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源促进音乐发展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06 03:06:02

教育资源促进音乐发展的策略研究

1高校教育资源的现状及对社区音乐的积极影响

资源上的人才优势,设施资源上的优势,信息上的优势不应该仅仅服务于高校学生而也应该服务于广大社区。高校通过自身教育资源的优势将会对社区音乐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1)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促进整体社区音乐教育的发展。这是最明显的一点,也最容易产生直接的效果。在国外,高校对社会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社区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就越快,如美国,有许多大学推广部以及有关社区教育的研究机构,得以推进社区教育的全面开展。(2)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有助于培养微观个体的音乐素养。高校对整个社区的推动作用是宏观上的整体效应。在微观个体,也就是对个人的发展上表现为个人音乐素质的提高,人们可能对于音乐的相关知识越来越了解,音乐欣赏和表演能力也会不断提高。(3)通过高校与社区的交流,提高社区音乐教育的社会认可度。高校与社区间相互联系,相互补充使得社区居民对于社区音乐教育的认知度得到提升,不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而是可以清晰地认识到其涵盖的所有内容,从而让更多不同年龄段的人有机会接受社区的音乐教育,这对于提高社区音乐教育的普及度来说非常重要。

2高校教育资源促进社区音乐教育发展的策略

2.1高校走进社区居民生活,提供音乐指导服务

走进社区居民的生活,需要高校专业音乐教师和高校毕业生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提供全方位的音乐指导服务。当今的社区音乐教育活动,基本上由文艺爱好者组织,在个人力量,组织水平和专业水平上都比较有限,若高校专业教师和专业毕业生的加入则会提高社区音乐教育水平。(1)提供专业音乐知识讲座和咨询。提供专业音乐咨询是高校人才得以发挥作用最直接的途径,通过咨询,激起人们的求知欲,会向往更加深入地学习,社区音乐不再是我们所熟知的广场舞,更多的像具有本区域民族特色和国际特色的音乐艺术将会慢慢进入人们的视野。(2)开展有效社区音乐活动。国内社区音乐教育缺乏一定组织性和纪律性,居民参与者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或者是影响到了其他居民的正常生活。这原因是一方面我国社会音乐教育还没进行规范化,没有一定可以依据的行规制度。另外一方面是参加社区音乐活动的一般都是老年人,民风心态比较自由,随意。由于高校专业人员具有社会音乐活动的经验、高尚道德情操和自律性。可以进行有效地组织和安排,使每一个社区音乐活动都是有组织性的活动。(3)提供社区音乐教育事业规划。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合理的,可行的社区音乐教育规划对于社区音乐教育的发展铺平了道路。通常的社区音乐教育活动一般具有传统性和临时性,若高校人才的加入,他们可以在各种节假日来临之前进行各种专门针对不同社区音乐计划,这既减小了活动失败的危险,也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创新。

2.2高校为社区免费提供教学设施资源

高校若是和社区离得比较近,高校工作人员可以邀请社区居民进入学校参观和授课。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社区音乐教育一般都有配套的设施,而在国内社区音乐教育还未获得政府如此大力的支持。把闲置的教育场所提供给社区居民,并提供培训课程,这解决了一部分场地问题,也提高了居民的音乐素质。更大的作用是不同年龄段的人可以在一起参加授课或者是活动,因为相对于社区音乐教育而言,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设备全、投入多、更新快。(1)走进校园可以开设成人教育、夜校。一部分居民可能是因为一时的兴趣而走进高校,但对于爱好音乐的在职人员来说,进行继续教育是更好的选择,一方面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和掌握理论知识,另一方面可以马上学以致用,不懂的地方还可以请教专业教师。(2)利用场地举办竞赛。一般的社区音乐教育事业总是以音乐娱乐活动为最后目标,进行娱乐活动需要精彩的节目,一个优秀的社区音乐节目的产生需要进行不断比较。高校可以提供场地设施,以高校专业人才作为评审,以社区为一个大单位,在分成几个小组后,通过举办竞赛以检验社区音乐教育结果,这既能加强高校与社区的互动,又可以激发个人的音乐表演能力。

2.3展开信息意见交流,掌握最新领域动态

大多数社区开展的社区音乐教育活动形式千篇一律,交流比较少,所获得的有关社区音乐教育信息很有限。而国内媒体在宣传社区音乐教育又具有片面性,而在新型的农村社区,居民所获得的信息量大多数是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来获得,但若是媒体报道的不正确,则会起一个误导的效果。因此,与高校展开交流是一个获得信息的很好途径。(1)组织知识讲座、音乐技能培训等活动。高校与高校之间常常会进行学术交流,而且音乐类专业性高校对外交流非常频繁,因此专业院校的师生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国际社区音乐教育动态,并加以研究和吸收。这比当今媒体所传达的信息具有多面性和深刻性。高校可以通过组织知识讲座、音乐技能培训等活动,加以传播国内外最新社区音乐教育的信息,借此加深对社区音乐教育本质的认识。对社区音乐教育理论感兴趣的居民进行填鸭式培训,更深层次的,可以开展学术班,正好借此机会培养理论型或者复合型人才。(2)开展讨论会,充分交流意见。对于一项活动的开展,个人有个人的看法,专门人才精于专业的理论知识,而社区居民可能有更加丰富实践的经验。讨论会具体所用的方法可以用头脑风暴法,让每一位社区居民都有发言权,找出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也有利于高校人才和社区居民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相互补充。我国社区音乐教育事业还存在着诸多问题,高校的参与是推动国内社区音乐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在高校参与社区音乐教育发展中,要充分利用高校专业人才、设施资源和信息优势,从而缩小国内社区音乐教育与国外的距离。

本文作者:朱琴工作单位:浙江传媒学院