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师学院教学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12 03:15:57

技师学院教学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技师学院这一新型的教育机构出现,并且向社会各界输送了大批量的高技能人才,成为了人才开发的实训基地,而随着市场经济的竞争性日趋激烈,对高技能人才的渴求越来越强烈,因此,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成为当前技师学院的中心任务,而若要达到高技能人才教育培养的目标,技术学院还应该加强教学管理模式,从而使学生更能够满足当前社会的发展需求。

关键词:技师学院;教学管理模式;探讨;研究

目前,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态势下,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多,而在实际岗位中,企业通过资历较高、技能水平较高的老员工来提升新员工技能的发展,虽然能够使新员工的工作经验得到提升,但并不能够对新员工的职业技能进行系统化的培训,以至于新员工无法面对技能的发展和变化。而技师学院却能够系统化、专业化的将学生进行培养,从而成为技术行业的正规军,但若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技师学院能够进行有效的教学管理,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基于此,本文主要对技师学院教学模式进行探究,从而为高技能人才的培育做好教育基础。

1教学模块的设置和优化

1.1素质模块。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是提升学生整体素质水平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学生对价值观、人生观以及道德观进行良好确立的重要条件,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较为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还能够帮助学生提升今后进行社会所需的职业素养。教师在使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还需要使其对信息处理的技术和方法进行掌握,从而提升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提升以及自我发展的重要能力,同时,更要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1.2技能模块。根据当前国家在职业技能培养方面的具体要求来讲,应该积极采取校企结合的教学方案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技术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并积极培养创新型人才,在实际培训的过程中,应该注重通过任务或者项目的方式来都学生的技能进行培训,从而使学生的岗位能力得到提升,在选择任务或者项目的过程中,必须使其能够符合时代的发展需求,并且还应该使其有可塑空间,从而使学生在执行任务和完成项目的过程中,既能够获得较为丰富的专业知识,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从而符合社会的发展需求。1.3技术模块。技术是技师学院学生的学习掌握重点,学生在掌握专业性质的理论知识和基础知识外,还需要对自身所学专业相关仪器设备的操作、主要功能、维护使用、工作原理以及调整方法进行掌握,并对专业的生产管理和技术工艺流程进行掌握。

2技师学院教学管理模式的探究

2.1需要依从职业技术相关的国家标准实施教学。技师学院的教育性质属于专业技术型教育,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为主,直接面向市场就业或者是自身创业,因此,若要培育合格的高技能人才,必须遵照国家的相关标准来执行教学,并将理论教学同实践教学相互结合,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加强,同时还要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从而使学生的培育既能够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又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技师学院应该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制定完善的教学方案,并根据制定的教学方案进行实施,使学生按部就班的对专业技能进行掌握,同时,通过校企合作的教育方式,对学生进行实习培训,在实训期间,技师学院还应该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了解学生的动向,从而能够更好的对学生进行实训管理。2.2建立技师学院的监督管理与考核评价体系。技师学院若要培育出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必须加强对学生进行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技师学院可将ISO9001等相关质量管理体系引入到实际学生学习的监督管理之中,以此来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监督管理,在此过程中,还应该对各项监督管理制度进行确立,具体包括听课制度、评学制度、信息反馈制度以及教学质量分析制度等,从而对技师学院的教学得到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与此同时,还应该完善学生的考核评价管理,针对学生的实训进行定期考核,考核的过程中,应该与企业加强沟通和联系,保证两者的实训目标和考核方式一致,并在考核的过程中,将市场专业就业的发展方向融入到可考核评价内容之中,从而使技师学院的考核评价更具时效性,提升考核评价的效率,在评价的过程中,需要认清学生个性差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及实训的具体表现进行综合评价,从而使评价更具科学性,使学生存在的不足得到纠正,从而促进学生专业学习的完善。2.3加强技师学院的师资建设和管理。教师作为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主导者,应该重视教师的整体质量,从而为技师学院的教学质量打好基础,进而提升教学效果,针对师资建设,不仅需要教师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而且还需要教师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可通过培训、对外学习的方式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提升,并使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逐渐走向完善。与此同时,还应该加强对教师的监督和管理,制定教师教学监督管理制度,并对教师的各种教学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从而保证教师能够以身作则,并对学生的教育负责,从而对教师进行有效的管理。

3结语

综上所述,技师学院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重要机构,在实施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必须通过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来对教育教学进行实现,在教学管理模式中,可通过国家相关标准、完善的监督管理与考核评价体系以及优质的师资团队来提升整体的教育教学水平,从而为社会提供大批量高能力、高素质人才,进而填补国内市场高技能人才的空缺。

参考文献:

[1]吴晗.技工院校班级半企业化管理模式试运行[J].青年时代,2017(22):113~114.

[2]杜秀梅.不断改革中职教学管理模式提升教学质量[J].神州,2017(26):36~37.

[3]郑映群.职校校企合作班的班级管理模式研究[J].职业技术,2017,16(01):40~43.47

作者:梁衍海 单位:山东省菏泽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