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经费管理问题分析

时间:2022-06-07 10:08:11

高校教育经费管理问题分析

一、我国高等学校教育经费管理的现状

高校教育经费是指维持高校教学活动正常运转的经费,它是保障高校教学活动得以开展的基本前提,是高校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我国高校教育经费在其来源、数量与管理等方面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趋势。

1.高校教育经费来源多样化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显示,在1978年以前,我国高等学校教育经费98%是由政府财政拨款。经费来源比较单一。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高等教育的转型,使高等教育经费来源逐渐多元化。目前,我国形成了以财政拨款为主,多种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管理体制。其主要经费来源有: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人办学经费、社会捐资和集资办学经费、学费和杂费、其他教育经费。

2.高校教育经费总量不断增加

近年来,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不断增加,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百分比不断增长,总体呈上升趋势,从2001年的2.79%上升到2012年的4%,实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提出“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的目标。随着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大幅度的提高,高校教育经费投入也“水涨船高”,其占到全国教育经费的四分之一左右。

3.高校教育经费管理的复杂化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和高校大规模的扩招,使高校由原来单纯收与付的经费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对高校经费合理计划、高效经营管理和有效使用等复杂化的管理模式。其体现在对高校教育经费的管理时,既要考虑高校长远发展的所需,又要考虑近期维护高校正常运转的资金需求;既要保证教学、科研等高校重点工作的投入,又要满足行政、后勤服务等一般工作顺利开展的开支。

二、高等学校教育经费管理面临的障碍

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与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促使高校开始提高高校教育经费管理水平,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也存在诸多障碍。

1.高校教育经费不足且分配不均衡

目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虽已达到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定的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但与世界平均水平5.1%相比仍处于低位。而且由于我国高校规模的扩增,使得生均教育经费不断下降,高校教育经费的增长基本上被高校扩招所抵消。同时,我国教育经费在分配上也存在严重的不均现象,表现为对东中部经济发达区域高校投入的教育经费多,而对处于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高校经费的投入不足,致使西部地区的教育资源更加贫乏,生均经费低。

2.高校教育经费管理规章制度陈旧

随着高校经费管理内容的复杂化,现有规章制度不仅不能对一些现象进行规范,且其中相当部分的内容已过时,很难满足高校的实际要求。如目前很多高校所执行的还是90年代的规章制度,完全不能适应高校改革发展要求。在这种无章可循的状况下,管理人员只能依照个人的主观臆断去管理,从而使经费管理不规范、不合理,未能发挥经费的最大效益。

3.高校教育经费使用率不高

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由于高校管理者及教职工对高校教育经费管理能力差、责任意识不强,导致教育经费使用效率低,如高校盲目的购进大量无实际效用的仪器设备,使相当数量的仪器设备闲置或是由于利用率低下而提前报废。目前,全国高校的仪器设备20%都闲置着,仅中关村地区的部分高校5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不开机达40%。同时,在我国高校行政后勤等人员的配置高于专职教师,这使相当一部分的教育经费用在非教学和教师身上,从而使用于教育教学的经费大幅度减少,阻碍了高教事业的发展。

4.高校教育经费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

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使高校在人、财、物等管理上具有较大的自主权。由于自主权的不断扩大,要实现教育经费的最大效益,堵塞经费管理漏洞,有效地监督是必不可少的。但目前高校教育经费运行监督存在着诸多问题,如经费运行监督观念淡薄,从而使教育经费在实际使用时,不按规定使用,截留、挪用教学经费的现象时有发生。

三、健全高校教育经费管理的路径选择

我国高校教育经费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已直接影响到了高校教学质量和教育活动的开展。加强高校教学经费管理已成为高校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的重要路径。

1.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

一方面,政府应完善“基本支出预算+项目支出预算+绩效支出预算”的高等教育经费拨款机制,稳步推进高等教育拨款制度改革。另一方面,高校应广纳财源,拓宽筹资渠道。首先,增加办班收入。学校应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举办成人继续教育、招收专业硕士生等增加收入;其次,争取捐赠收入。高校培养出了众多有识之士,其应与他们保持联系,建立校友捐助渠道,使他们为母校建设发展出一份力;同时,高校还应与其有过合作关系的企业及爱心企业家密切联系,为高校拉赞助;最后,做大做强校办企业和后勤集团,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教育经济资源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增加办学经费。

2.加强法制建设,健全高校教育经费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

纵观国内外教育法与教育发展史,教育经费都单独立法。因此,一方面我国应制定专门的《教育经费法》、《教育投入法》及一系列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制约教育经费的来源、分配、使用、管理与监督。另一方面,高校需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健全教育经费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确保经费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高校应组织管理者深入研究日常经费管理中所出现的问题,在不与国家法律法规冲突的情况下,及时更新经费管理中陈旧过时的内容,弥补日常管理所暴露的欠缺部分。

3.提高高校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降低教育成本

首先,必须加强高校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学校应聘用既会管理又会经营,既能考虑办学的经济效益,又能考虑社会效益的高校管理者。其次,明确教育经费的使用范围。比如划拨到各学院的教学经费,应由各学院掌握使用,做到专款专用,不得用于与教学无关的开支。最后,降低采购成本,提高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学校可设相应的采购部门集中采购教学设备,并将这些设备购买及应用的情况汇编成册,以便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所用,从而避免资金的浪费,提高现有设备的利用率。

4.建立高校教育经费监督体系,保障经费有效运行

科学而合理的高校教育经费监督体系是高校经费正常运行的坚实保障。高校教育经费管理监督的主体有政府、教师和学生。政府应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制度体系,对高校教学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并将评估结果与政府财政拨款相联系,引导高校教学经费的投入与管理,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同时,教师和学生也应加强对高校教育经费的监督。如果学生对高校教育经费运行和使用中存在疑问,完全可以像买商品一样向供给者发出质疑,要求合理的解答,还可对滥用经费者进行举报等。

作者:吴静工作单位: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