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酒店管理教学改革探索

时间:2022-09-12 08:48:14

高职酒店管理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对于人才的培训要求也不断提高,为培养一批高素质酒店管理人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开始进行“课赛融合”的教学改革。笔者从“课赛融合”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出发,探索其具体的完善措施。

【关键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课赛融合;改革;问题与措施

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的都是从事酒店相关工作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其技能包括了解相关酒店管理体系、基本掌握酒店服务功能以及可以就职于酒店前台餐饮等岗位,与此同时,其要求工作人员的可提升空间大,创新能力储备充足。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毕业生在个人素养超人的同时职业技能也要异于常人。当下,高职院校的重点工作就是对在校生进行技能竞赛,因此,高职院校开始实施“课赛融合”的教学模式,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用竞赛的形式来促进学习,这会在最大限度上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显著的教学成果打下基础。

一、技能竞赛中出现的不足之处

1.技能竞赛同平时的课程不相容。首先是在时间上不相容。在技能竞赛方面必须耗费大量的时间去准备,而平时的课程同样需要大量的时间,所以二者不相容。其次是在授课内容上不相容。教育教学中要求的课程内容同技能竞赛中的部分内容不尽相同,这就无法真正落实二者相联系的目标方案,换而言之,无法把技能竞赛中所学到的运用到平时的训练中,失去其教学的根本目的。2.激励体系不够完善。从事职业技能竞赛工作的老师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肩负着选拔人才、训练学员、准备比赛等冗杂的任务,这需要他们付出更多的汗水。但是相关老师在校还兼具其他的工作,例如科研等。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没有完善的激励体系就会使老师失去教学积极性,从而阻碍竞赛成绩。3.教师职业技能偏低。指导职业技能大赛的老师通常来说必须是双师型的:一方面,拥有雄厚的基本技能知识,另一方面,专业能力过硬,同时工作经验丰富。然而,职业学院当下却普遍存在教师职业技能偏低的状况。同时,有丰富经验的教学老师却又兼具着学校繁重的工作任务,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使老师的积极性不高。更重要的是,刚毕业的年轻教师在工作经验方面明显不足,但学校又有严厉的考绩制度,这就会压抑年轻老师的热情,从而畏手畏脚,不利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进行。4.学生关注度不高。学生对于技能竞赛的关注度不高。这主要是因为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准备一场竞赛的过程是辛苦、漫长的,而学生娇生惯养,无法承受这一过程,中途退出的情况屡见不鲜。另一方面,学生无法明确技能竞赛的意义,从而无法提高参与的积极性。

二、促进“课赛融合”改革的方法

1.细化“课赛融合”课程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的关键就在于课程的设计。细化“课赛融合”课程设计,在具体分类的基础上逐一分析优化,从而创设完善的课程设计。以大赛技能为核心,综合课程的设计、教材的选择以及实际课程的操作来具体运行。2.“课赛融合”的授课模式。把课程标准同职业标准相链接,把授课内容同竞赛内容相照应。高职课程标准已然成为了新课程改革的参照物。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中心内容是专业技能训练课,同时,这也将成为学生最喜欢的课程。比方说,在对《餐饮服务与管理》这一酒店管理专业课进行授课时,教师应该按照竞赛内容编排课程,做到“学做一体”。在讲课过程中为学生创设一个共享平台,使每一个人都能充分参与到技能竞赛培训中去,从而达到“课赛融合”的改革效果。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围绕赛点进行知识的讲授,学生紧跟老师的思路,逐步推进,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完美的解决赛点问题。3.进行多种多样的课程竞赛,创设技能竞赛分组模式。综合教师进行授课的过程来看,可以在整体授课时进行多种多样的课程竞赛。需要注意的是,进行的竞赛必须是与课程有关的,同时具有普及性,以便能让所有同学都机会均等的参加技能训练。教学中可以利用餐巾纸、托盘等工具进行竞赛,从而加强学生的实操训练,提高其专业能力。与此同时,多种多样的课程竞赛,不仅为学生提供实操机会,也给学生营造了良好的竞赛环境,促进其在竞争中不断进步,各项能力也有显著提高。创设技能竞赛分组模式,这样的模式可以更好的使学生的兴趣和技能水平相结合,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进行竞赛内容研究,取长补短,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进步。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来,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提高的同时,也为省市赛优秀的选手资源打下基础。4.设置新的考核标准。首先,课程考试同技能竞赛相联系。日常成绩测验的知识点应与竞赛知识点贴合。学生可以通过在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向学校申请相应的平时成绩,用学分奖励的方法对其进行激励。其次,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应用考核上,比方说实施项目考核等。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重点关注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以阶段性、有序组织性的考核标准来激励学生不断进步,从而提高学生自身的实践与创新水平。

作者:李颖 单位: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春菊.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课赛融合”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7(01).

[2]周耀进,曾凡琪.高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以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报,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