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5-22 01:30:51

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的开展目的是培养社会需求的高等实践性人才,舞蹈属于一个较为特殊的教育科目。一方面,舞蹈是一种艺术形式,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必然会存在较强的艺术倾向,这与职业培养的目的存在偏差。另一方面,将舞蹈作为一种“技术”对待,包括各种舞蹈动作、形式、基本功等,其课堂教学模式与其他学科又存在明显的差异性,由此导致长期以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中舞蹈教学工作的障碍。本文中笔者拟从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改革入手展开研究,对我国高职舞蹈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阐述,并结合存在问题展开改革思考。

关键词:高职教育;舞蹈教学;教学改革;思考

高等职业院校是我国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在人才培养方向上更侧重“高素质实践型”的特点,也是对单轨制教育模式的有利补充。相对而言,高等职业教育在教学体系、办学理念和教育模式等层面建设并不完善,尤其是一些与传统应试教育理念冲突较大的学科,在引进高等职业教育过程中存在较大的争议——舞蹈,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客观地说,我国对艺术教育并没有形成宏观方面的“专业性”,自古以来,从艺本身就是一种兴趣、爱好或者谋生之计,“艺”与“道”之间的联系并不密切。而“文以载道”的观点为理论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能否从中借鉴将其优势转移到高等职业院校舞蹈教育教学层面上来,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一、我国高职舞蹈教育教学现状概述

中国传统文化中对艺术的认识往往局限于“技术传承”,很少上升到艺术层面,这一观点也深刻地影响到现代舞蹈教育教学理念。客观上说,高职舞蹈教育教学存在两个方面的认知冲突,其一是舞蹈的“艺术性”,舞蹈通过肢体语言的表达来呈现特有的精神境界,符合艺术在文化领域的认知。其二,舞蹈本身需要一定基本功练习、动作记忆和团队配合,加上它在高等职业教育中的开展,使其本身又具有了强烈的技术特点。理论上说,任何一个方面的侧重都具有可依据的标准、规范,又都具有学科教育的合理性,这样就导致了很大的矛盾——在高职舞蹈教育教学中究竟是按照艺术理论开展还是按照技术方式进行,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深入思考。1.高职舞蹈教育教学的特点。舞蹈教育与其他艺术类学科一样,从早期的教育边缘化到教育常态化,不仅经历了较长的教育机制认同周期,并且这一过程也是舞蹈这一技艺形式向适应学校教育体制转变的过程。相对于专业舞蹈院校或普通高等院校舞蹈专业而言,职业院校除了在人才培养理念方面存在一些差异外,其他基本相同;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市场化。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实用性”,教育理念与市场需求密切相关,因此高职院校舞蹈专业教学工作也侧重于实践能力和知识理论的结合,这样更好地满足市场对舞蹈专业人才的需求。在教学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向学生教授舞蹈理论、知识、技巧,提升其艺术熏陶和审美能力,另一方面则要身体力行的开展基本功、技巧内容练习。第二,综合性。按照舞蹈教育的科学性要求,促进技术和艺术的综合性,在教学工作中实现两者优势的融合。例如在重视舞蹈技术性的同时,让学生充分了解相关动作体系的理论、审美特征等。第三,实践性。高等职业院校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距离很短,学生毕业之后社会缓冲较小,直接面临着就业的需要。提高舞蹈教育教学工作的实践性,能够保障学生在现实中找到好的职位。俗话说“一日不练手生,三日不练心生”,无论将舞蹈看作技术或是艺术,它的优势都是建立在效果展示层面的,因此必须在教学工作中反复强调实践的重要性。2.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高等职业教育引入舞蹈专业缺乏模式指导和经验借鉴,受到传统普通高等学校舞蹈专业教学的较大影响,而两者基于人才培养目的差异,必然存在很多不适应的情况,这种缺陷随着时间推移会产生较大的障碍。其次,现阶段我国高等职业舞蹈教育方向、内容、观念等于社会实际需求存在一定偏差,人才走进社会之后,无法适应要求,因此要根据市场导向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再次,舞蹈作为一种重要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是弘扬文化、传播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有重要作用,其教育教学工作应该做到与时俱进。

二、我国高职舞蹈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生源不断增加,舞蹈专业的学生数量也相对客观,笔者通过调查分析共同存在的问题,总结如下。1.高等职业教育舞蹈专业缺乏完善的课程体系。相对而言,我国高职舞蹈专业开设的时间并不长,在形式上过度的模仿普通高校舞蹈专业,由此必然存在一定的误差。加上高职院校自身对舞蹈教育工作的理解,很容易在教学大纲中融入主观性意见,制订不符合现实需求的规则,尤其在课程体系方面,包括原则性内容过多、过度关注理论教学等现象,这容易造成对教学大纲理解偏差,也忽视了文化课程和舞蹈实践课程之间的平衡。2.舞蹈师资力量不足且素质偏低。师资是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核心力量,尤其是对于一些实践性较强的技能而言,教师自身的素质对学生能力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就目前而言,高校舞蹈教育师资力量呈现明显不足的现状。一方面,舞蹈教师来源较为复杂,既具有专业文化课能力又具有舞蹈技能实践能力的人才较少,同时在准入机制方面存在缺陷,难以确保个人综合素质符合要求,由此呈现人才缺乏的局面。另一方面,舞蹈教学水平的高低难以判断,无法利用常规考核模式进行测评,这就导致一些素质较低的人才流入教学岗位,加上后期培训工作不到位、师德教育匮乏等,舞蹈教师队伍的建设严重滞后。3.高职舞蹈教育考核方式不科学。从学校教育系统角度分析,高职院校的学生主要来源于中职院校及部分高中学生,文化课水平普遍较低,缺乏自我管理约束能力,同时舞蹈学习具有很大的空间开放性、学习自由度,造成日常考勤工作的困难,不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构建,直接影响学校管理制度的效应发挥。同时,高职舞蹈专业本身的实践性要求提高学生的舞蹈水平,这既是教育的出发点,也是教学的落脚点。然而高职舞蹈专业所采取的考核机制却与实践性脱节严重,通常是以文化课理论考试来决定一个学生的最终成绩,而舞蹈技艺水平退居其次,这显然是一种舍本逐末的表现,无法科学、全面、有效地反应出考核要点。4.高职舞蹈教学方法缺乏创新性。结合笔者的实践经验,高职舞蹈专业的教学工作通常是按照教师自身的能力决定的,在沿袭传统舞蹈教学模式和遵循大纲涉及的内容要求基础上,教师能力偏向哪一方面,教学工作就倾向于哪一方面。如现代舞、民族舞等,没有固定的模式和稳定的量化标准;或者过度关注动作指导,或者过度关注理论讲解,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缺乏系统性、科学性,甚至一些老师一味强调“苦练”,不顾科学的训练方法和强度,这容易导致学生的方案和不安,自然不可能提升教学质量。

三、基于改革需求的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思考

1.建立高职舞蹈专业的科学课程体系。教育部门应该在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参与到方案制定过程中,其中,以自身指导性的优势联合相关院校、专家、学者等,共同制定广泛适应国内高职院校舞蹈专业的课程体系,为我国高职舞蹈专业教育教学工作提供科学框架;基于理论联系实际的出发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首先,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应体现出广泛覆盖上。以市场为人才培养的基本导向,构建广泛适合国内高职院校舞蹈专业使用的教材、教育大纲等,合理限定教育周期、学位制度、教学任务等。其次,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应体现在灵活调整上。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根据市场的需要提供相应的人才,这一点与普通高校存在明显区别。因此,高职院校在以课程体系为范本的同时,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做好调整,课程体系要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在不影响舞蹈人才培养目标的大前提下,尽量地满足个性化需求。2.加强高职舞蹈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第一,合理设置高职舞蹈教师的准入机制。高职院校可以基于教研部门组建专业的评选团队,控制高校舞蹈教室的准入过程,在招聘、面试和选拔等一系列过程中,从多个层面综合评定教师的专业能力、个人素质和品质品德。在录取标准上不能仅重视教学经验,还要重视师资力量未来的成长可能性,是否具有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坚持优选原则、加强人力资源管控,从长远角度考虑师资力量的甄选。第二,注意在职舞蹈教师的岗位培训。一方面要提高舞蹈教师的教育能力,如语言表达、审美讲解等,另一方面要确保与教学方法改革的要求保持一致,能够将自身的技能实现良好的输出。第三,扩大舞蹈师资力量的来源渠道。除了坚持从专业教育机制中吸收舞蹈师资力量之外,还可以开拓新的渠道,如社会上优秀的文艺媒体、团队中,存在很多有丰富舞台表演经验的演员、艺术家,可以通过兼职或聘任的方式,补充到学校作为实践指导。3.改革创新高职舞蹈教育的考核方式。高职院校学生文化课素养不高是一个现实问题,要弥补这一缺陷,就应该加强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管理,制定严格的学分、品行制度,对于不遵守学校规定和要求的学生做出必要的批评教育,但同时,在管理中必须强调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实现制度与教育的双重效应;同时,提高舞蹈教育中时间部分的考核比例,基于特色办学的要求,可选定某一个最具有技术代表性的舞种作为基础考核,如民族舞,科学摘选其中的动作要素,可以实现同一标准下的量化考核。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中国文化形态、社会环境、艺术认知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活动需要充分认识“艺术载道”及“技艺结合”的重要性,既满足教育目的下舞蹈的艺术性,也要满足教学目的下舞蹈的技术性,从而实现理论和现实的统一。在具体的舞蹈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中,教师应该将学生的具体需求放在第一位,让学生掌握基本技能之后,可以自发地实现艺术创新和技艺融合,提高自身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实践能力。

作者:夏琳琳 单位:山东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鱼航海.浅析关于高职舞蹈教育的思考[J].明日风尚,2016,16:162.

[2]朴红梅.多元智能理论在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应用[J].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4,01:56-59.

[3]李瑶钿.关于高职舞蹈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J].戏剧之家,2014,07:231-232.

[4]姜春燕.浅析关于高职舞蹈教育的思考[J].山西青年,2016,23:167.

[5]刘忠华.关于高职院校舞蹈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策略[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19: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