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研究生教学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5-22 01:13:34

高校研究生教学管理体制研究

摘要: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是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发活力,实现自我优化,解决传统内部管理体制弊端,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和现实选择。近年来,随着教育步伐的加快,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已被广泛利用。本文通过对当前校院二级教学管理现状的分析提出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从而达到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和效率化。

关键词:教学管理体制;应对策略;二级管理校院

二级管理体制已被广泛利用,在校院二级管理体制下的教学管理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教学管理的现状,找到问题并提出应对策略为管理的科学化和高效化奠定有力基础。

1当前校院二级教学管理现状分析

近年来,高等教育“大众化”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主要趋势,高等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多数高校中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已经过万。从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来看,高校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办学目标向质量、效益和内涵综合发展的方向转变;从高等教育发展的个体来看,各高校的办学模式正在向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转变。二级学院数量的增加和教学组织结构的变化使现有的教学管理体制不能满足新的办学模式的发展需求。落后的管理观念、模糊的权责划分、较低的师生参与热情、滞后的管理模式、教学管理方法陈旧、改革的实效性欠佳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制约了教学管理效能和办学效益效率的提升。现实实践迫切需要我们针对存在的问题矛盾,认真加以研究解决和改革完善,形成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的,并与校院二级管理体制相适应的校院二级教学管理体制。深入调查当前校院二级教学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分析其问题存在的原因,针对其存在的弊端,出台相应的改革措施和具体方案,转变管理理念,制定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规范管理队伍,确认管理权力,形成有利于设立科学、合理、明确的二级办学目标,有利于学科的交叉与综合;有利于竞争和激发内部活力;有利于集体与个人协调发展的“四个有利”局面。“四个有利”局面是二级学院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机构内部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协调发展以及培养人才多元化的重要基础。

2当前校院二级教学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级学院教学由于缺乏高效,规范的管理制度,其管理体制一直处于探索之中。从研究生管理的工作实践中看,由于一直听从校级管理部门的被动指令状态,二级学院管理体制探索的积极性,管理制度的高效性,职能发挥的充分性受到了较大影响,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主要表现为,教学管理理念陈旧,有的认为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只需要被动听取校级教学计划,做好教学安排、考试安排、成绩管理等事务性工作即可,导致校级教学管理机构日益庞大、工作效率较低,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力量却日益薄弱、工作秩序忙乱,形成了教学管理的倒三角,我们看到很多二级学院并不存在真正意义上教学管理机构,只有一到2名教学管理人员,探索研究如何真正实现教学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也就无从谈起。主要表现为,校级监督机制落实不到位,院级监督机构不健全,教学评价体系趋于形式化,以及部分任课教师自身原因,导致教学课程计划执行力不强,缺课现象严重;教学管理缺乏民主监督,广大师生参与教学管理的意愿不强,影响了日常教学管理活动效果;信息化教学管理系统利用率不高,仅局限于基本的教学事务性的管理,在教学过程的管理和服务、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学术协作等方面的应用较少,在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方面也有较大提升空间。异常繁重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教学任务的主体。但当前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大都成分较新,配置不足,很多在从事教学管理之前,仅进行为期不长的岗前培训,对教学管理工作系统性认识和把握不足,业务能力素质不能完全胜任繁重的任务需求。同时,在工作量、职责分工上没有明确的标准,也缺乏与其繁重任务相匹配待遇保障、升职制度等教学管理激励机制,工作积极性无法调动,大大制约了二级学院教学管理队伍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

3应对策略

针对上述问题,拟建议在以下5个方面加以解决。理顺二级教学管理的职责是建立科学的教学管理体制的基础。校级教学管理以宏观性和目标性为主,计划、服务和调控监督是其教学管理的主要任务。增强二级教学管理体制的改革,将校级教学管理的更多权力下放给二级学院,使二级学院在履行自身职能的同时充分凸显其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学校赋予的权力科学设立符合学院发展的目标,积极开展本院系的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制度建设是学院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法制保障,科学规范化的管理需要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并保证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加强校院联合教学督导工作,建立学院教学督导组织,全面负责本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丰富完善教学考核评估,划定考评任务,明确考评责任,完善奖惩措施,全面实施二级学院年度教学工作的常态化监督管理。明确研究生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范畴,细化职责分工,实行优秀教学管理评选制度,每年组织教学管理总结部署会议,表彰在教学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教学管理手段信息化是高等学校适应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结合学校管理实际,与校学生培养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充分利用好研究生教学信息管理系统,强化教学过程的管理和服务、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学术协作等方面的应用,从而满足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求。构建民主化管理模式,扩大民主参与,让广大师生融入教学管理实践,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实现管理责任共担和利益共享,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4结语

当前的二级教学管理还要不断的优化创新,以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发展需求。本文通过对当前校院二级教学管理现状分析,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校院二级教学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对策略,从而达到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和效率化的目的。

作者:刘丽霏 斯琴格日乐 吴朝霞 孙希云 单位:沈阳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钱晓红,叶优丹,邹晓东.高校战略管理科学方法的探讨[J].山东经济,2008(3):113-116.

顾继岩.教学运行管理制度在制定和执行上的思考[J].文教资料,2009(4):157-158.

罗尧成.对我国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改革的思考———基于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分析的建议[J].高等教育研究,2005(11):59-61.

袁本涛,赵伟,王孙禺.我国研究生教育质量现状的调查与研究[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7(4):106-108.

杨再明.创新教育模式下研究生培养方案重构的实践与探索[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8(4):18-20.

谢安邦.构建合理的研究生教育课程体系[J].高等教育研究,2003(5):70-71.

郝建邺,金本能.新时期维护高校稳定的工作机制构建研究[J].当代教育论坛,2010(9):71-72.

孙国红.论高校教学管理的现念[J].中国教育科学探究,2005(6):67-68.

刘志强.高校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研究[J].社会科学论坛,2008(3):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