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学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1-18 09:22:27

高职院校教学管理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当下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已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高职院校必需尽快在教学管理水平方面横狠下决心,力求尽快提高。这个提高应当包括理论水平、管理方法、管理经验、心理素质等许多方面。例如,加强制度化管理,提升相关管理人员专业素质等手段,提高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水平,为社会培养出更为优秀的技术型、技能型人才。

关键词: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相关建议

高职院校主要是为国家的建设、管理、服务、生产等一线行业培养高技能人才,推进社会现代化发展。因此,高职院校应加强教学管理,内化管理教师行动性,加强提升全体教师素质,建立起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体系,从而实现高职院校协调、全面,可持续发展。

一、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现状

1.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人员素质较低

由于现在大部分高职院校管理人员的都没有受到过专业的教学管理培训,缺乏教育管理与教育心理学等相关方面知识,都是通过自身在教学管理工作中逐渐探索以及向前辈借鉴来的管理经验。另外,还有许多高职院校缺乏对教学管理的创新与研究,教务处与教学管理者很少有目的性、组织性、计划性的进行教学管理经验探讨,同时对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活动以及未来的发展缺少具体思考与安排。

2.缺少教学信息反馈

所谓的教学反馈就是指学生工作处向教务处反映教学信息,教务处通过将这些信息进行整理与收集,交于分管教学副院长,并与其共同探究教学管理的创新与改革的新发展及新途径,及时将学生工作处所反馈的问题解决。但是,目前我国大部分的高职院校只有在每学期的期末教学质量检查时,才收集学生反馈的教学信息,导致学生对反馈教学信息缺少重视,只有少量学生进行教学信息反馈,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使高职院校学生逐渐失去对反馈教学信息的信任感,不再进行教学信息反馈。这样不仅阻碍教学质量的提高,还使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副院长、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的工作难以全面开展。

3.教学管理理念较传统

大部分的高职院校中仍然坚持着传统的教学管理理念,对教学定位不明确,导致许多教师仍注重理论知识教学,缺乏对学生职业技能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在进入实际工作中在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另外,由于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模式单一、封闭,没有根据学生以及社会实际情况来制定教学管理制度,培养出的学生很难适应市场需求。同时,教务处管理人员将管理权力紧握在手中,全部规章制度都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制定,缺少对教师与学生的关注,使教师与学生只能处于被约束、被管理、被控制的地位,没有参与管理的机会与发言权,只能服从管理。教务处只是注重规范性与秩序性,缺乏人性化管理理念,久之,教师与学生会对教学管理工作愈发反感,导致一些管理措施难以全面实施,打消学生与教师能动性与积极性,直接影响到高职院校教学水平,无法培养出社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人才,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提高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相关建议

1.创新教学管理理念

传统的教学管理就是经验性管理,主要是教学管理者凭借教学管理经验对学生学习与教师教学进行调和与指挥管理,很难起到持久性作用。因此,教学管理部门要打破传统教学管理方式,紧跟时展步伐,创新教学管理理念,提升教学管理者对教学管理的科学认识,加强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与科学化。首先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中应贯彻“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全面发挥出柔性管理与人本管理的作用,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增强学生个性发展空间,为教师与学生创造更多选择性。因此,高职院校在制定教学管理制度时,应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制定选择性教学机制与弹性教学机制。主要将选修课分为各种模块与层次来让学生自主选择,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创新。另外,制定多种选修课制度,为学生增加学习空间。教师也应安排适应学生发展的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方式、教学手段等,在给学生空间性与选择性的同时还要保证教学质量,大幅度的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从而达到高效率教学。

2.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素质,建立起高素质教学管理队伍

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如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副院长、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二级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应全面、准确的认识到教学管理的重要性,首先要增强教学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要在管理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全身心投入到服务教学工作中去,同时,还要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才能将教学管理的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到位。加强学生学习与其专业知识与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组织能力。因此,相关教学管理人员要在工作中做到标准、正确、精通以及让学生满意,让教师在办理业务工作过程中感到方便、熟悉、到位,并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提高,逐渐转向科学化管理。同时,还要加强研究教学管理,随着时展而更新管理观念,创新工作模式与作风,从而提升服务于教学管理水平。另外,由于高职院校的教学管理者的工作内容较为繁杂,要求教育管理者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还要有较高的业务能力。要充分了解国家对高职院校教育管理的政策与方针以及所在学校的教学管理条例与实施准则,熟悉教学规律、过程、方法,掌握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规律,以及熟知教学管理业务。并且还要具备计算机应用技能与良好的行为能力素质,例如,具有较强的协调沟通能力、指挥组织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以及改革创新能力。因此,学校应对教务处教学管理者进行岗前培训,定去举办培训班与研讨班,开展教学监察、研究、总结工作,全面提升教学管理者素质以及管理水平。

3.加强教学信息反馈

为加强教学信息反馈,首先应建立信息员制度,所谓信息员制度就是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监控的一种形式,主要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而设立。信息员主要是收集学生对课堂、图书馆、学校设备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并将学生反馈的意见与建议及时反馈给教学管理者。建立信息员制度,这样不仅能够提高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水平,还能使学生能够真实的反应自身对学校管理的看法与见解,学校管理部门也能够快速、准确的了解到学生的感受,使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水平能够得到有效提高。由于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教学管理工作繁忙很难及时了解到教学状况,对教师的讲课进度、水平、调停课,以及学生的逃课、迟到、早退的等情况缺少实质性了解。因此,则需要信息学及时反馈教学信息,分管教学副院长与教务处才能及时了解到一线教学情况,并根据情况,制定教学管理制度,提高教学效率。另外,要促进形成良好教学风气。信息员应根据授课教师实际教学情况,对教师教学的态度、效果、方式、内容等进行客观评价,并及时向教学管理部门与教师所在系部反馈,以便教务处与二级学院领导能够做出相应处理。同时,信息员应由学生来担任,因为学生作为学习主体对教师教学状况与自身学习状况了解较深,能准确反馈学风状况,以便教学管理部门能对不良学风进行管理与引导。这样,不仅能够增强学生与教师的自觉性、积极性,还能促进形成优良学风。

4.明确教学管理者职责

对于管理权力过于集中的情况,应根据实际情况分解教学管理职能,实现纵向权力结构,将系部教学管理设为主体。将教学管理者管理重心下移,实现“以教师为主体,合理分权”的管理原则,将各层级的管理职能与重心进行合理调整。并且相关行政部门要宏观调控系部管理工作,全面发挥其监督、协调、指导的作用,同时还要提供咨询服务,将工作重点从管理转移到监督与协调、服务。另外,各学院将间要坚强目标化管理,定期进行责任考核,从而加强监督、宏观调控、指导、决策效果,实现有序、高效教学管理目标。再者,学生管理处要加强过程管理,发挥学生管理处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其基层适应能力与寻求发展动力。实现院系二级管理,应对教学管理人员与学生管理人员、教务处人员、学生工作处人员重新整合划分,拟定新型管理条例,严格规定每个人的职能、权力、利益、责任,并对各级职能部门的权利与义务进行明确说明。综上所述,提高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是项复杂、综合的系统工程,教学管理者要积极探索与创新,制定出适合学生学习、发展的教学管理方案,提升高职院校教学质量,实现高职院校的稳定与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董斌 单位: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瑾.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改革创新研究[D].苏州大学,2010

[2]宋宝瑞.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质量管理信息系统研究与设计[D].华北电力大学,2012

[3]张波.决策树与关联分析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研究[D].安徽大学,2013

[4]汤巍.高职院校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的问题与策略研究[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

[5]唐科萍,许方恒.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成人教育,2013

[6]田野.微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改革研究[D].河北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