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学管理平台构建研究

时间:2022-03-22 03:00:03

高职教学管理平台构建研究

一、高职院校教学信息管理面临的问题

传统的教学管理主要依靠人工,工作较为繁琐,在管理中遇到较大的困难,没有较好的利用信息化管理的平台辅助教学管理。如今,多媒体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已为高校实施信息化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如微信公众平台。在微信公众平台中建立教学管理系统,在我系的教学管理中尚未应用。

二、微信公众平台

(一)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在微信的基础上新增的功能模块,通过这一平台,个人和企业都可以打造一个微信的公众号。目前微信公众平台支持PC端、移动客户端登录。随着微信的不断改进,越来越多人看到了微信平台的优势,腾讯微信利用开放平台、语音信息等功能内进行推送,创意执行,可以直接在公众平台上打造信息传递的生态链。(二)微信公众平台的应用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教学管理,与常规的教学管理相比,优势如下:1.微信公众平台的建立是对现有教学管理模式的完善。2.采用多元化教学管理手段,提高教学管理的实时性、有效性。(1)管理者可第一时间教学管理信息,组织相关教学活动,总结教学数据等;(2)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通过平台直接获取相关资料,了解我系相关工作任务、科研事务安排或其他信息,及时、有效的完成工作,真正实现信息化教学管理;(3)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功能,将其他院校较为优秀的资源分享至微信,或将我校相关教学的信息在第一时间推送至平台中,可进行线上进行沟通交流,更好地提供服务。3.为教学管理的改革和提升提供了保障。

三、微信公众平台在教学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一)微信公众平台的构建。建立基于微信公众平台上的系级教学管理,通过腾讯微信公众平台,以公众平台中的订阅号为建设目标,其主要的功能可分为系部动态、教学信息、通知文件、教学活动、特色栏目等。系部动态栏目功能,主要包含系部基本情况、教师简介、专业介绍等;教学信息栏目功能,主要包含课表查询、考试查询、成绩查询等常规类信息;通知文件栏目功能,主要包含日常的通知、公告、上级下达的文件等;教学活动栏目功能,主要包含讲座、培训、集体听课、外出调研等;特色栏目功能,主要包含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学成果、科研信息等。在平台中也会增加其他高校的一些优秀资源进行分享。以上所有模块的内容可根据具体的需求进行增减。(二)微信平台功能性分析———订阅号服务形式的特点。此形式是应用微信平台进行各类消息的发送以及信息的订阅和推送。现阶段,已有多所院校及二级部门、社团等应用此形式。1.订阅号对用户的使用具备较强的针对性,且通过简单的操作方式,构建与用户之间良好的沟通和管理模式。2.订阅号可每天向用户发送一条群发信息,可每日进行更新。3.订阅号所推送的信息具有公开性,可供用户随时进行查询信息、阅读感兴趣的内容并可进行转发与分享等。4.订阅号消息的显示方式:在订阅号目录中。5.订阅号的关注与添加:任何用户可通过扫码进行关注。

四、总结

教学管理是高等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核心,是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障。微信公众平台教育是互联网+教育的一种形式,探索系级教学管理的个性化发展,更新教学管理理念和模式,着力建设基于微信公共平台的教学管理系统很有必要。完成在微信公众平台教学管理平台的构建,使管理者在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中能更便捷、快捷的收发实时信息,进一步实现教学资源优化配置、组织教学活动、总结教学数据、增强教学管理活力,方便沟通交流和信息反馈,从而达到信息化、系统化的教学管理,使高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更具有特色化、多元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园园.微信平台在教学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16(02):70-72.

[2]张健.微信平台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OL].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18):75-76

作者:唐宁 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