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教育论文:德美企业教育经验及启发

时间:2022-01-26 04:46:06

企业教育论文:德美企业教育经验及启发

本文作者:王伟冯树清工作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德美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机诉求

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德国职业教育,始终保持长盛不衰状态的秘诀在于,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有着强烈的动机诉求。具体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长期的经济利益驱动了企业。“双元制”下学徒工第一年的主要任务就是履行“学徒”身份,完成技能的学习和练习,但在后两年才体现“工”的身份,所做的工作和熟练工人基本是一样的。这样,企业很容易就获得了廉价劳动力,减少了劳动力开支,从而降低生产成本。2002年公布的1991-2000年的调查显示,企业平均每年为每个学生支付7344欧元,学生每年创造的收益为5765欧元,两者相抵为1579欧元,平均每月仅耗费132欧元[2],企业即可获得长期的显性经济利益和隐性社会效益。第二,各类政策优惠吸引了企业。德国出台了大量涵盖税收优惠、培训资金预支、各类经费补贴等政策的倾斜措施,如企业用于教育的所有费用都计入成本,政府提供职业培训所需的人员费和物质材料费并给予经费补贴,企业赢利时减免所得税等等。第三,源远流长的文化背景促进企业自发性参与。德国素有“工匠王国”之美誉,老百姓和企业尊崇技艺、注重思辨,崇尚职业主义的人才观念,民族价值取向以实用、自由为特性。这些文化背景深深渗透到政府、企业和员工的方方面面,企业把培训员工看作固定资本投入,认为这是一项引以为豪的社会责任。美国作为职业教育的后起之秀,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机诉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强烈的社会公益意识。捐献公益事业是美国一项全民事业,很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来源于强烈的公益意识。托马斯•贝利(ThomasBailey)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50%以上的企业将慈善原因作为参与职业教育的主要动机,其中26%的企业认为他们这样做是为社区做贡献[3]。第二,外在的经济环境和企业变革需求。二战后,由于经济与科技的腾飞,美国企业在参与全球化竞争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适应劳动力技术要求,抢占全球贸易市场,无论是企业与学校合作教育,还是企业自办职校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职业培训,美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热情空前高涨。第三,谋求良好的公共关系。美国的公司法主要是以州法律的形式出现,企业既受州政府管理,又受行业协会自律,同时还要处理好与强大工会的公共关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对改善其公共关系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还能使企业在业界获得良好声誉。第四,降低成本,招募员工。教育与经济协会的一项研究显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最普遍的动机是获得低成本、短期的劳动力,同时可降低企业招募员工的成本。林恩(Lynn)和威尔斯德(Willsde)通过调查发现,接近50%的企业在学生结束职业教育实习项目后便招募他们为正式员工[4]。

德美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方式德国“双元制”

职业教育是以企业为主导的教育体制,因此,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方式也以“企业主导”为显著特征,具体包括:第一,资金投入。德国企业承担了职业教育的大部分费用,它们把对职业教育的投资看成是对企业的长远投资,愿意负担学生在工厂培训期间的一切费用。1993年,统一的德国职业教育经费为668亿马克,占GNP的2.06%,其中企业投入约为政府公共财政投入的4倍[5]。到2003年,企业投入职业教育经费达103亿欧元,国家投入则为56亿欧元,企业分担比重仍高达72%。至2010年,受次贷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双元制”职业教育中企业的投入比例有所下降,但仍超过55%。第二,组织培训。德国大中型生产企业均建立有自己的职业培训中心,可以开展员工继续教育培训、职校师资水平提高培训、实习学生成长培训。但对于小型企业,如手工企业则一般没有自己的培训中心,学徒必须到其他企业的培训中心培训。可见,大中型企业既要承担内部和学校培训,还需帮助小型企业培训。第三,技能考核和资格认证。德国企业通过参与全国范围内的技能等级考核,保证了整个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不偏离企业需求,同时企行业协会也要参与到职业资格认证中来。美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方式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与学校进行合作教育。美国企业通过参与学校董事会和学校管理委员会的形式,直接参与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课程开发和评价,帮助学校了解工作的要求和企业的水准,使学校课程计划更好适应企业需求。美国企业技术人员通过职业学校设立的工业顾问委员会和课程重建委员会等机构担任职业学校的兼职教师,参与实践类课程教学。1994年美国总统克林顿颁布的《从学校到工作机会法》,就要求企业为学校提供精心设计的工作岗位,向学生个人提供咨询和无偿见习机会。第二,创办“企业大学”。1955年,通用电气公司克顿维尔学院宣告成立,标志着以创办“企业大学”为形式的职业教育的诞生。企业大学以企业车间为教学场地,以专业的培训师为师资队伍,集出资人、管理人、培养人的“自培自用”、“输入输出”为一体,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针对性、全面性和有效性。第三,捐资捐款的方式参与。美国企业使用捐款和为职业学校实验室、实训车间提供先进设备和仪器的方法投入资金支持职业教育,同时政府实行培训税、向培训青年工人的企业提供工资补助金、向提供工作岗位的企业实行税收优惠政策等。

德美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制度保障

德美职业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完善的制度保障,进而形成的长效激励机制,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拥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一是制定法律法规,促使企业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如二战以来,德国共颁布了3部纲领性法律、5部配套性法规和条例,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在社会责任、学徒培训、经费分担、师资培养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和硬性约束。如培训和非培训企业在一定时期内都须交纳培训基金,通常按企业员工工资总额的0.6%-9.2%提取,然后国家统一分配和发放这部分资金用于职业教育[6]。二是完善法律法规,保障企业的投资利益。如德国修订的《联邦职业教育促进法》、《联邦职业教育法》以及《企业基本法》规定,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一般可获得其培训费用的50%-80%的补助。若所培训的职业前景看好,有的企业甚至可获得100%的资助。(二)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职业教育难以作为完全的“公共品”对待,因而引导企业的积极参与十分必要,这就需要良好的内外竞争环境,从而实现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互利共赢的局面。美国的做法是:首先,政府建立一个开放性、全国性的培训市场,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购买教育服务,而购买经费纳入国家资助范围,这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奠定了公平选择的基础。其次,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可以赢得可观的声誉收益,并改善与政府和行业的公共关系,这使得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范围和领域大大拓宽,形成了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市场效应,为企业收获长期的人力资本收益提供了可能。(三)实行多元的激励和惩罚机制德国和美国均制定了多种形式的激励措施,对参与职业教育的企业予以税收减免、经费资助、政策倾斜等等,同时它们也十分注重约束和惩罚机制的建立。德国强制规定企业、商会、个体经营者必须参加本地相应的行会。行会可对未能使受培训青年掌握必要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企业实行严厉的惩罚,具体包括罚款、取消该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资格等。美国联邦政府从1970年至1994年,对合作教育的拨款达17次,累计金额达2亿多美金;但对违反法律的惩罚条款也写得清清楚楚,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根据法律对照检查。

德美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对我国的启示

(一)应重新认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性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不是简单的企校求和,也不是简单地“搭伙”。而是必须对双方的合作资源进行必要的整合和优化,优势互补、企校相促,变“一方有求、一方有应,一方付酬、一方接钱”的“供求”和“交易”关系为主动参与、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关系,努力形成利益共同体,追求最佳的参与效果,共同创造有利于达成双方意愿的合作格局,进而促进双方合作持久、深入的发展。我国迅速发展的制造业和服务业,要求有数量更大、素质更高、技能更强的劳动力作补充,企业是职业教育的生力军,必须在观念上扭转对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错误认识,切实把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提到政府、学校、企业行业乃至社会关注的新高度。(二)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法定角色,激发其积极性一方面要加强研究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有关法律法规的顶层设计,构建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制度体系,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作为社会责任写入法律制度,并渗透到具体条款中去。另一方面加快制定和出台相关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纲领性法律法规,配合国家和地方经济激励政策,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如对于那些按规定进行员工培训的企业或按规定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而对于那些没有按规定进行员工培训或没有按规定足额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的企业,则收取企业应当承担的职业教育经费及一定比例的罚金,用于本地区的职业教育[7]。(三)加快建立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职业教育运行机制《教育部关于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行业指导作用的意见》(教职成〔2011〕6号)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大力支持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职责,鼓励行业企业全面参与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充分发挥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因此,可建立以下机构来组织和实施:一是建立由教育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以及职业院校代表组成的职业教育委员会,负责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宏观管理和运行;二是建立行业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牵头的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监督和协调企业和学校行为,制定职业技术标准与职业资格标准,并参与职业教育质量评估;三是建立职业学校与企业合作的促进机构,专门负责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具体措施的落实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