语言暴力对学生进行责怪、谩骂,并且间接地暗示了学生学习能力差、脑筋不好使等等消极、负面的情绪;有些教师会在责问学生的同时,将一些不利学生学习与成长的负面内容渲泻给学生,间接地深化了学生的自卑感与失落感。1.2消极心理。在技师学院学习的学生当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存在着消极的心理,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些是由于学生自卑造成的,从自卑开始,再到否定自已,最后发展成为放弃自我,并且相信自已并没未具备什么才华,严重怀疑自已的能力,并且在上课的时候也处于消极状态中。消极心理的出现的另外一种原因是由于漠然与不放在心上所引起的。所谓的漠然,就是指学生从紧张的中学生活中突然出现在一个相对自由的环境里,并且没有先前的压力与管理,这造成他们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已学习是为了什么,这种负面的思想也给他们的学习造成了消极心理。不放在心上主要是因为学生的思想与身心并未成熟,学生在遇上困境的时候选择逃避而畏惧思考后续的进展,只把注意力放在当前的享受与放纵,对于学习并没有放在心上,在课堂中做小动作,玩手机、睡觉、甚至逃课。

2对学生课堂心理教学管理的有效举措

2.1强化教师的职业素养。虽然技师学院是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为主,可是也担负着将学生培养成材的重任。想要培育学生成材,只是让学生学会职业技术是远远不够的,同时也要对学生的思想观念进行引导,帮助学生适应未来激烈的就业竞争,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并协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因此对于教师的职业素养以及专业技能都有着严格的要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教学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传道,所谓的道,就是道理、道德,如果教师自身的道德水平以及专业技能出现问题,缺乏耐心与爱心,教学中对学生采取语言暴力的话,那么对于学生在今后的学生以及成长造成重要影响。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只是课堂的主导,也是整个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方,因此教师的人格魅力以及一言一行,都会给学生起到表率的作用。职业素养较差的教师会给学生带来强烈的自卑感与恐惧感,甚至让学生产生严重的厌学情绪,而一个职业素养好的教师能够引导学生向着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的方向发展。2.2关爱学生。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不只是完成每节课的教学任务,也必须要对所有学生的学习进度以及学习成绩进行了解与掌握,对于一些学习成绩较为落后的同学给予一定的帮助与辅导。除此之外教师也要对学生当前的思想问题进行关注,对于已经产生负面、消极情绪的学生进行关怀、爱护,帮助他们走出心理上的困境,让所有学生都对学习、生活充满信心。如果发现有学生处在低谷的时候,教师应当运用温和的语言,伸出关爱的双手对他们进行开导。2.3灵活运用语言的技巧。教师不仅是学生在求学道路上的风向标,也是学生在学习与生活中的朋友。如果想要让学生接受亦师亦友的关系,教师必须要将自身的人格优点与魅力进行展示,并且也要通过语言的技巧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出现自卑、或者消极的心理,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语言表达能力不强,造成课程僵硬枯燥,所以教师必须要通过一些生动、活泼的语言表达技巧来进行课堂教学,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也能够提升学生的兴趣。通过一些流行、幽默的语言把课文中的内容进行表达,能够间接地强化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认同感与信任感。当教师与学生进行言语沟通的时候,教师就不能够以长辈的口气对学生进行教育,要站在兄弟姐妹、或者朋友的角度用平和的口吻来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并且在交流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所表达的内容,而处于平等地位中的学生也会很乐意与教师分享自已心中的感想,并且在学习过程中将难点及时地向教师请教、咨询。

3结语

综上所述,技师学院学生的课堂心理问题必须要通过全体教师的配合与重视,除了关心学生专业技能学习的情况之外,也要对学生的就业以及心理问题进行关怀,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实现学生的自我价值。

参考文献:

[1]王霞.如果你把他看做天使,你就生活在天堂——浅议教育心理学在中职学生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职业,2016(12):124~137.

[2]于晓红.关于技师学院实现教学质量管理现代化的探讨[J].职业,2015(03):155~168.

作者:梁衍海 单位:山东省菏泽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